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19年2月18日在上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副县长胡练康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胡海洋县长委托,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答卷2018,砥砺前行、合力攻坚、奋发有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大力开展“六大美丽提升”行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谋全局、创事业,经济社会基础坚实

——收获六项荣誉: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估获全省76个县市第一名;荣获全省农业农村综合工作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县、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获评全省“两率一度”先进工业园区。

——取得三大突破: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达31.3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突破90%,达90.1%,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纳入省市县三级联动重大项目突破30个,达32个,创历史新高。

——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在全市实施农村教学点营养午餐工程,惠及学校99所、学生4000多人;率先在全省建设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28个;率先在全市开展“非煤矿山环境美丽提升”行动,减少资源开采量290万吨,完成复绿1000亩,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33.4万亩。

(二)抓产业、促转型,工业经济质量更优

工业产业量质齐升。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新增入园企业26家、达392家,企业“上云”349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在库195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外贸出口29亿元,列全市第一。传统产业巩固提升,旺旺增资兴建旗下唯一母婴食品生产基地,裕盛、中杰等企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加快,绿色食品、鞋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电子、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格林德新能源、魅动电子产业园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大,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市第一,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达26家。

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大力推进“满园扩园”行动和“招商安商月”活动,引进项目41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9个,10亿元以上5个;引进省外资金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设立重大项目推进奖励基金,建立项目季度巡查推进机制;成功举办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3次,温鑫实业二期等31个项目开工,飞乐电子等26个项目竣工,李子园等25个项目实现达产达标。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园区美丽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改造汇锦路、沙基路等道路13条,黑化道路1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5.8万平方米;清理闲置土地1171亩;适应重资本轻资产模式,设立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建成标准厂房12.1万平方米。“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企业减负7000万元;发放财园信贷通和续贷帮扶资金6.9亿元。文明城市创建有序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评选信用乡镇4个、信用村34个,录入企业信用信息6622条;“人文美丽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评选“上高好人”10名,上高精神不断彰显。

(三)塑风貌、提品位,工贸新城格局初显

城市体量加速扩大。“城市美丽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老城区和工业园控制性详规编制;凤栖游园、昌栗高速东入口接待广场建成使用,上高大道、镜山大道等人行道改造基本完成,敖山大道立体改造有序推进,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文化广场、体育广场完成主体工程,中心农贸市场基本建成,大型货运停车场建成使用,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完成棚户区改造2859户,拆除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城南棚改征迁基本完成,1422套安置房开工建设,城市更加靓丽宜居。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全面启动涉车行业整治,持续开展城区严管街、户外广告、违搭乱建等专项治理,拆除“高炮”广告牌69个、违法违规建筑6.8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和控煤行动,安装油烟净化器633台,煤改气440家,实现餐饮行业全覆盖;扎实开展城区禁燃禁放、挥发性有机物、道路、建筑工地扬尘等专项整治,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9微克,下降30.4%。推行环卫市场化购买服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基本建成,改造垃圾中转站5座、公厕3个,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170座;新增城市污水管网10.6公里,完成管道清淤11.4公里,城市“内涵”不断提升。

城市经济多点发力。汽车广场、时代广场建设进展顺利,万象综合体投入运营,城市商贸更趋繁荣。设立旅游发展基金,成功引进“水墨镜山”、“大观民俗”特色小镇项目;上高会战旅游景区、敖山洋林民族风情小镇加快建设;野市神山湖生态园获评省4A级乡村旅游点。电商产业园发展壮大,入驻孵化企业62家;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33.1亿元,增长21.1%。“双创”活力十足,创业培训1312人,新增个体工商户3135户,发放创业贴息贷款2.1亿元。富民村镇银行落户开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4亿元,贷款余额179亿元,存贷比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9亿元,增长11%。

(四)夯基础、创特色,乡村振兴稳步实施

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全面启动,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工程稳步实施,完成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粮食产量和库存保持稳定。中药材、油茶、烟叶、富硒产业稳步发展,种植总面积达13万亩;生猪存栏53.5万头、肉牛存栏4.8万头;建立林下经济国家级示范基地1个、省级2个。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个、达44个,“上高鳙”荣获中国绿色食品标志。成功引入中国蔬菜集团,建设有机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新增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3家。完成气象预警平台建设,实施人工降雨15次。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座,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加强。

乡村面貌不断提升。“乡村美丽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建成秀美乡村点213个、美丽示范村5个;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村368个,拆除面积61.2万平方米,芦洲乡实现整乡推进;完成320国道及昌栗高速沿线村庄整治,改造房屋立面、坡顶131万平方米。“主要交通干线美丽提升”行动加速推进,320国道大中修和景观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建成特色公路驿站5个。完成宜万同城快速通道连接线征地拆迁,上太线新界埠横江至上甘山段启动建设,建成黄金堆至城陂、官桥至泗溪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路;完成危桥改造7座,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实现全覆盖。完成造林3.2万亩、森林“四化”1765亩,新增风景林村5个,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小区9个,南港水源涵养自然保护区整治成效明显,镜山森林公园荣获省级示范森林公园。

脱贫攻坚富有成效。深入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等行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3767户、9620人;扶贫政策全面落实,投入1.2亿元,发展产业项目85个,开发扶贫车间21个、扶贫专岗1056个,资助学生4227人次,贫困户住院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完成危旧房改造790户;社会扶贫网不断完善,“爱心超市、信用积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精神扶贫模式全面推广,“四位一体”扶贫体系基本形成。1225人成功脱贫,上甘山林场、敖阳街道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新界埠城陂村,田心斜溪村,镇渡罗溪村、龙家村4个贫困村如期退出,全县7个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

(五)办实事、解难题,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环境保护持续发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陶瓷、化工、砖瓦等行业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1起,刑事、行政拘留15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企业167家,建成污水管网65.6公里,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70台;黄金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基本完成,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万吨;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建成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8座。加强河流和水库水质管理,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冬季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全流域清淤清杂全面实施,锦江河道全面禁止采砂,河道灌渠更加洁净。出台农机叠加补贴政策,强力整治秸秆露天焚烧。重新调整划定畜禽养殖“三区”,拆除新纳入禁养区猪场19万平方米,成功申报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备用水源保丰水库扩建基本完成,配套管网全线贯通。社保基金实现“多险统征”。新增城镇就业587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500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289元、17567元,增长7.4%、9%。发放城乡低保金5556.3万元、救助金2482.1万元。学园路、沿江中路、商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惠及老年人近万名。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进展顺利,精准识别1212户、1918人。高考、中考再创佳绩,清华、北大录取5人,“双一流”大学录取72人;上高四中、学园路小学等扩建项目建成使用,新增学位3000个。农村教师“十二个一”关爱工程全面落实,惠及农村教师431人;完成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荣获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城南紧密型医共体、新人民医院建设稳步推进;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改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3个,建成墨山场史馆;新增大观塔等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获评“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摄影之乡”。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蒙山水酒”节、南港“智慧养老”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62起,锦江农产品市场“小作坊”集中经营初具规模。大力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扣押加油车38辆,收缴油品63吨。殡葬改革稳妥实施,建成农村公益性墓地914个。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扎实推进,塔下田北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加大初信初访办结力度,化解疑难积案35件。积极应对旱情和地质灾害,严密防控非洲猪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启动“雪亮工程”,建立易制毒化学品全程监控平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70起,命案逃犯全部清零,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优服务、树形象,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30项,公布“一次办好”、“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74项,压缩审批时限64%以上。工业园区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全链式审批赋权全面推进。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国有资产清收统管有序开展,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稳步实施。

行政权力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常务会学法12次,法治思维不断强化;坚持政府重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出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权力运行更加阳光。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和结算审计,审减资金1亿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77件,办复率100%。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主动公开信息5924条。

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政风热线直播;深入推进“怕慢假庸散”作风整治,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查纠不正之风,党纪政务处分29人。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1125件,办结率92%。大力开展“两转三争”大竞赛,实行政府职能部门电视公开承诺,“五型”政府加快建设,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此外,国防和民兵预备役、拥军优属、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邮政通信、档案、史志、残疾人、工青妇、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用辛勤追逐梦想,用汗水诠释担当,各项事业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新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在上高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关心和支持上高发展的驻县单位、在外人士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上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比如:主导产业受用工、市场、环境等因素制约,发展空间受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引领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不多;城乡发展不协调,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压力依然较大;少数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作风还有待加强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行动,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

二、书写2019,谋新求变、拼搏赶超、奋勇争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实践证明,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将以更高的战略定位谋划发展,开拓进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打造“上高高度”;我们将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搏浪前行,全力推动经济裂变扩张,跑出“上高速度”;我们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攻坚克难,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展现“上高力度”;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干为民,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彰显“上高温度”,奋力书写上高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争当全市开放发展领头羊,大力推进“四个上高”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计划任务;全力落实涉及投资200多亿元的十个方面重大工程。

1.全面完成格林德新能源产业园一期和魅动电子产业园一期,尽快启动二期,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两个产业园签约投资各50亿元,首期各10亿元)

2.全面启动“大观民俗”和“水墨镜山”两个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东湖健康养老小镇,加快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三个小镇签约投资90亿元,首期各10亿元)

3.全面完成市交投集团年产10万立方米混凝土构件生产线项目,启动中城建集团年产2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和南方水泥二期年产150万吨水泥项目建设,争取省高投集团钢结构装配式中心落户,加快建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个已落户项目签约投资23亿元)

4.全面启动省旅投集团的“上高中心”和市交投集团的城东小镇建设,规划启动城南小镇,加快房地产经济转型升级。(上高中心投资15亿元,城东小镇投资20亿元,城南小镇计划投资20亿元)

5.全面完成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启动占地250亩的人才公寓首期600套建设,启动10亿元产业基金首期运作,加快转变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标准厂房投资10亿元,人才公寓首期投资3亿元,产业基金首期投入1亿元)

6.全面完成环城北路建设,推进新东大道、上太线改道、蒙华铁路火车站进站大道以及站前广场建设,启动环城东路、宜万同城快速通道建设,规划启动320国道绕城改道、环城南路建设,争取5年后大型货车不进中心城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格局。(路网建设涉及投资29亿元)

7.全面完成锦阳新区教育园区、青阳小学建设,推进华美实验学校建设,启动河南小学改建、五里岭小学新建,加快转变教育资源布局。(五所学校涉及投资6.2亿元)

8.全面完成妇幼保健院、锦江卫生院改造,建成城南紧密型医共体,开工建设新人民医院,加快转变医疗资源布局。(医院建设涉及投资6.8亿元)

9.全面完成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启动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和停车场建设,启动城北和塔下片区棚改,加快转变城市发展内涵。(涉及投资16亿元)

10.全面完成中国蔬菜集团上高基地建设,完成250个秀美乡村点和5个美丽示范村建设,完成2.5万亩高标准农田、98个农田水利设施和75公里农村道路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方式。(涉及投资5亿元)

为实现今年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改革开放加快动能转换,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更好地建设活力更足的上高

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全面解放思想,“不以上高为世界,而以世界谋上高”,牢牢把握开放发展主动权。

以思想再解放拓展大开放格局。大决心、大气魄、大力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跳出上高看上高,放眼全国、对标一流,主动对接“长珠闽”,在制度、政策、产业、市场上全面接轨,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再振上高开放型经济雄风。围绕产业招商,瞄准产业定位,突出招大引强,培优育强,有计划选定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高端人才、重大项目,积极培育外经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利用赣港会、赣台会、世界赣商大会等平台,创新招商方式,讲究方法策略,强化信息捕捉,突出求差找点补链,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力争引进省外资金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标准厂房引进入驻企业20个以上。积极承办好第二届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会,对接好全球锂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力争在转型合作区率先崛起。

以改革再攻坚夯实扩大开放支撑。着力破解制度壁垒,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使市场更有效、政府更有为、群众更有利。积极推进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开展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镜山集团市场化步伐,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增强投融资能力。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广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激活农村市场。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使市场秩序更加公平规范。

以创新再发力增强扩大开放动力。大力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实施高新产业引培工程和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围绕产业部署创新链,鼓励企业积极创建智能工厂,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嫁接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企业组建工程研究中心。力争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个以上、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5项。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力争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以上。积极探索高端创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引进使用方式,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以环境再优化培育扩大开放主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精准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省降成本152条举措,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开展“十佳上高人”评选活动,持续释放“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的人文优势。强化金融、商务、资源等要素保障,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二)聚焦产业升级加速提档提质,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更好地建设实力更强的上高

以产业接续和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推动产业高端化、融合化、集群化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建设高水平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赛马场”,以项目论英雄、定奖惩。精准对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精心谋划和储备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重大项目60个,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规划笼子。强化项目服务,推动干部围绕项目转,提升项目审批报建效率;加强重大项目巡察,加快推进南方水泥二期、混凝土构件生产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旺旺母婴食品等项目;定期开展项目集中开竣工,促进项目早开工建设、早竣工投产,力争全年开竣工项目50个,其中工业项目30个,确保园区至少引进开工1个投资过20亿元项目。

打造高层次平台。围绕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升级,开工建设五里岭和食品产业园110千伏变电站,加快建设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加强园区土地资源节约利用,以“亩产论英雄”,力争清理闲置土地800亩以上;创新产业基金运营模式,推进园区市场化运作,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大力实施“两型三化”园区管理提标提档,加快建设技术研发、信息共享、物流配送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园区“升级版”。以工程性措施做实农业基础设施平台,加快高效节水灌溉、病险水库加固、镇渡拦河坝等工程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升级,完成园区排涝工程,建成中国蔬菜集团上高基地。补齐服务业平台短板,加快专业市场和城市综合体建设,启动铁路物流产业园建设,建成汽车广场、石材加工市场,盘活锦江农产品批发市场;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强与阿里巴巴对接,提升邮乐购、供销e家等电子商务平台,促进“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发展集群化产业。策应全市“三群两谷一带”产业工程,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机械电子、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完善全产业链,加速产业集聚,重点打造魅动电子、格林德新能源、新威黑金高能循环、装配式建筑“四大”产业园,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绿色食品、鞋业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大分业施策力度,力争列入省级分产业试点。着力培优育强一批龙头企业,推动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打造引领产业集群的“瞪羚”企业,再塑上高工业辉煌。以工业理念改造发展粮食、生猪等传统农业产业,大力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产业,加快推进“接二连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培育绿色化经济。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支持绿色环保、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相关行业发展,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建立企业“负面清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瞄准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龙头化、品牌化,发展粮食经济产业,着力壮大蔬菜、中药材、富硒、油茶、肉牛等特色产业,推动优势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大力推广种养结合、林下经济等生态循环利用模式,新增种养共生基地1000亩、林下经济2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11个。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田园综合体,打造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市级4个。以宜春市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加快发展生态康养、绿色金融、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智慧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推进东湖健康养老小镇等项目建设,促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三)聚焦城乡均衡建设美丽家园,提升高质量发展颜值,更好地建设生态更美的上高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同步振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和生态建设,全力打造全域生态“大花园”。

精美高质打造小县大城。强力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强化社区基层治理。坚持规划引领,启动城南片区、城东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推进“多规合一”,更加注重风貌管控,让城市空间“透绿见蓝”。完善城区路网,启动工农路、西门巷等小街小巷改造,推进解放路、胜利路等次干道提档升级,加快镜山大桥重建,建成锦阳大桥,让城市出行“畅通无阻”。积极推动“城市更新”,推进老城区改造,启动城北片区、塔下片区棚改,完成棚户区改造3200套;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空地,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增绿地面积1万平方米、停车位800个、公厕6个,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开工建设“水墨镜山”、“大观民俗”特色小镇,大力推进“上高中心”建设,建成上高会战旅游景区、文化广场、体育广场,让城市更有魅力。继续推进城市风貌塑造,启动滨江公园二期建设,加快沿江路、锦丰路等人行道改造,完成敖山大道、镜山大道和“一江两岸”景观工程,让城市“步步皆风景、随处可入画”。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垃圾处理设施5个,全面实施环卫市场购买服务;加强交通秩序、绿化、路灯等市政设施的科学管理,推进数字城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建设发生,下大力气解决城市管理顽疾,真正使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因地制宜建设秀美乡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突出乡村特色,全面启动乡镇控制性详规编制,加快村庄规划,坚决杜绝超高超大房屋建设,强化新农村建后管护,防止“有新房无新貌”,留住乡愁村韵。加快乡镇集镇建设,补齐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功能短板,积极鼓励南港、徐家渡、泗溪等乡镇扬优成势,打造个性彰显、活力十足特色乡镇。整体推进、连片建设,完成250个秀美乡村点建设、500户危旧房改造,打造5个美丽示范村,建成敖山洋林民族风情小镇。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治理“三大革命”,推行农村污水生化治理模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加快森林“四化”建设,完成造林绿化2万亩,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巩固绿水青山本色,让农村成为亮丽风景。

以城带乡加快融合发展。重塑城乡关系,积极引导城市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流向农村,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启动环城东路建设,推进新东大道、上太线改道、大广高速上高南站建设,建成进站大道,畅通城乡联系“大动脉”。加快宜万同城快速通道上高连接线建设,助推西部乡镇跨越赶超。推行“路长制”,高标准打造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路4条,改造道路74.1公里,改造危桥8座,完成防护工程100公里,改善乡村交通环境,确保顺利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复核验收。拓展乡村公交线路,将更多乡村纳入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加强农民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继续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三沿六区”整治,引导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铁腕治污保卫蓝天碧水。严守生态底线,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水清、地洁的美好家园。全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行动,推进“四尘三烟三气”等专项治理,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努力改善空气质量,确保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37.8微克以内。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县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县城备用水源地和乡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涉水企业源头监管,加强断面监测成果运用,提高科技治污能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加强农业废弃物清理;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成新纳入禁养区猪场拆除。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坚守土地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成土壤污染状况和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开展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深化非煤矿山环境整治,全面推行“绿色矿山”建设。持续开展零点行动、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保持监管打击高压态势,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四)聚焦人民幸福保障民生事业,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更好地建设民生更优的上高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精准施策、尽锐出战,确保2100人成功脱贫。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十大扶贫工程”提升行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抓好精神扶贫,扎实开展扶贫产品“进食堂、进市场”活动,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强化扶贫干部队伍管理,不断增强扶贫实效。全面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强化帮扶举措和政策落实,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社会保险扩面成果,强化“五险合一”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扩大城乡社会救助覆盖面,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试点,推进农村“幸福食堂”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产业,满足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铺好社会事业奠基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县,每个乡镇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成锦阳新区教育园区、青阳小学,推进华美实验学校建设,启动河南小学改建、五里岭小学新建,有效缓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大班额问题;探索学生课后管理模式,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全力推进新人民医院建设,建成城南紧密型医共体;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发展中医药,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健康医疗服务。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成4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点建设,扎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群众参与度。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关爱退役军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统筹抓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邮政通信、气象水文、档案、史志、工青妇、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筑牢社会治理安全坝。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行企业安全生产年报告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实施社区矫正官试点,实现行政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重大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大力推进联合接访平台建设,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和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积极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县,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加快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提高社会治安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不忘初心、干字当头,奋力建设“五型”政府

各位代表,完成全年目标、兑现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两转三争”大竞赛,夙夜在公、苦干实干,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上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指数和速度指数,换取上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以高质量发展讲好“上高故事”!

一心向党践行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忠诚之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全县政府系统政令畅通。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以贯之依法行政。深入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用权履责,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抓好机构改革工作,优化机构和职能设置,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让法治的阳光照耀政府权力,使政府行为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马当先攻坚克难。始终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真抓实干实现目标。坚持高标站位、勇争一流,面对关键问题敢于拍板,面对“烫手山芋”敢于触碰,面对风险考验敢于负责,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民生事项,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在拼搏进取中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一身正气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恪守公仆本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整治政府系统“怕慢假庸散”顽疾,扫除制约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健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自然资源资产等重点领域腐败风险防控机制,用明规矩打破潜规则,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同志们,书写上高发展新蓝图,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新局面,共同谱写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上高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1: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7件为民实事落实情况

序号

为民实事

落实情况

1

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3000套,让更多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共完成棚户区改造2859套,拆除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1422套安置房开工建设,城南片区棚户区征迁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将逐步完善城南棚改片区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

2

全面落实农村教师“十二个一”关爱工程,实施村小教学点营养餐工程,让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健康成长。

农村教师“十二个一”关爱工程全面落实,投入250多万元,为全县96个教学点配备电脑422台、电视机83台、电动车431部、电热水器96台、电磁炉68台、电饭煲86台、电炒锅76个、单人床264张,惠及农村教师431人。率先在全市实施农村教学点营养午餐工程,按照每生每学期400元的标准予以保障,通过统一标准配备小食堂,使之具备“三小”(小厨房、小餐厅、小储藏间),做到“十有”(有冰箱、有消毒柜、有电饭煲、有开水桶、有餐具存放柜、有灶台、有操作台、有排烟设备、有洗菜池、有餐桌),全面改善全县99个农村教学点学生用餐的设施设备,惠及4000多名学生。

3

开工建设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完成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置率。

五里岭污水处理厂由中节能环保投资发展(江西)有限公司承建运营,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地勘、土地平整等工作,力争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配套25km污水管网已基本建设完成,覆盖五里岭产业园所有企业,待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即可投入使用。

4

开工建设宜万同城快速通道上高延伸段,加快西部乡镇发展。

已完成征地拆迁、项目选址意见书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工作。目前施工路段红线沟已基本开挖到位,做好了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5

开工建设上太线新界埠横江至上甘山段,改善东部区域路网结构。

征地拆迁已完成90%,3个路基标段均已进场施工,桥梁标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路基清表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管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完成总投资2500万元。

6

加快汽车广场建设,建成大型货运停车场,解决货车乱停乱放问题。

汽车广场主体已基本建成,综合区正在加快给排水管网、人行道等工程建设,修理区已建成营业,大型货运停车场已建成投入使用。

7

完成镜山大桥重建,提升锦河两岸通行能力。

原计划2018年9月正式开工,因项目初步设计批复时间滞后,上级配套资金未到位,影响了桥梁的整个施工计划。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涉桥管线正在拆除中,正在进行项目招标,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附件2:名词注释

1.两率一度:投入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及土地开发度。

2.企业“上云”:指企业通过网络,将企业的基础系统、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等服务,以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3.满园扩园:通过强化项目建设、创新招商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产业能级和集聚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4.重资本轻资产:通过设立产业引导资金,与金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实现“重资本运营”;并通过为入驻企业配套建设标准厂房、职工宿舍等,减轻企业非生产性投入,缩短外来投资的项目建设周期,达到“轻资产招商”。

5.“水墨镜山”特色小镇:总投资50亿元,位于锦阳新区东部、锦江大桥桥头河北一侧,打造一个集五星级酒店、水上娱乐、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4A级文旅特色旅游景区。

6.“大观民俗”特色小镇:总投资20亿元,位于塔下乡田北村,紧邻大观塔,打造一个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集休闲、旅游、娱乐、购物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

7.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8.森林“四化”: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

9.“四位一体”扶贫体系:指由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精神扶贫构建的大扶贫格局。

10.多险统征: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统一在省人社厅多险合一信息系统征收。

11.农村教师“十二个一”关爱工程:指一间住房、一台电脑、一台电视、一部电动车、一个热澡、一餐热饭、一次培训、一次表彰、一次体检、一次活动、一次教学比武、一次进城选调考核。

12.城南紧密型医共体:指把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整合在一起,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纵向下沉,逐步形成分级诊疗新秩序,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诊治的有机结合。

13.新人民医院:位于新城区观塔路与沿江东路交汇处,总投资6.2亿元,总建筑面积10.38万平方米。

14.“八大”专项整治: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消防、特种设备八大行业整治。

15.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6.两转三争:单位转职能,干部转作风;争做“五型”干部,争创“五型”机关,争当“五型”政府表率。

17.东湖健康养老小镇:总投资20亿元,位于野市乡东湖村,紧邻昌栗高速上高东入口,总面积6000亩的现代康养基地。

18.上高中心:总投资15亿元,位于县财政局对面,由省旅投集团投资建设,拥有150米宜春第一高楼的集居住、商务酒店、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商贸中心。

19.城东小镇:位于塔下乡田北村东面、紧临320国道,总投资20亿元的高品质住宅区。

20.城南小镇:总投资20亿元,位于锦江镇锦河村,集居家养老、体验购物、文旅休闲为一体的宜居美丽小镇。

21.新东大道:位于晟茂汽车广场南侧,始于320国道,向东延伸至规划建设中的环城东路。

22.上太线:起于新界埠镇东侧与高安相城镇南侧的上高与高安S527省道接头处,途径新界埠中学、桐山水库、堆上村、兰背村、黄岗村、终于长山村旁,与省道S223平交,路线全长13.2公里,总投资1.3亿元。

23.环城东路:S428绕上高城区段新建工程,始于昌栗高速连接线A线,接320国道向南经敖山镇、新界埠镇延伸至上新公路。

24.320国道绕城改道:始于泗溪镇,接现有320国道,经北外环,至锦江镇五里岭再接现有320国道,彻底绕开城区。

25.青阳小学:位于上高花园幼儿园旁,投资4000万元,占地30亩。

26.华美实验学校:位于塔下乡田北村,总投资2.3亿元,占地面积122亩。

27.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28.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平台载体、人才团队建设为支撑,新建5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50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团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专项和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

29.两型三化: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

30.三群两谷一带:机电产业集群、建材产业集群、纺织鞋革产业集群,亚洲锂谷、中国药谷,绿色食品产业带。

31.“瞪羚”企业: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特征的企业。

32.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指绿色生态产业标准化建设行动、“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行动、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行动、化肥零增长行动、农药零增长行动、养殖污染防治行动、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行动、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行动、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和农业资源保护行动。

3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4.三沿六区:县级以上公路、铁路沿线两侧,河流主干道两侧;城镇规划区(含工业园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

35.四尘三烟三气:指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浓烟,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燃煤烟气。

36.十大扶贫工程: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村庄整治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生态保护扶贫、易地扶贫搬迁。

37.“五险合一”信息系统:指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业务实行集中办理,并最终实现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数申报、统一核定缴费和分险种待遇支付的系统。

38.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