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召开

时间: 2024-03-06 08:10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3月5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召开。县委书记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动上高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爱红主持并作具体部署。县领导李美后、邹立新、汪晓艳、冷国华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书面审议《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和《上高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4年工作要点》,部署了相关工作。

金彪指出,2023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稳粮食”的成效更优,“强产业”的步伐更快,“富农民”的基础更牢,“美农村”的底色更靓,全县“三农”战线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金彪强调,“三农”工作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全县上下要聚焦“头等大事”,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大面积单产提升,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农民种粮积极性,树立大食物观,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聚焦守牢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深入开展“四访四查四帮”遍访农家活动,用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系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四个保障”力度、内生发展动力,坚持“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协同推进,长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聚焦产业振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和“十百千万”工程,做到强龙头、延链条、树品牌,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要聚焦激发活力,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人居环境,加快补齐短板,促进乡风文明,切实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要聚焦党建引领,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建强基层组织,建立健全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金彪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优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完善党建引领下的村民议事决策、民主协商、社会参与等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三农”人才队伍。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加强村干部特别是村书记的监督管理,不断完善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综合监督等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陈爱红指出,要坚决守牢“两条底线”,夯实建设农业强县的坚实基础,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与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定期开展集中排查整改,确保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要扎实推进产业振兴,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深化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坚持融合农文旅、贯通产加销,推动乡村产业多元化、特色化融合,不断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上狠下功夫,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在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精神文明上持续发力,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地全面提升。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