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3日在上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代县长金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拼搏奋斗,艰难玉成,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3.6亿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亿元,增长6.3%;预计完成生产总值230亿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83元,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63元,增长5.8%。全市唯一列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全市唯一第十次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获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评价先进县、全省耕地保护考核优秀县,入选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

过去一年,在大战大考中闯关夺隘,书写了过硬答卷。

疫情防控战果显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紧跟省市步伐启动一级响应,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织密村组社区群防群控网格,投入医疗救治、防控物资、设备采购等抗疫资金3277万元,全县确诊病例1例并快速治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人民医院、中医院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完成分类处置,“四类人员”、重点场所管控有力,冷链物品监管加强,无新发生输入性本地关联病例

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心聚力打好经济发展推进战。及时出台复工复产九条激励政策,全省率先为规上工业企业购买复工保险,下派复工特派员、驻企服务专员,工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复工复产做法全省典型。大力开展“双百”竞赛活动,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实施系列纾困惠企举措,全力帮扶市场主体,为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和续贷帮扶资金6.1亿元、稳岗返还资金618万元,减免税费8.2亿元、国有店面租金668万元,投放电子消费券300万元,打出了经济复苏“组合拳”。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

脱贫攻坚全面完成。推深做实“十大扶贫工程”,一鼓作气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投入1160万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04个,帮助4519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省级脱贫成效专项调查圆满完成,剩余377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4名边缘易致贫户纳入帮扶,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05%降为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镇贫困群众救助帮扶措施全部落实,脱贫解困目标如期完成。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持续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三十个专项行动”,铁心硬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家,关闭涉重金属企业2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生活垃圾填埋场实行封场处理,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国控良田断面水质升至类。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机制,PM2.5年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0微克,下降16.7%。率先在全市开展小微产废单位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转运暂存试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试点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4.3%。新增造林绿化2.4万亩、复绿矿山600亩,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1个、省级3个。

过去一年,在协调发展中提质前行,迈出了崭新步伐。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达186家;万为人工智能、力源电池、高达新材料等项目落成投产,勤增电子、天合光电等企业扩产扩线,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李子园营养粥项目正式投产,宏远化工认定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传统产业巩固提升。工业园获评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播种面积65.5万亩、产量26.3万吨,复产增养存栏生猪55.3万头,“上高蒙山猪”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富硒产业、中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持续壮大,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投入运营,电商产业园评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五谷村酒业获评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东、城南片区控规编制完成;城北棚改拆除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个,锦福小区、锦惠小区等安居工程基本完工;桂林巷、市场路等小街小巷改造完成,滨江中路、后龙路等城东道路建成通车,发展大道、刘家桥路等城南路网稳步推进;大观塔广场、人防应急指挥中心、民兵训练基地基本建成,新建停车场2个、公厕6个。

乡村基础日益夯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2.8万亩,新增耕地2183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9座;危桥改造14座,农村公路新建、改造111公里,建设道路安防工程110公里。宅基地管理改革实现村组全覆盖,退出宅基地9854宗。建设完成新农村点222个、秀美示范村20个、示范乡镇3个,创建省级生态乡镇4个、森林乡村11个;农村环卫作业第三方服务外包全覆盖,农村环境有效改善。

过去一年,在动能转换中多点突破,增强了开放活力。

创新能力有新提高。发放转型升级创新奖补资金1138万元,惠及企业85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4亿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企业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达96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达69家,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居全市前列。

引资争资有新成果。“产业招商升级战”大力开展,设立10亿元产业招商基金,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外贸服务平台投入运营,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实现外贸出口4.65亿美元。争取上级地方政府债券12.5亿元。

项目建设有新进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深入推进,71个纳入省市调度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64亿元,工业项目开工30个、竣工43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320国道县境路面大中修工程全面完成,石湖段完成拓宽改造;电子产业园110千伏变电站建成运营;标准厂房二期全面竣工;清理园区低效闲置用地805亩。

过去一年,在决胜小康中耕耘收获,提升了幸福质感。

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支出3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7%。全面落实稳就业措施,新增城镇就业519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796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残疾人等基本民生保障提标提补,发放各类补助资金9127万元。医保扩面征缴,社保费率降低,退役军人社保接续939人,全县基本社保覆盖率106.4%。“幸福食堂”服务1412名老年人。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开工建设城区公办幼儿园3所,回收、改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3870个,全县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3%。青阳小学开学招生,五里岭小学基本建成,招聘、补充教师271名。列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新建城乡社区体育健身工程44个,建成社会标准足球场3个。城南紧密型医共体投入使用,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新建、改造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全覆盖,评选第七届“十佳上高人”,洋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陈锁生荣登“中国好人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全面完成。

社会治理强基固本。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完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十百千”工程深入开展,县乡村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有效接警数量下降11.3%,公众安全感测评全省第九。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过去一年,在履职施政中改进作风,强化了自身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五型”政府建设,保持战略定力,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出台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县本级国有资产资金管理、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10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县政府常务会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加强重大决策协商,办理人大建议58件、政协提案50件。扎实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向上向好。芦洲乡荣获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行政服务中心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单位。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气象烟草、档案史志、红十字会、工青妇、关心下一代、老年科协体协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上高即将如期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来,“四个上高”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为“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番目标,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9.546.643.9。动力活力更加充沛,“放管服”、行政体制、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总量稳居全市前列。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产城融合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建成面积2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6.1%,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建设成效凸显,重点涉水涉气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县域河流断面监测、乡镇空气质量监测实现全覆盖,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民生福祉更加增进,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体医护人员和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并肩作战,筑起了我县低风险区域的坚固防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挥洒汗水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上高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结构还不优,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弱项,空气、水污染防治能力有待提高;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部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不强等。对此,我们必须下非常之功、破非常之难,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

各位代表,根据《中共上高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一)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展望2035年,上高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大台阶,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成型,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基本实现,美丽上高新画卷基本呈现。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纲要(草案)》指导思想完全对标县委《建议》提出的总体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聚焦解决上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实施“双优”并举、“两城”同创战略,打造赣西中心工贸新市,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三)“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纲要(草案)》围绕县委《建议》提出的“十四五”奋斗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考虑经济发展潜力、内外发展环境、人民期盼等因素,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29个具体目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2个、约束性指标7个;明确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确保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四)“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纲要(草案)》围绕“两个作示范、三个求突破、三个走前列”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突出了以下九个方面,即:坚持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全面创新发展;坚持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农村优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均衡发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坚持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坚持绿色低碳,加快建设美丽上高;坚持共建共享,构筑和谐幸福上高;坚持对外开放,开创合作共赢局面。

《纲要(草案)》经大会审查通过后,将成为我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全县上下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美丽现实!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只要我们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就一定能赢得主动,抢占新一轮发展竞争的先机;只要我们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苦干实干加巧干,敢闯敢试敢攻坚,就一定能爬坡过坎,走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只要我们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干好当下的每件事,就一定能凝聚合力,开创上高现代化建设的新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产业升级,着力加快城乡融合,着力加强环境建设,着力提升民生品质,在“县市区跑起来”上勇争先、为“大宜春立起来”作贡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2%左右;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融入经济循环,培育后发动能,增创开放发展领跑优势。

以更广维度招商引资。大气魄解放思想,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命脉工程”首位度,打造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新高地。立足国内大循环,深度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着力引进绿色食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龙头企业和引领型项目;深入推进产业招商升级战、“上商回归”工程,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加强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加快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配套企业,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20亿元项目2个。健全科学考核和激励机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做深项目前期,提高招商项目成熟度,引进省外资金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

以更快速度攻坚项目。精准对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专项债,谋划推出一批战略性、基础性、补短板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笼子”。建立重大项目推进“亮灯”机制,加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转化,积极推动新威精铅、盛利隆机械等项目落地,加快创瓷新材料、凯业盛锂电池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新桥光电、永锦洁净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大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智慧消防应用、智慧停车场、充电桩等项目建设。

以更大力度保障要素。强化资源要素重点倾斜、集成供给,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亩产效益”评价,加快低效闲置用地清理收储,清理盘活用地1000亩。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加大规上企业用电支持,加速标准厂房、人才公寓建设,保障企业多样化需求。深入挖掘县内外人力资源,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发挥智慧就业平台作用,促进企业用工高效对接,帮助企业招工9000人。

以更深程度激发消费。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从需求侧发力,全面挖掘消费潜力,改善消费环境,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2家。加强规划引导,提档升级传统商贸业,做活做旺汽车、建材、农产品等专业市场,加快上高中心、澳联智慧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推进老城区商业街改造提升,打造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积极培育新零售、云购物、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提质扩容教育文化、养老托育、餐饮宾招等服务消费。加大社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优化便民消费设施。

(二)突出创新驱动,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格局。

着力提升全产业链,壮大工业经济。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扩大工业投资,畅通产业循环,打造特色产业集聚高地,振兴上高工业。大力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聚焦音频视频、5G通讯、锂电、装配式建筑等细分领域,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行动,培育发展工业物联网,加快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建立骨干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实行“一企一策”,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0家,着力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积极扶持企业做优做强,推进朗朗食品、南方水泥等企业增资扩产,加快格林德二期、神州铜业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金利隆成功上市。用工业理念改造提升农业产业,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延伸拓展,推进粮食、生猪、中药材、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就地转化。

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支撑。深入开展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发挥“科贷通”撬动作用,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和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新增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技术迭代升级,实施技改项目50个;注重引进和培养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支持企业建设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个以上,转化科技成果30项以上。

着力培育新兴业态,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建设铁路经济产业园粮食物流中心,推进货运产业园、建筑产业园规划建设,积极发展冷链物流产业。大力引导文化、乡村、生态等元素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水墨镜山、大观天地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天岭古村、蒙山古银矿、九峰景区保护与开发。积极拓展体育馆、艺术中心功能,发挥节会赛事活动辐射带动作用,发展文体产业。积极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推进5G基站建设,鼓励电商园区和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家以上。

(三)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城市更新,彰显小县大城独特魅力。

科学规划城市格局。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以大视野规划城市和园区功能板块,推动镜山片区“退二进三”,加快设立锦阳街道,协同推进产城一体发展,打造赣西中心工贸新市,构建(南)昌宜(春)城际重要节点城市。实施“东拓、西优、南控、北延”战略,加快新东大道建设,全面建成镜山大桥,加快S428东外环绕城区段新建工程;开工改造S221北外环至宜丰段,推进320国道北移改造;抓紧启动上新一级公路改造,积极谋划南外环,扩大城市框架。

建设宜业宜居县城。以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道路更新、地下管廊等系统改造,完成城北棚改扫尾,加快城南、江专棚改土地开发,加速锦旺、敖背等小区安置房建设,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成工农路、交通路等7个停车场建设,加大老街小巷、丁字路、断头路改造力度,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完成学园路、友谊路等排水排污防涝工程,有效解决老城区内涝问题。利用棚改、老旧公房等新增用地,推进口袋公园、迷你广场等休闲场所建设,加快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新建改造;启动滨江公园二期规划建设,加快防洪工程改造,贯通石湖大桥至锦江大桥滨江岸线,打造市民高品质休闲健身步道,提升城市整体风貌。用足“绣花”功夫,加强道路开挖、施工场地、交通拥堵、违章建筑等联动治理,强化小区物业监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增强城市吸引力。大力传承上高精神,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涵养“好客之城”美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

打造产城融合园区。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推进“四位一体”园区建设,打造园区升级版。适时启动新一轮征地扩园,加速存量土地利用、集中连片开发;加快完善路网、雨污管网、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加速110千伏新华变电站建设,完成裕盛路、伟业路等道路绿化亮化黑化,增强园区产业承载力。加快园区改革创新,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市场化服务,着力补齐创新孵化、物流配送、检验检测等服务短板;探索建设“邻里中心”,完善商业住宅、教育医疗、娱乐消费等多业态设施配套,提升人口聚集度。

(四)做好统筹衔接,加快乡村振兴,再塑农业尚县靓丽风貌。

巩固脱贫成果留底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强化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严格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持续发挥扶贫产业项目效益,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激活农村各类要素资源,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让农村焕发勃勃生机。

发展现代农业强特色。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大力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设施蔬菜、富硒等产业,基本建成万亩石菖蒲种植、500亩中药材育苗育种基地,力争“上高粉防”获评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巩固提升油茶、“三辣”等产业,加快实施双胞胎4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力争荣兴禽业申报成为国家级合作社;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0家、工厂化育秧中心2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新界埠防洪堤、江南水库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建设,做好蒙山灌区规划设计,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建设秀美乡村添彩色。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乡村建设规划,完成14325户以上自然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12个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厕2600户;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县城供水管网向周边乡镇延伸;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环卫服务外包监管,完成敖山镇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加快石湖至磻村、田心至九峰至徐家渡、泗溪至中宅等公路改造,建设农村公路80公里;加快建设宜万同城上高连接线,加速西部乡镇融入宜万经济走廊。

(五)加强环境治理,激活内生动力,创建一流环境金字招牌。

多点发力提升生态质量。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工程性措施,加快黄金堆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完成黄金堆重点涉水企业“一企一管”改造、环南港水库水生态治理。持续开展道路扬尘、工地扬尘、工业废气等专项整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抓好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畜禽粪污、农业面源等污染治理,提升县域水质。加强重点区域土壤监测;加大非煤矿山系统治理,全面规范非煤矿山作业时间,加快绿色矿山创建,复绿矿山500亩以上。强化环保执法联动机制,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多管齐下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内外最先进标准,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保障各类主体平等参与投资建设,激发各类主体活力。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善投诉调查处理、政企沟通联系等机制,及时依法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和执法检查,加强企业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整治,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政策承诺,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多头并进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乡镇赋权力度;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赣服通”上高分厅,推广运用“好差评”系统,稳步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进一步简化建设项目、入园项目审批流程。完善县乡财政体制,激发乡镇活力。积极推动零基预算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县本级国资国企改革,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巩固农村宅基地改革成果。

(六)致力共建共享,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帮扶,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以上。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大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救助力度,提高兜底保障精准性。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探索多元化医保基金付费方式。推进老年大学规划建设,拓展幸福食堂服务功能,完成公办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和消防改造8家以上。大力推行“尊崇工作法”,浓厚崇军拥军氛围。

发展教育文化事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完成城区6所、乡镇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河南小学整体搬迁扩建,完成学园路小学、上高四中综合楼建设,探索“教共体”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公平,积极创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新建上高二中、上高中学教学楼,增加高中学位1980个,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达95%。整合实训中心、上高中专等职教资源,启动高级技术学校规划建设,促进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启用文化广场,完成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完成万景山陵园建设。

推进健康上高建设。抓牢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制度,强化人物同防,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加快敖阳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建成中医院感染楼,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积极创评三级乙等中医院,新建中医院精神病专科分院;完成新人民医院主体工程;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健全医共体双向转诊协作机制,增加健康服务供给。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平安上高、法治上高建设。强化金融领域风险防控,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启动八五普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信访制度,加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决防止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通过广泛征集、层层筛选,遴选了12件候选重大民生实事,提交各位代表审议票决10件重点实施,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定政治立场。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坚决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统计,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担当实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干事创业激情,着力增强“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紧盯工作目标、矛盾挑战、问题短板,不避事、不畏难,越是艰险越向前,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求成效。

坚守廉洁自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持节用裕民之道,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奋斗号角已经吹响,历史性考试还在继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加速奔跑,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上高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附件:名词注释

1.四类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境外入上人员、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以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患者。

2.“双百”竞赛活动:“项目建设大干一百天、落实有效投资一百亿”竞赛活动。

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十百千”工程:“十”即做实做优十大调解平台,“百”即争创一百个无讼村,“千”即组建一千名调解员队伍。努力实现基层化解矛盾率、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就地稳控率逐年提升,进入司法程序的矛盾纠纷下降的工作目标。

4.“双优”并举、“两城”同创:“双优”即“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两城”即“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

5.两个作示范、三个求突破、三个走前列: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作示范;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在加快产城融合上作示范;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建设省级创新型试点县上求突破;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强化发展保障上求突破;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走前列;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前列;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提升民生福祉上走前列。

6.重大项目推进“亮灯”机制:通过开发重点项目推进管理系统,建立重大项目信息库和“绿黄红”预警平台,对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管和服务。

7.“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小巨人是指具有较高成长性或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瞪羚”是指高成长性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8.多规合一:整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从规划期限、规划目标、规划内容、信息平台等方面理顺“多规”关系,消除规划差异矛盾,形成一本空间规划、一套指标体系、一张空间蓝图、一个信息平台。

9.邻里中心:指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为园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10.上高粉防己:粉防己是防己科、千金藤属植物,为道地中药材。“上高粉防己”为我县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称。

11.“四位一体”园区:生产、生活、生态、智慧型工业园区。

1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3.“教共体”办学模式:指义务教育阶段城区优质学校与乡镇学校或城区薄弱学校结对形成办学共同体,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的学校发展模式。

14.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15.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