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9月23日在上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代县长周万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上高在应对挑战中奋勇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跨越、在增进人民福祉中奋发有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奋斗目标,大力开展“六大美丽提升”行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年拼搏奋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实力不断提升

县域经济稳步增长。十三五期末,全县人均GDP、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万美元、200亿元、30亿元,分别为65654元、225.2亿元、33.6亿元,均是2015年的1.38倍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年均增长6.9%12.8%;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的12.2:52.4:35.4优化为12.1:45.2:42.7,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565元、20402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43.9%48.8%,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工业实力显著增强。规上工业企业净增36家、达186家;工业用电量增长38%、达15.8亿度;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5.7%;认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28家。魅动、格林德、友隆建成投产,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加速聚集;旺旺、李子园、朗朗增资扩产,食品产业不断壮大;获评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入选全省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试点县。建成标准厂房44.8万平方米,工业园扩区调区获省政府批复,黄金堆集中区获全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获评全省先进工业园区、全省工业崛起园区发展专项奖。

农业生产强基提质。十三五期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31%,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先进县。中科院李家洋等5名院士,在上高试验中科发早粳1新品种成功,填补国内空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产量累计达134.3万吨,获评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绿色高产高效行动示范县。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创建市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70个,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新增三品一标”38个,上高紫皮大蒜”“上高蒙山猪入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第三产业活力彰显。商贸、旅游、电商、金融等业态扩面提速,澳联商博城、晟茂汽车城等专业市场建成开业,万象广场、时代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大观天地、上高中心等文旅项目初具雏形,消费业态日益丰富。五谷村丛林酒博园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国家3A级景区3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1个,旅游产业加速形成。电商产业不断壮大,获评全省首批十个供销e家电商示范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84亿元、229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8倍、2.2倍。十三五期末,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9.9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6亿元,年均增长11.3%

五年克难奋进,改革开放多点突破,动力活力全面迸发

改革创新添动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获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整合组建镜山集团、国资集团,注入资产89.5亿元,信用评级达到AA级,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新增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11个、高新技术企业5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6家,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16%,在全市率先获评省级创新型县。

开放发展激活力。产业招商升级战等活动深入开展,推行基金招商、标准厂房招商新模式,引进亿元项目159个,50亿元项目实现零的突破,“5020”项目达8个,经济发展源头活水不断涌入。引进省外资金3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1亿美元,外贸出口总量连续十二年全市第一2016-2021年连续三次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先进、累计达11次,是全省获评次数最多的县。项目攻坚大会战等活动扎实开展,积极对接中央、省市投资,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8.3亿元;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季度巡查机制,实施重大项目154个、完成投资484亿元,发展引擎更为强劲。

优化环境增引力。园区美丽提升行动稳步推进,新建改建雨污管网92.7公里,改造提升道路19条。用地、用电、金融等要素保障有力,清理低效闲置土地4019亩;新建110千伏变电站3个,220千伏车溪变电站扩建完成;常态化银企对接贷款291亿元,发放财园信贷通等帮扶资金44.8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37亿元。行政服务中心完成改造搬迁,海关检验检疫办公室成功设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运营,企业办事更加便捷;创新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驻企服务专员机制,营商环境考评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

五年接续发力,城乡融合协调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城市品位大幅提升。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等方案编制,城区建成面积23.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8.4%;获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分第一名。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文化广场、体育广场、艺术中心建成使用,中心农贸市场完成改建,新建公厕20座、停车场16个,功能不断完善。上高大桥、锦阳大桥、镜山大桥建成通车,一江七桥连通南北;敖阳北路、黄家桥路、工农路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完成改造,城市内循环更加畅通;昌栗高速东连接线、西外环、北外环建成通车,城市外循环更加便捷。完成棚户区改造7482户、老旧小区改造15个、安居工程20个;敖山大道等16条道路完成绿化亮化美化改造,凤栖游园建成使用,城市更加靓丽宜居。新建改建城市雨污管网65公里;全力开展涉车行业、石材加工、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完成新农村建设点923个,创建秀美示范庭院5000个、示范村庄46个、示范乡镇5个、美丽示范风景线2条;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创建国家森林乡村7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村6个;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建成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座、垃圾中转站8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8%。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退出宅基地2.2万宗、达207万平方米,打造宅改示范村71个。新建改造乡村道路453公里、危桥52座,实现农村水泥路组组通。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基本完成,创新实施三化管理模式,获评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城乡建设协调并进。城市供水引水管网、第二水厂和保丰水库、南港水库新水源点建成启用,农村供水工程巩固提升。新增城乡公交班线20条,运营里程达486公里。高标准打造320国道美丽示范风景线,宜万同城上高连接线建设有序推进,黄抗线改造完成,建成泗溪至官桥、黄金堆至城陂文明示范路;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入选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

五年善作善成,攻坚战役成果显著,发展基石有效巩固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40761058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05%降为零,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务实抓好十大扶贫工程,投入2748万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17个,4505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13874元;改造新建安居房屋1769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0个,1957名贫困学生实现稳定就学,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爱心超市经验做法全省推广。稳步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1156名群众脱困退出。

污染防治富有成效。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率先在全省实现重点涉水涉气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乡镇全覆盖;PM2.5PM10平均浓度较2017年分别下降46.4%41.1%,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完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黄金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全面禁止锦江河道采砂,拆除禁养区猪场269.1万平方米;率先在全省建成全域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2020年国考、县界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水体比例达100%;获评全省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优秀县。强力推进非煤矿山美丽提升行动,创建国家和省级绿色矿山8个。

风险防范化解有力。严格规范政府融资行为,规范政府基金运作,有序消化存量隐性债务12.2亿元,债务风险保持最低绿色等级。完善金融风险排查预警机制,类金融机构有效监管,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妥善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审结涉众型非法集资案3件,追赃挽损1900余万元,金融环境持续净化。强化房地产领域全过程监管,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房地产去化时间控制在合理区间。

五年用心耕耘,民生画卷丰富多彩,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民生投入年均增长8.3%,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2.7%。始终把就业当作最大民生,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4万人。新增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个,改造农村敬老院9家,建成幸福食堂”125个,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险提标扩面,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补助2.64亿元;获评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效处置确诊病例1例,未发生本地关联病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完成人民医院、中医院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群众健康安全更有保障。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教育投入32.2亿元,位列民生支出之首;新增公办幼儿园16个,新扩建中小学25所、新增学位23500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全面化解;列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县。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区医院就诊实行一卡通用,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统筹,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有效缓解;妇幼保健院完成搬迁,新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蒙山水酒节、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日益丰富,农民摄影、农民版画等民间文化品牌不断彰显;获评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绿色殡葬改革顺利推进,万景山陵园基本建成,文明乡风不断涵养。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全市三个常住人口净增长县之一。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8898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雪亮工程全面覆盖,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食品药品有效监管,有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矛调中心正式运行,信访包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社会大局总体平稳;获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此外,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烟草气象、档案史志、红十字、工青妇、关心下一代、老年科协体协和诗书画协会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五年实干笃行,五型政府示范争先,自身建设稳步增强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省委巡视及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经济发展环境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27件,“12345”热线办理群众满意率达99.2%。出台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等10项制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分别较2015年压减51.4%33.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县。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在上高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关心和支持上高发展的驻县单位、在外人士及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上高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首位产业尚未真正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城乡发展还不平衡,园区建设仍显滞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安全环保压力依然较大,营商环境问题仍然较多,作风建设还需加强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及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上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期。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既面临一些新的风险挑战需要应对,又有许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需要把握,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大有可为。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十四五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大跨越、展现新作为。

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追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综合实力,提高发展质量,优化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建设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努力推进开放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前沿区、文明幸福样板区建设。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奋斗目标是:2025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左右,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7.5%左右。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后五年,我们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推进四区建设,突出做好“12211”重点工作:

——培育一个完备产业体系。坚持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精细化工等两个首位产业,做优机械建材、绿色食品、纺织鞋业等三个主攻产业,做大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等N个新兴产业,提升产业聚集度,构建具有上高特色的“2+3+N”现代工业体系。

——打通两条交通出行干道。高标准改造上新公路,无缝对接沪昆高铁,更好地实现借船出海;开通大广高速上高南出口,高品质建设昌栗高速上高东出口至新城区的直达快速迎宾大道,提高出行效率、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全面融入高铁、高速发展快车道

——实施两大品质提升工程。聚焦人在景中,实施滨水滨江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完成锦江抬水、滨江公园二期三期、沿锦江河健身步道项目建设,做好插花”“点缀,塑造十里锦江风光;聚力车行有序,实施城区畅通工程,建设一批布点科学的公共停车场,扩容次干道、小街小巷,改造提升人行道,让车辆行停有序、群众出行舒心。

——做响一个学在上高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加大投入,科学合理布局学校,强化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做好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做亮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做精上高中学特长教育,做响上高二中品牌教育;建设上高职业教育园区,做强职业教育,做响让外地人向往、让本地人自豪学在上高教育品牌。

——走出一条农旅共进新路。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绿色休闲农业、彩色民族风情、红色古村文化、古色人文景观等多元素旅游业态,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农旅融合特色精品旅游,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互促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及思路,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突出开明开放,激活内生动力,打造开放创新引领区

传承上高开明开放品格,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开放创新发展新高地。

坚定不移做强工业支撑。链式思维破冰,推动产业发展破局。聚焦首位产业、主攻产业、新兴产业,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持续提高产业聚集度。做强两大首位产业。突出产业招商、基金招商,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抢抓发达地区产业外溢机遇,用好省级化工园区平台,聚焦高精尖,着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精细化工等行业链主企业、上市公司,以头部带局部,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集聚发展,实现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强产业支柱。做优三大主攻产业。综合运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以情招商,借助现有企业、商会协会、中介机构、优秀乡贤,绘制产业图”“人脉图”“资源图,紧扣主攻产业选商引资,支持现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靠大联强实现转型升级,支持裕盛等纺织鞋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朗朗等绿色食品企业打造自有品牌,鼓励金唯冠等机械建材企业工艺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做大N个新兴产业。强化标准厂房规范管理,加速电子信息产业聚集;规划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园,支持电子商务和新经济产业园发展壮大;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和数字化转型;鼓励金利隆等制造业企业加快本土上市步伐,推动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做精强企方阵。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实行一企一策,加速规上企业扩容提档,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力争十四五期间在百亿项目引进上取得突破,引进“5020”项目10个、亿元项目200个以上;引进省外资金突破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5亿美元。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70家,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实现翻一番;打造百亿产值产业3个、50亿元以上企业3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王理念。高点站位谋项目。聚焦两新一重,谋划储备好今后五年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项目,精心做好各专项规划和专项债申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笼子;举全县之力推动上高电厂项目落地,实现发电、供热双突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竭尽全力上项目。推行重大项目库动态管理,坚持每月调度、季度巡查等协调服务机制,全力加快富祥药业、李子园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旺旺、匹克等项目扩产续建,完成320国道北绕城公路、新人民医院搬迁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集中要素推项目。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集成服务,实现签约即开工;加速存量土地利用、闲置用地清理,保障用地需求;探索建立国有资产投融资运营平台,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组建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团,用好政府融资担保基金,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矢志不渝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让企业办事省心省时省钱,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一等县。用好政企圆桌会、驻企专员一对一服务制度,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出台营商环境责任追究办法,惩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事难办等乱象,让企业办事省心。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放管服改革,让更多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围绕企业办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六减一增专项行动;实行一企一员帮代办服务,变企业跑政府跑;推进园区行政服务中心高效规范建设,让企业办事省时。全面梳理整合各类惠企政策,提供一企一集成和送策上门服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规范清理涉企收费、中介服务事项,让企业发展省钱。

持之以恒激发创新动能。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建设,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创新主体。完善科技创新券”“科贷通资助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奖补力度,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100家、17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打造创新平台。聚焦重点产业、骨干企业,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支持企业建立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增省级创新平台5个以上。加速成果转化。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技术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凝心聚力汇集人才资源。把招才引智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不断夯实人才支撑。强化政策引才。制定更有突破性、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在突出引进产业人才的同时,注重引进与培育技术人才、产业团队,建强专业人才队伍。强化平台引才。加大对企业创新人才支持力度,建好用好人才公寓及配套交流、交际、休闲平台,完善行政服务、教育医疗等保障,不断健全人才服务机制。强化项目引才。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坚持引资引才并重,在引进优质项目的同时,招引一批有创新成果、专利技术的高端人才。强化产业育才。聚力构建职教名片,依托产业办专业、依据需求育人才,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让更多技术人才实现家门口就业。

(二)塑造城市形象,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城乡融合示范区

以创建文明城、卫生城为抓手,统筹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全力打造精致县城、精品园区、精美乡村,让城乡美起来、品位提起来、人气旺起来。

城市更新塑气质。坚持多规合一、功能互补,大力实施东拓西优、南控北延战略,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老城区坚持只拆不建、新城区立足服务优化,大力开展公共设施修复、城市道路更新,稳步推进10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改造,完成30个公共停车场建设,加速汇华、敖背等安置房建设,有序推进31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5G基站、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补齐健身休闲设施短板,让城市更加宜居。加强联勤联动执法,推行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干净文明,确保全省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成功摘牌,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

人口倍增强潜质。大力实施人口倍增计划,不断释放人口红利。做强产业人口,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构建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拓展县外省外国外用工渠道,聚集一批产业大军;完善住房保障、子女就学、交通出行等配套政策,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加大城市住宅用地合理供给和保障房建设力度,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吸引外来人口落户。传承上高开放名片,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不断繁荣城市经济,做旺夜间经济,吸引更多流动人口。全面落实三孩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托育等配套服务,激发群众生育意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产城融合提品质。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一体发展。加快镜山片区退二进三、企业退城进郊,建成邻里中心,补齐创新孵化、商业医疗、娱乐消费等服务短板,建设创新创业、宜居宜业四位一体现代化城镇新区;聚力打造五里岭片区县城副中心、黄金堆片区医药精细化工聚集区,深入推进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完善水电气等基础配套,合理布局服务业,推进城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园区延伸,分类打造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片区。推进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实施新一轮征地扩园、化工园区扩区调区,规范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增强园区承载力。

乡村振兴显特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重点人群监测帮扶和产业项目运维管护,持续提升扶贫效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农业发展。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升改造,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富硒大米、富硒中药材、富硒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建立富硒农产品基地15万亩、力争富硒农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保护性发展“上高紫皮大蒜”等地理标志产品;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区域性农业现代综合物流产业园,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及以上合作示范社3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大力改造乡村道路,稳步提升城乡公交辐射范围和服务质量,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农村水价改革;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一体化治理、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到2025年美丽乡镇达全县总数的30%、美丽村庄达30%、美丽庭院达20%;争创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三)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构筑绿色低碳前沿区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增创绿色发展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加强生态保护。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专项治理,严控四尘三烟三气,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锦江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强县控断面水环境质量评价,完成黄金堆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抓好非煤矿山整治,加大关停并转和废弃矿山修复力度,探索系统性保护开发;实施山水林田一体化保护修复,强化固废、危废、医废等安全处置,加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让上高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增创绿色优势。有序做好双碳工作,严格控制新上两高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改善能源结构,发展光伏新能源,加快煤改气”“煤改电步伐;落实节能减排、能耗双控,鼓励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和绿色化改造,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全面开展企业能耗第三方调查评估,探索能耗指标收储使用管理办法,推进能源要素高效优化配置,使要素资源向好项目、好企业集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推进再生产品和废旧资源循环利用;争创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推动消费升级。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入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五大行动,推动传统消费提质、新型消费扩容;到2025年,限上商贸企业突破9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 80亿元。加速商贸流通。加快铁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实现县乡村物流高效配送。建强消费载体。提升改造乡村农贸市场,做旺汽车、建材等专业市场,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和夜间经济品牌。实施旅游+”战略,加快水墨镜山、大海水库等综合开发,保护性开发蒙山古银矿、九峰景区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康养、特色民族侨乡、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打造3-5条精品旅游路线;开发富有上高特色的随手礼、伴手礼,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带走物,做大旅游综合收入。培育新型消费。以互联网为依托,培育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拓展教育文化、会展体育、餐饮宾招等服务消费。到2025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超50%

(四)致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建设文明幸福样板区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发展改善民生,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让全县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健全民生保障。强化就业创业帮扶,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7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低保、特困、残疾人救助力度,推动社会福利适度普惠;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医保基金管理,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构建多元化付费方式。推广丰富尊崇工作法,持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繁荣社会事业。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安全。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县疾控中心、中医院整体搬迁,建成县第三人民医院、中医院感染楼、敖阳社区医院,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设健康上高。新建城区幼儿园12所,中小学2所、新增学位4000个以上;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综合运用校签、归巢、省招等多种举措,配强师资力量。鼓励医养结合市场化运作,新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社区嵌入式护理院10个,改扩建公办养老院6所,拓展幸福食堂服务功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抓好文化惠民,建成老年教育活动中心,提升公共文化场所服务功能和使用效能,丰富群众文体娱乐生活。巩固殡葬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强化社会治理。实施八五普法,推进法治上高建设。强化基层社区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拓展服务功能。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矛调中心”“一站式服务,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止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平安上高建设,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严厉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全省前列。

三、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我们将弘扬伟大建党精,以“扬优势、勇担当、创一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铸牢忠诚之魂,打造忠诚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激发创新之力,打造创新型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七种能力”“八项本领,不断增强政府系统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先人一步的开拓能力。系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紧紧扭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出更多实质性、突破性措施,增强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

展现担当之为,打造担当型政府。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实干作风,激励政府系统干部在产业升级、重大项目、旧改征迁等主战场攻坚克难、善作善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提升服务之效,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人民至上,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办好每件民生实事。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实现只减不增,用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大力推进政务运转流程再造,不断提升行政效能。用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平台,畅通企业群众诉求渠道,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锤炼过硬之质,打造过硬型政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政府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打造廉洁政府。强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确保政府工作规范高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天的上高,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今天的上高,心齐、气顺、劲足,蓄势待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挑时代重任,不负人民厚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高华章!

附件

名词注释

1.“亩产效益综合评价:通过设置包括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等在内科学指标体系,对符合条件企业进行评价,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等措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2.“中科发早粳1:双季早粳水稻新品种,可以将优质新米提前两至三个月上市。

3.类金融机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行、融资租赁等从事金融业务的非持牌机构。

4.“六减一增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减时限、减费用、增质效。

5.“邻里中心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为园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6.“两型三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

7.“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指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指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油烟;三气指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燃煤锅炉烟气。

8.“双控双减”:控制减少PM2.5浓度、臭氧超标天数。

9.“双碳碳达峰、碳中和。

10.“县管校聘”:县级政府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中层、校长实行统一管理,定期流动到县内义务教育学校,加强教师流动性,提高工作积极性,平衡师资力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