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我县召开“上高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专题

时间: 2022-10-14 23:53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导读

10月14日,中共上高县委宣传部、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联合召开“上高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专题)。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小毛介绍了“上高这十年”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情况。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纯新,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易琴,江西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文敏,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产权管理股股长吴荣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年来,我县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国有资本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为加快实现“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这十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这十年,国有企业发展体系不断重塑和优化。这十年,国资国企资产规模效益大幅提升。

--县国资办党组书记、主任   周小毛--

各位新闻界朋友:

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上高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上高县经济社会沧桑巨变的十年,也是上高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步向前的十年。十年来,全县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攻坚克难,务实创新,稳步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构了全县国有企业发展体系,统一运营了国有经营性资产,进一步加强了国资国企监管,使我县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国有资本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为加快实现“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这十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资监管工作,重组国资监管机构,理顺国资监管关系,2019年在全县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以原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为基础重新组建了上高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作为28个县政府组成部门之一,我县也成为宜春市2个单独设立了国资监管机构的县市区之一,进一步突出了监管职能,厘清了与财政、机关事务管理以及审计等部门的职责边界,适应了新时期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的需要。十年来,始终坚持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国资国企监管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以《上高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为基础,相继出台(牵头草拟)了《关于县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方式调整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县属国有企业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等监管制度办法文件10余个,丰富完善了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形成了制约有力的国资监督闭环。通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国资监管队伍更加壮大,监管方式更加规范,监管能力更加专业,全县国资监管面貌焕然一新。

这十年,国有企业发展体系不断重塑和优化。为适应新时期国家关于投融资、金融等政策的变化和资本市场的需求,促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2015年我县开始推动政府投融资企业转型发展,按照“1+N”模式组建了江西镜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整合了分散管理的县城投公司、县国有资产营运公司等5家投融资平台,重塑了县属国有企业发展体系。2017年进一步整合国有资产、资源和资金,对企业发展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打造了以江西镜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设6个全资控股子公司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江西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镜山集团”),县政府授权由县国资办监管,各子公司松散管理,按照各自业务板块错位发展,并配强企业经营管理班子,镜山集团实现独立运行。2019年,我县推进了优化县本级国资国企改革,在保留镜山集团架构体系的同时,重新组建了上高县国有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与镜山集团合署办公。同时按照板块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陆续完成了分散在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县保安服务公司等10余家国有企业(公司)股权的分类划转,至2022年9月底,基本实现了县属国有企业股权归并整合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县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含各级子公司)62户,形成了镜山集团、国资集团两大集团协同发展的“1+N”县属国有企业发展体系。

这十年,国资国企资产规模效益大幅提升。为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充实国有企业资产,发挥国有资产的集聚效应,2018年起,我县完成了对县本级国有资产新一轮较为全面、彻底的清查,建立健全了国有资产管理台账,并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以及分类注入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县本级国有资产分类整合实施方案,将分散在县直各单位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注入镜山集团、国资集团两大县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实了企业资产,做大了资产总量,经过近几年资产的不断注入和企业的运营发展,截止2021年底,镜山集团、国资集团两大县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154.32亿元,其中镜山集团成功获得2A信用评级。十年来,县国资办以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为目标,不断优化完善资产运营机制,探索形成了统一经营为主、授权经营为辅的资产经营模式。创新资产运营手段,积极运用悬挂国有资产标识牌等多种方式提高国有资产信息透明度,推广实施国有资产出租公开招标机制,保障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1年底,县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租赁收入近3000万元。同时,积极整合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发挥国有资产服务功能,保障民生项目需求,统筹调配了18处约3万余平方米国有房屋,成功打造了1个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社区示范点以及优化了多个单位布局,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拆除了1万余平方米国有老旧房屋资产,新增了多处公共停车场和文化体育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实现了国有资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上高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长足进步,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关键在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基础在于全县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砥砺前行、苦干实干,更得益于包括新闻界朋友在内的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大力监督。再过两天,党的二十大就将召开,全县国资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果,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国资国企改革上高样板,以踔厉奋发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记者问

问题一今年是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我县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谢谢。


--国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纯新--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上高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国资国企有序推进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在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的关键之年,我县将围绕改革目标,对标找差,补短强弱,持续巩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果,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进一步明确县属国有企业的主责主业、功能定位,优化和重塑我县“1+N”的国有企业发展体系。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有序完成县直行政事业单位所办或管理的国有企业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剥离移交工作,实现更加全面、彻底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促进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有机统一。

二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县属国有企业人事薪酬管理机制,畅通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之间的流动渠道,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使改革成果得到干部职工的普遍认可,促进我县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进一步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升级,加快国有资产清收统管整合,将国有资产、资源和资金向主要县属国有企业集中,做大做强做优县属国有企业。积极引导县属国有企业围绕我县打造“2+3+N”现代产业体系进行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探索开展自营性项目建设,推动国有企业转型转实。

四是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加快制定出台县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报告、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监管制度,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行为,防范和化解国有企业债务和金融风险。加快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明确国资监管机构权责清单和授权责任清单,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全力配合支持高标准建设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推进信息化、数字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党建责任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等考核评价有机衔接,推动县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深入推进“勤廉国企”建设,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二: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县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经营面临较大困难。请介绍下上高国资国企在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谢谢。


--国资办四级主任科员 易琴--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受到了较大影响,服务业受到的冲击尤为突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近三年来省、市、县政府多次下发了有关通知,明确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一定期限的租金。县国资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全面细致的做好减免租金工作,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减轻租金负担、顺利渡过难关、迅速恢复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国资办强化租金减免工作部署,认真分析和研判房屋出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各有关单位和国有企业下发《关于落实落细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的通知》,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抓好租金减免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做好政策宣传。指导督促各相关单位和国有企业通过张贴租金减免公告、上户发放宣传单、电话通知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大租金减免政策宣传力度,做到政策范围内的国有房屋承租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广而告之,便捷高效地做好租金减免工作。

三是优化减免服务。持续优化租金减免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手续,加快办理进度,推动租金减免政策又好又快的落到实处。积极鼓励对老租户实行“免申即享”新模式,提供直接退还承租户账户、抵扣下年度租金等多种方式便于承租户选择,让承租户更真实更贴切的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同时认真组织全面梳理,努力提供更多的到期、闲置房产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招租,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各单位和国有企业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完善租金减免政策落实问题受理机制,依法合规妥善处理群众问题诉求。

疫情以来,累计为国有资产承租户减免7个月租金约1500余万元,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0余户,切实缓解了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压力。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三:镜山集团作为县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是如何发挥国有资本的功能作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彰显国企担当的?请向大家分享下,谢谢。


--镜山集团副总经理 简文敏--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镜山集团于2017年9月正式挂牌组建,是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整合全县国有资产、资源和资金组建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平台,主要职责是融资、投资、建设、运营。自组建以来,主要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大集团资产规模,优化集团资产结构。经过集团五年多的积极运作,通过分批次整合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等方式,做大资产规模,优化资产结构。2021年镜山集团资产超100亿元,市场信用评级达到2A,良好的信用评级为集团拓展银行授信以及打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奠定了坚实的信用基础。

二是大力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集团自成立以来,稳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申报,五年来共筹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88.72亿元。作为县属重点国有企业,集团主动担当,积极投资我县路网工程、棚改安置房建设、中心农贸市场、文体广场、学校医院、标准化厂房、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等50余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51.62亿元,在服务保障民生和城市建设发展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投资项目涉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环境提升、安居工程等多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人民幸福感。

三是积极运作产业基金,助力我县资本招商。我县已设立了3支产业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24亿元,现已投资0.9亿元。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有效地支持了企业融资,助力企业扩大再生产,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了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

下一步,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工作,不断推进项目申报和企业债券的发行工作,支持我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国有资产,增加经营收益,全面激发企业活力,积极发挥产业基金的招商引资作用,不断增强集团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努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问题四: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县国有资产总量和规模迅速增加,新形势下国资部门将如何履行好国资监管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谢谢。


--国资办产权管理股股长 吴荣清--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国资办作为全县国有资产的监管部门,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己任,敢于担当,探索创新,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面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新形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持续抓好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精准施策,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精神和要求,加快向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本监管转变,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精简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同时健全完善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经营性国有资产租赁管理等制度,强化资产产生到消亡各个环节的制度约束,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国资监管体系。

二是注重日常,强化监督,不断增强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定期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不漏一处、不少一处,全面掌握国有资产总量和变化。加快国有资产产权明晰步伐,推动国有资产实现权证齐全、管理统一,防止资产管理缺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资产使用和管理单位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创新方式,优化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改进和创新国资监管方式,积极配合省市国资部门,探索开发建立统一国资监管信息平台,覆盖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实现对资产调拨、转让、出租等资产处置全过程监管和基础数据的及时更新和维护,夯实国资监管基础,全面提升我县国资监管水平。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