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上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胡海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向好态势,“四个上高”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主要指标实现稳增长。完成生产总值219.6亿元,增长7.4%;财政总收入32.9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71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52元,增长9%。

——新兴产业得到大提速。完善园区标准厂房管理机制,新建面积32万平方米,达44.8万平方米;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加速集聚,引进关联企业25家,竣工投产9家,魅动电子信息产业园基本成形,格林德新能源产业园一期初具规模。

——发展空间取得新突破。园区扩区调区获省政府批复,规划面积增加5.7平方公里,出台园区项目用地管理办法,清理闲置用地1010亩,项目落地更有保障;北外环顺利通车,货运车辆基本实现绕城通行,城市框架向外拓展;浩吉铁路开通运营,进站大道建成贯通,开放发展舞台更广。

——民生项目更加有温度。城区供水引水工程全面竣工,保丰、南港水库新水源点正式启用,城区居民喝上了干净安全的水库水;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标准化中心农贸市场投入运营,为群众提供舒适、放心、平价的一站式购物服务;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建成使用,为市民创造了高品质的文体场所。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多项荣誉,被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全省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试点县、全市唯一入选第二批省级创新型建设试点县,获得全省工业崛起园区发展专项奖、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先进县、全省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等荣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全市第一名参加全省最干净县评比;我们办好了多场盛会,成功承办第二届新宜吉三市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成为全市工业项目二季度“擂台赛”活动主会场,全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市宅基地管理改革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一年来,我们坚持干字当先,各项工作富有成效。

(一)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发展实力持续增强。旺旺母婴食品、伊利优酸乳顺利投产,绿色食品产业巩固提升。设立工业转型升级基金,33家化工陶瓷企业加快分类升级,42家企业实施技改,10家企业荣获“专精特新”认定;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顺利开展,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改造新建提灌站38座;粮食产量34.8万吨。新增中药材面积3万亩、富硒农产品面积3.4万亩、有机农产品12个。中国蔬菜集团上高基地基本建成。复养生猪21万头,投放储备猪肉8万斤。“大观天地”文旅特色小镇开工建设。成功举办首届农耕文化节。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53.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3.7%。

(二)开放发展阔步前进,动力活力日益充足。招大引强“百日百亿”攻坚战活动大力开展,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其中20亿元项目2个;实际利用外资1.07亿美元,外贸出口4.36亿美元,总量连续十二年居全市第一。“项目攻坚年”行动深入推进,纳入省市调度重大项目61个,总投资377.6亿元;每季度举办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开工项目32个、竣工28个。出台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办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扎实有效,为企业减免税费3.6亿元,发放财园信贷通和续贷帮扶资金6.9亿元。

(三)城乡建设协调并进,生态环境不断变美。锦阳大桥、城东大道建成通车,镜山大桥开工建设,城东路网二期、城南路网进展加快,黄家桥路、工农路等老城区道路改造完成;城北棚改全面推进,完成棚户区改造3200套,拆除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新建公厕14座。农村宅改有序开展,退出宅基地面积72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公路122.5公里,危桥改造10座;完成新农村建设点22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16个;创建国家森林乡村7个,省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3个,洋林村入选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污染源普查全面完成。出台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29个。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49家,刑事、行政拘留9人。石材加工退城入园基本完成,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PM2.5年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6微克,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国家和省市考核控制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建成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2个,酸化土壤改良培肥7200亩。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20个;黄金堆污水处理厂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园区新建配套雨污管网16.3公里;黑烟车抓拍系统建成使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四)人民福祉不断增进,民生事业发展更优。民生类支出3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9%。脱贫攻坚“三大攻势”强力推进,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深入实施,“爱心超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为贫困户、边缘户购买“防贫保险”,农村贫困户脱贫2133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帮扶1553人。新增城镇就业53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06人,追缴拖欠农民工工资349万元。“幸福食堂”建成使用86个,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治制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一中心两站”建设全面完成。锦阳教育园区、华美实验学校建成开学,县幼儿园、上高五中等改扩建项目竣工使用;招聘、补充教师185名。城南紧密型医共体加快推进,新人民医院开工建设;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城区医院就诊“一卡通”服务正式上线,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实行门诊统筹。农村公益性墓地实现村组全覆盖。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歌咏比赛、首届“最美奋斗者”评选、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创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十四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基本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铲除黑恶集团和团伙10个,各类违法犯罪案件有力打击,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595万元,犯罪率下降15.7%。芦洲乡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此外,国防和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防灾减灾、邮政通信、烟草、气象、档案、史志、工青妇、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五)“五型”政府扎实推进,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满意率99.1%。行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实施。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全面推行,取消调整证明事项49项,接入“一窗受理”平台审批事项495项,“赣服通”上高分厅正式上线;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2730件。“一热两不三多”突出问题大力整治,以县政府名义的会议、文件数量大幅下降。出台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管理办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回首2019年,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益于我们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相助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奋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上高发展的驻县单位、创业者、建设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产业结构调整还不快,经济总量还不大,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幼教、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还有短板,城市公共设施和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大气污染防治还需再出新招,安全生产还要下更大力气;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够,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应对,全面动员,联防联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疫情防控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将保持“稳”的定力、坚定“进”的信心,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将始终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锲而不舍做好6件为民实事。①新建3所城区公办幼儿园,加快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让更多幼儿享受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②新建3个社会足球场,其中标准足球场2个,实现5个足球场对外开放,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③启动老年活动中心规划建设,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快乐充实的老年时光。④实施1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2336户;推进棚户区改造,建成安置房2572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⑤在全县范围内实行环卫服务外包,实现清扫保洁城乡全覆盖,整体提升环境卫生水平。⑥推进东外环建设、上八线改造,加快建设发展大道、刘家桥路等城南道路,完成迎宾大道、滨江南路等城东道路,打造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重点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在扩大投入、增强动力上发力,构建高水平开放发展格局。

千方百计抓实招商引资。积极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抢抓疫情对产业布局重构机遇,全面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主攻招大引强,着力引进绿色食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军企业。依托标准厂房、产业基金、龙头企业,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提高招商精准度和实效性。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20亿元项目2个;引进省外资金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鼓励企业拓展多元市场,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稳住外贸基本盘。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聚焦项目为王,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实行重大项目清单管理,定期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加快推进李子园营养粥、格林德二期等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开竣工项目60个以上。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专项债项目支持,力争上高电厂、上新一级公路、城市防洪工程等重大基础项目早日实施。

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积极争创“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降成本优环境措施,强化困难企业和减停产企业蹲点帮扶,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贸易风险。公开营商环境热线电话,完善企业维权、入企听诉等常态化服务机制,加强营商专员队伍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企业诉求7个工作日内必有回应。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推行视频监察和“互联网+监管”,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警示教育,严厉打击干扰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坚持不懈深化重点改革。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完善“一窗受理”平台运行机制,扩大“赣服通”办理事项覆盖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县本级国有资产清收统管整合,推进镜山集团、国资集团市场化运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在做强园区、壮大总量上发力,打响高质量工业产业名片。

夯实园区平台。深入实施“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加快“标准地”建设,健全项目准入退出机制,推进镜山园区“退二进三”。完成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厂房二期、110千伏变电站和黄金堆消防站建设,加快建设人才公寓,补足商贸、医疗、服务等配套功能。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清理盘活闲置土地800亩以上。

做强支柱产业。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抓好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积极策应国家“新基建”战略,培育发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动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香港环球、深圳新桥等项目建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园满园扩园,力争早日列入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支持裕盛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引导金唯冠等化工陶瓷企业技术工艺升级,鼓励金利隆等制造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进企业品牌和质量提升。优选一批成长型骨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打造单项冠军和“瞪羚”企业。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以上,实施技改企业30家以上,产值50亿元企业取得突破。

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开展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创建,深化“科贷通”试点,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健全人才激励服务保障机制,引进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力争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

(三)在城市双修、完善功能上发力,建设高能级区域工贸新城。

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城东城南片区控规编制,持续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建成新东大道、镜山大桥,提升改造老城区小街小巷;抓好口袋公园、城市小品建设,启动东丰路棚改土地利用开发,完成大观塔保护区中心广场建设;推进老电影院停车场改造、沿街停车位划定和收费停车场建设,新建、改建公厕6座;有序实施老城区管线改造和地下管廊建设,整体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擦亮人文城市底色。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评选第七届“十佳上高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涉车行业、交通拥堵、出店经营、乱设摊点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巩固餐饮油烟治理成果,提升市容市貌。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重点街区智能停车管理,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浩吉铁路,加快环站道路、粮食物流中心、供销云仓储基地建设,打造铁路经济产业园。大力实施商贸消费升级行动,加快建设“大观天地”仿古街、上高中心商业综合体,推动“水墨镜山”特色小镇、澳联二期建设,打造一批富有本地特色的夜间经济街区,加快释放社会消费潜力。大力推进“旅游+”工程,抓好塔下天岭古村开发,推进五谷村4A级景区二期、太子湖健康产业小镇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培育线上零售、餐饮、教育等数字生活新服务。力争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0家以上。

(四)在农业发展、做强特色上发力,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样板。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把脱贫退出关,确保所有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持续深化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发挥村集体帮带作用,推进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完善长效脱贫和防止返贫机制。统筹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提升发展现代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2.7万亩,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9座,推广应用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耕地保护,稳定粮食生产。开展特色农作物保险试点,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建富硒农产品基地面积3万亩、中药材基地面积3.1万亩,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加大农业招商力度,支持中国蔬菜集团上高基地发展,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大力提升传统农业,力争“上高紫皮大蒜”、“上高蒙山猪”地理标志商标获得注册。推进生猪复产增养,加快德康牧业、双胞胎项目建设,力争生猪存栏42.8万头。

加快建设秀美乡村。支持乡镇培植财源,发展壮大经济实力,完善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功能,打造特色小镇。加快S527横江至上甘山段改造、宜万同城上高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8.4公里,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促进城乡互融互通。抓好村庄规划编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厕所革命”和宅基地管理改革,完成新农村建设点222个,基本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打造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个、风景线1条,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3个。

(五)在生态建设、污染防治上发力,绘就高颜值生态山水画卷。

聚力污染防治。严格执行重点行业排放限值制度,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健全扬尘治理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开展禁燃禁放禁烧、超限超载等整治行动,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加快建设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建设、黄金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抓好入河排污口、小水电清理整治,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严格规范固废、危废处置,抓好土壤环境监测能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加强耕地治理和安全利用,做好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让土地更加洁净。

加强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公益林、湿地公园等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充分运用断面水质监测成果,探索县域水生态补偿机制,纵深推进锦河流域及支流保护,打造靓丽河景。深化非煤矿山环境整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成矿山复绿500亩,植树造林1.6万亩,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推动绿色发展。健全环境准入制度,严格项目刚性约束,从源头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建设,发展绿色环保节能建材,推动清洁生产,建设绿色园区。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六)在为民谋利、改善民生上发力,筑牢高标准小康社会基石。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扩大社会参保覆盖面。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成“幸福食堂”建设65个。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完成青阳小学、五里岭小学建设,抓好农村教师进城选调,开展城区学校结对帮扶,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新人民医院建设,搬迁妇幼保健院和锦江卫生院,启动疾控办公大楼建设,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加快建设一批户外活动场所、体育设施,完成图书馆、档案馆搬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完成万景山陵园建设,推进绿色殡葬。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菜篮子”物丰价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格化管理,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积极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新模式,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和应急队伍建设,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公安网络信息化和公共场所防护设施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定和谐。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战“疫”的重担、发展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将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持续加强“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永葆对党忠诚之心。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加强县政府党组和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府系统政治合格、全面过硬。

夯实公正法治之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统计,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开。

勇挑担当高效之责。坚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具体化,做到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提高政府执行力、落实力。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笃行向上,登高望远,方能不畏浮云遮望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高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附件

名词注释

1.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企业规模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2.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攻坚战(城市扬尘治理、城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业废气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城市烟花鞭炮禁放专项行动)、碧水保卫攻坚战(县级以下地表水和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消灭V类及劣V类水、城市黑臭水体、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净土保卫攻坚战(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农用地污染防治、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危险废物处置专项行动)、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自然保护区整治、矿山开发整治、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化工综合区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淘汰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农药化肥污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专项行动)。

3.脱贫攻坚“三大攻势”:“春季整改”攻势、“夏季提升”攻势、“秋冬巩固”攻势。

4.防贫保险:针对处于贫困边缘且易致贫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且易返贫的脱贫户,因学、因病、因灾等致贫给予经济补偿的救助类保险。

5.一中心两站: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6.安全生产“十四大”专项整治行动: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工贸、城市运行、特种设备、商贸流通、旅游、校园、农林水和能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7.一热两不三多:指基层单位挂牌热,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机关和部门文件多、会议多、检查考核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8.营商环境热线电话:0795-2515110(工作日受理营商环境的投诉和举报)。

9.互联网+监管:将各部门的各类监管业务系统和数据进行整合归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监管数据归集共享和充分利用,监管信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杜绝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

10.两型三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

11.标准地: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投资、建设、能耗、排放、产出等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2.退二进三:由单一的产业园区向功能复合的综合性园区转变,进一步补齐第三产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13.“瞪羚”企业: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特征的企业。

14.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

15.供销云仓储基地: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仓储配送中心,建设内容包括仓储智能调拨平台和农副产品冷库、大宗货物仓储物流中心、零度分拣初加工中心、常温分拣初加工中心、农资仓储调拨中心、淡季化肥仓储调拨中心、末端快递统仓配送中心等一批现代化智能仓库。

1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7.百千工程:即“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典型示范向面上整治推开,在全县打造100个美丽示范村庄,1000个基础村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