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2日在上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陈爱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大喜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个整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奋斗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前沿区、文明幸福样板区建设,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统筹做好了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一种精神令人感动。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全县各级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体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了上高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面对历史罕见的气象水文干旱,县乡村三级快速反应,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实现了保丰收、保民生双胜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大战大考中的担当作为令人动容,让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的人文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一项工作全国领先。全面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标准班额,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全面化解,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三个领域历史突破。百亿项目取得突破,总投资270亿元的江西赣能上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开工建设,成为上高有史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项目;财政收入首次突破40亿元、达45.3亿元;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取得突破,工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十大荣誉催人奋进。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第十二次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先进,是全省获评次数最多的两个县(市)之一;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省级卫生县城、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县;全省唯一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县,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首批省级富硒功能农业重点县;荣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评价一等奖;连续四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一)这是厚植优势的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经济发展步履铿锵

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84.2亿元,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亿元,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172元、23480元,分别增长5.3%5.9%

工业引擎日益强劲。出台企业入规扶持办法,完善工业转型升级“1+3”政策体系,新增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1000万元、达3000万元。领能锂业、天成锂业、湘赣新材料建成投产,李子园二期主体基本完工,金利隆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侨明医疗获评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数字经济蓄势发力,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入驻企业10家、达35家;新增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1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6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8家、达249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达48家;4家企业入围全省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农业根基不断夯实。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5.55万亩、粮食总产5.16亿斤;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富硒产业持续壮大,新增富硒农产品基地5.7万亩、富硒农产品认证16个、省级涉硒骨干龙头企业3家;富硒蛋鸡存笼454万羽,位居全省第二。省级濒危中药材繁育基地全面投用,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6000亩、达11.6万亩。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8个、达59个。水稻科技小院入选首批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县畜牧兽医工作站获评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服务业动能加速释放。出台服务业、文化旅游、电商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有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商贸消费提质扩容行动,举办畅享夏季、热购上高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政府消费券460万元,有效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旧雨新知民宿、首个外资文旅项目信义光伏旅游签约落地;镜花湾酒店基本建成,上高中心城市综合体全面开业;大观老街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消费业态日益丰富。电商产业园新增入驻企业12家、达120家,电商产业持续壮大。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9家,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5.3亿元、增长16.7%

(二)这是奋力开拓的一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开放创新,动力活力迸发涌流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实行拿地即开工“5020”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项目大会战。入选省市大中型项目92个,完成总投资221.3亿元,超年度计划43%远江锂业、高特新材料等61个项目开工建设,华佳显示、萃锦电子等52个项目竣工投产,信敏惠新材料等项目加速推进。项目要素保障坚实有力,清理盘活低效闲置土地2400余亩;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3.3亿元。

选商引资亮点纷呈。深入开展开放提升、引强攻坚大会战,全年引进客商投资项目45个,总投资46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特大项目1个。引进省外资金107亿元、增长9.6%;引进千万美元级外资项目2个,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数字经济项目招引成果丰硕,共引进项目14个、投资额达89.6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监督服务保障平台正式运行,搭建县乡村三级平台379个,诉求办理满意率达100%。常态化开展政企圆桌会、企业家活动日、营商环境体验员、企业特派员大走访、一次进门、联合体检等活动,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落实落细惠企纾困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4.8亿元。深化政银企对接服务,签约金额19.2亿元;提供财园信贷通、续贷帮扶、科贷通等资金支持7.8亿元。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投入运行,黄金堆消防站建成投用,化工园区双电源供电项目基本建成;改造提升园区道路面积1.8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5.8公里。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赣服通”5.0版上线运行,99项政务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成资产划转整合2.4亿元。深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流转土地总面积达25.2万亩。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退出宅基地1244宗、223.1亩。深入开展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4.84亿元。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1家;天成锂业实现瞪羚企业的突破,新威动力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引进国字号人才11人并获评省双千计划项目11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5.48亿元,增长159%

(三)这是匠心雕琢的一年,我们坚持内外兼修、共建共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建管做精做细。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达62.7平方公里。新东大道、宜万同城上高段建成通车,发展大道、团结路改造完成,上高大道、S221七里岭至况家段改造加速推进,城市内外循环更加通畅。老年康养服务中心主体完工,锦惠小区、锦福小区等安置房建设完成;新增停车位415个、街巷路灯381盏、雨污管网5.6公里、充电桩207根,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完成生资片区等17个老旧小区、银海后巷等5条小街小巷改造,城市品质日益提升。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推行一员多能城管执法模式,科学设置便民临时摊点93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乡村建设有力有序。新建新农村建设点102个,打造美丽乡镇2个、美丽村庄20个、美丽庭院2500个,乡村面貌更加靓丽。完成农村公路改造68.4公里、危桥改造4座,S527横江至上甘山段改建、田湖徐公路、城头大桥基本完工,城乡互通更加便捷。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建成投用;完成改水1262户、改厕2018户、村道硬化69.7公里,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49座,江南灌区改造评估成绩居全国第二,保丰水库扩建工程、镇渡拦河坝重建工程获水利工程优质(赣鄱)奖。

生态环境向优向好。深入推进陶瓷、矿粉加工等行业专项整治,中心城区PM2.5年平均浓度2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黄金堆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投用,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水体比例达100%;完成10个行政村农环项目建设、3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在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推动社区低碳化发展,入选全省低碳试点社区2个。高质量开展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完成矿山复绿770亩,创建绿色矿山9家,27家矿山企业实现达标复产;新增造林绿化2.9万亩、森林四化”851亩,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四)这是实干惠民的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利民为本,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公共服务更有幸福感。新改扩建城乡学校、公办幼儿园9所,招聘教师241名,新增学位4760个。坚持义务教育公益属性,成功完成原外国语学校民转公,成立公办正德小学、第七中学,每年可为群众减轻学费负担3000余万元。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健康上高深入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全面推进;中医院感染楼、城南紧密型医共体医技楼、方舱医院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入选首批国家千县工程。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19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完成公办养老机构改造15所。锦惠路等6个社区迁建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新图书馆建成开馆,获评全市首批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宣传基地;《傅学祥》《党旗最红》等本土原创作品反响热烈,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民生保障更有获得感。重点民生支出达35.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8%。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医保基金监管网格化管理全面启动;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亿元;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3场,为企业输送员工1.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324人、城镇就业4080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整合资金3775.8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41个,消除返贫风险63191人。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儿童保障、残疾保障等政策,发放各类困难补助资金9519.5万元。

社会治理更有安全感。深入探索市域社会治理上高实践,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重拳出击捣毁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案数和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47.4%44.6%;高质量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7个、雪亮工程点位4493个,完成31所幼儿园、85所中小学校园安防八个一工程建设;公安工作满意度全省第五、全市第一。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盔一带、防溺水、食品药品、森林防灭火等安全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五)这是自我革新的一年,我们坚持依法治县、提升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深入推进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试点,积极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推动行政决策制定、执行、结果全流程公开;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19个,全年主动公开信息6632条,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上高样板。进一步规范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流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权力运行规范高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勤廉上高建设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国动援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红十字会、工青妇、关心下一代、老年科协体协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队员、医护人员,向在上高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上高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心系家乡的上高乡贤,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短板:“2+3+N”现代产业体系仍处于初期构建阶段,龙头项目还不够多,产业链不够完善,经济总量仍然不大;土地、劳动力、能耗等要素制约趋紧;营商环境优化仍需努力;商贸消费动力不强,城市人气有待提升;信访维稳仍需加强;少数干部担当实干仍显不足,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标建设六个江西和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发展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的奋斗目标,加快实现三个转变,推动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进位,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高。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外贸出口稳量提质,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积极有为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强工业、促升级,挺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实脊梁。坚定不移深耕工业赛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放大存量优势,积蓄增量势能,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壮大工业硬支撑。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高大上、链群配,着力完善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配套、打造产业集群。全力攻坚首位产业。以推进江西赣能上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为核心,释放大块头项目强磁吸效应,加速谋划布局锂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力促国家应急煤炭储备基地落地开工,欣荣锂电、蓝诺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上高向现代能源管理综合示范城市迈进;加快推动迪合永欣、富祥药业、侨明医疗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百思康瑞、金安实业等企业技改升级,增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壮大主攻产业。力促李子园二期达产达效,抓好致景科技、匹克鞋服产业园、奋发纺织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绿色食品、纺织鞋业、机械建材等产业转型发展、迭代升级;充实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力争金利隆实现上市。全力培育新兴产业。出台数字经济奖励扶持办法,做好电子信息等领域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培育;引导新威动力、瑞雅药业等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实现翻番。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培育专业化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13家,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5%、突破550亿元。

做强园区主战场。推动政策向园区倾斜、资金向园区投放、人才向园区集中,不断增强服务企业功能。统筹园区用地规划与产业布局,加快园区扩区调区,完成黄金堆、五里岭园区征地1500亩;强化亩均投入产出刚性约束,实行差别化要素供给,加大腾笼换鸟力度,积极盘活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800亩,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完善园区生产、生活、交通等配套设施,启动铁路经济产业园至五里岭园区道路建设,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完成嘉美路拓宽改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园2条主干道建设,全力推进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力促220KV江口变开工,完成黄金堆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激活创新新引擎。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强攻行动,用好用活科技创新奖补资金,扩大科贷通覆盖面,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规上企业总数45%以上、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2%。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信息库,力争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加速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加强与省内外大院大所对接合作,力促上高绿色食品研究中心落户建设;培育省级创新载体1个以上。深入实施“3233人才工程,强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引才留才环境,力争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亿元,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增长50%以上。

(二)全力以赴攻项目、强保障,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高质量项目引进、高速度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压舱石

大干快上抓项目。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规划笼子。深入实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和项目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大力开展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擂台赛,坚持项目链条式管理、亮灯式管控、常态化通报,坚决破除项目落地建设中梗阻”“散慢拖,推动项目前期、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全面提速。加速推进铁路经济产业园多式联运物流基地、湖镜至320国道专项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320国道北迁、上新公路改建、城乡供水保障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建成铁路经济产业园环站路。力争全年开工项目64个、竣工项目57个。

多措并举智招商。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研判产业动向,精准锚定招商对象,全面开展产业赛道招商比拼大会战。突出产业招商。围绕“2+3+N”产业体系,紧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及关联配套企业谋划招引项目,推动首位产业建链、主攻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坚持多元招商。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 “基金招商组合拳,持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政策招商。坚决及时兑现招商承诺,适时调整优化优惠政策,制定县域招商政策一本通。配强队伍招商。坚持一把手招商,选优培强招商队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招商激励机制,全力招引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好项目。力争光大环保、豪美新材等31个在谈重大意向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0个、“5020”项目2个,完成现汇进资2600万美元。

千方百计强要素。健全重大项目全要素保障机制,坚持向上争取和对内挖潜并举,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用地空间、能耗指标、资金支持。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消化清理批而未用土地1850亩以上,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000亩以上。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农(渔)光互补光伏、屋顶光伏,拓展用能空间;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降碳解决方案,挖掘能耗潜量。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中长期贷款、盘活存量资产等政策支持,做好项目申报融资,全年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5亿元以上;强化镜山集团等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运营管理,完成市场化融资20亿元以上。加强政银企对接,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引导更多社会金融资本入园助企。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地图,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帮助企业招工8600人。

(三)矢志不渝抓改革、优环境,增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聚焦市场主体、直面社会需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软环境、提升硬环境,奋力在区域经济发展比拼中赢得主动。

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动通用综合一窗改革乡镇全覆盖。大力开展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加快国有资产资源盘活注入,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力争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0亿元。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持续完善绩效管理链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农村土地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

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质提效年活动,全面破除营商环境堵点、难点,推动一号改革工程取得更大实效。对接升级赣服通功能,提升一网通办”“一照通办水平,推动更多利企便民服务省内通办”“跨省可办。聚焦企业关切,做优妈妈式服务,深入开展政企圆桌会、企业家活动日、千名干部助千企三联三访活动,建好用好监督服务保障平台2.0版,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持续健全企业帮扶机制,优化提升惠企通平台,推动惠企政策更好实现免申即享”“应享尽享。探索建立营商环境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从严规范入企执法检查、涉企收费行为,用好双百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红黑榜、投资者绿卡制度,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遇事有人帮、无事不打扰的良好营商环境。

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纵深推进美丽江西建设,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与要求,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深入实施新的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四尘三烟三气防治,强化陶瓷企业烟气脱硝深度治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确保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完成省、市目标任务。统筹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启动五里岭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黄金堆化工集中区一企一管二期建设,推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提质增效。全面提升自来水水质检测能力,扩建县城第二水厂。深入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积极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建成绿色矿山8家;开工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建筑垃圾消纳场。做实做细林长制,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启动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力争通过省级生态县复评,让绿色成为上高最动人的颜色。

(四)持之以恒提品质、塑形象,擦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名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人民满意城市。

打造人人向往精品县城。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强建筑风貌管控,优化城市天际线。完成东外环新建、S221七里岭至况家段改建,加快打通对外通道主动脉;完成解放路、程锦路等城南路网及贯山路、西门巷等背街小巷改造,畅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启动人防自建工程、城市防洪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敖背片区市政设施,新增停车位600个、充电桩100根,建设一批邮票绿地、口袋公园、市民休闲场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完成敖阳南路、建设路等3个排水防涝项目建设,改造城区雨污管网6.8公里,让城市里子更加厚实。改造老旧小区9个;有序推进原东门工业园、麻纺厂等地块拆迁安置,加快七郎埠安置房、101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更多群众住有宜居

做优人人舒心精细管理。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违规行为,深入开展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无物业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强共享电动车管理、僵尸车处置,营造整洁有序市容环境。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大件垃圾拆解厂建设,提升终端处理能力。强化城市重要节点美化提升,利用街面外墙、路面等打造一系列趣味小品及网红打卡点,塑造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

建强人人点赞现代服务业。以筹备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强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推进水墨镜山、旧雨新知民宿、信义光伏旅游、紫薇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野市乡打造全域乡村旅游,推动星级酒店与特色民宿融合发展,培育文旅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澳联二期建设,做活做旺汽车、建材、农产品等专业市场。依托万象广场、上高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培育吃购娱一体式消费业态,打造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加快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农村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培植壮大电商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促进电商+物流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易网创新、妃鱼网络、童趣传媒等项目落地运营,培育发展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网络游戏等新兴业态。攻坚互联网、多式联运等服务业态,提升产业丰厚度和经济贡献率,力争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0家。

(五)坚持不懈稳基础、育亮点,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板块。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特色引领做优农业。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播种粮食65.5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5.1亿斤以上。全力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核心区500亩用地规划。集中资源,整合资金,着力构建以富硒蛋鸡为首位产业,中药材、果业、生猪、大米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培育绿色富硒区域品牌,推动涉硒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加大河北华裕集团等禽蛋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加快推进小牧童300万羽富硒蛋鸡养殖项目建设,力争富硒蛋鸡存笼700万羽。建立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库,新建高标准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个,推动石菖蒲、岗梅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列入省地方标准。以奔象果业、蜜桔甜农业等企业为龙头,加快组建柑橘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双胞胎年出栏40万头生猪产业化养殖项目建成投产;力争生猪存栏48万头、出栏77万头。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5个。

留住乡愁做美农村。以争创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让乡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建设新农村建设点100个,发挥“5+2”和美乡村示范点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村庄七整一管护。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常态化管理,强化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监管,完成户厕改造3240户,推动乡村变一时美持久美。加快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助推乡村振兴十个一”“八个有建设,打造先行示范村20个。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中型灌区续建节水改造项目;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危桥改造4座,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拓宽渠道做富农民。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全力做好31个重点村精准分类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立产业发展与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衔接资金精准投、产业项目联村投,带动农户增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市级及以上示范合作社5家,新增社会化服务面积2万亩以上。建立乡贤人才库,充分发挥乡贤作用,以乡贤+”赋能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推动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广大农村,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六)尽心竭力惠民生、促和谐,共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

提质扩容社会保障。严格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250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开展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实施公办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6所;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服务,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建公办普惠性示范托幼机构1家,不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及费用管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牢牢守好群众看病钱袋子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确保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建沿江中路幼儿园、泗溪幼儿园,力争标准化幼儿园达标率达30%;推进职教园区建设;扎实做好预制板校舍拆除重建工作。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强化医疗设备、药品等救治资源储备,及时关注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稳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启动城南医养结合、县人民医院康复医疗中心项目,加快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完成新人民医院搬迁投用;有序更新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医疗设备,加大医技人员引进培养力度,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持续推进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大力实施城市暖心工程。高质量完成博物馆陈列布展,加快和平路社区城市书房、大观老街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推动万景山陵园建成投用。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高质量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筑牢社会治理防线。持续深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聚焦工矿商贸、道路运输、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完善各类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初信初访处理,稳妥做好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化解;争创一批零信访乡镇”“零信访村(社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创新推进尊崇工作法。强化雪亮工程运用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升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体效能。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今年,我们将坚持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加力,遴选了12项重点民生实事,提交各位代表审议票决,确定重点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县人民政府将严密组织实施,强化调度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努力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关键在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着力提升政府谋划力、执行力、公信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强化从严治政,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服从县委统一领导,做到县委有安排、政府有行动、落实有力度。

致力高效行政,把创新理念贯穿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县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政府治理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用改革创新解决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创新融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等多元方式处理复杂矛盾,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创造更多上高发展经验,努力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崇尚实干兴政,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精神,深度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保护、民生实事等领域,全面推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交办、节点式督查,严格落实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快落地、见实效,让抓落实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和靓丽底色。

坚持为民施政,把服务宗旨铭心践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办好民生关键小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恪守清廉为政,把过硬作风融入血脉。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慎重决策,审慎用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监督。严守廉洁从政规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和激发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高新局面!

附件

名词注释

1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核心是信息化支撑。

2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瞪羚企业:指跨过创业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的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

4双千计划江西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省外和国(境)外,重点支持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5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6一员多能一名城管队员承担市容管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监管等多项工作职责于一身的工作模式。

7千县工程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国至少1000 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8校园安防八个一工程:为学校配备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一个微型消防站、一批灭火器、一批应急照明灯、一套疏散指示标志。

9三个转变以江西赣能上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全国煤储基地为中心,推动上高由传统工业县向现代能源管理综合示范城市转变;以巩固全省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为基础,全力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推动由补齐短板向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转变;以举办全市文旅大会、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推动以城带乡向协调、和谐、融合发展转变。

10腾笼换鸟指一种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策略,是对区域空间的形象化表达,指的是产业。腾笼换鸟即由于土地资源、环境资源及其他资源的限制,该区域迁出或淘汰区域内低端产业,引入并发展高端产业,从而完成区域内的产业置换、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11“3233人才工程引进和培育300名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创业高层次领军人才,2000名上高籍优秀大学毕业生,3000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3000名主导产业急需紧缺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

12十个一”“八个有十个一是指一图、一网、一审、一管、一护、一文、一厕、一水、一治、一查;八个有是指富有所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托、娱有所乐、食有所供、出有所行、诉有所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