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2017)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9日在上高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胡海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县乡换届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提前翻番、同步小康、争先进位”的目标要求,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实力上高、生态上高、民生上高、活力上高”建设,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回顾2016年的工作,我们感到欣慰。

——经济实力有提升。实现生产总值143.2亿元,增长9.1%;财政收入25.2亿元,增长3.9%(同口径增长1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2.8亿元,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3亿元,增长13.2%;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财政收入过亿元乡镇4个,泗溪镇挺进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新威动力税收突破亿元,税收超亿元企业2个,财源基础不断壮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家,达185家。

——环境质量有提升。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认真调查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市环保领导小组交办的29件信访案件;关闭违法排污企业79家;立案查处企业违法行为28起,处罚619万元;行政、刑事案件各1起,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6人。深入开展粉尘扬尘、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基本建成。投资1.73亿元建成拥有国内先进工艺的县城第二水厂,日供水6万吨;投资1.15亿元的城市备用水源地—保丰水库扩建工程全面启动;引进全国先进水质检验设备,城区供水水质和检测能力显著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有提升。昌栗高速上高东连接线A线、B线,上高大桥、石镇线城区改道及石湖大桥全面建成通车,城市交通压力有效缓解;黄抗线专项公路改造①基本完成,新修乡村公路88.7公里,农村公路好路率达62%,城乡互通更加便利。锦阳新区教育园区、中医院整体搬迁开工建设,墨山镇村联动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

——生活水平有提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546元、14879元,增长8.4%和8.5%;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实现脱贫3313人;新增就业54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81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9.6万人,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事关上高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加速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工业增添新动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工业用电量12.1亿度,增长5.7%;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5亿元,增长9.6%。绿色食品、鞋业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亿元、136亿元。首个院士工作站②落户圣牛米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达12家;4个科技成果荣获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金利隆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员陶瓷、圣牛米业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企业减负5.6亿元。通过财园信贷通、续贷帮扶资金累计向159家企业发放贷款7.43亿元。

农业呈现新亮点。城镇周边及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稳步开展。建立粮食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综合示范区5个、5.6万亩;被列为全国优质稻谷产销衔接试点县。新增高产油茶1.4万亩、达4.9万亩;新增烟叶种植8354亩、达1.37万亩;肉牛存栏4.4万头、出栏1.4万头。新增农民合作社86家、家庭农场105家,分别达700家、236家;绿万佳合作联社被评为国家示范社。双季稻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中小河流治理南港防洪工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万亩。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73.5%。农业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集体。

服务业彰显新活力。九峰禅寺建成开放,九峰景区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天泽园创评江西省AAA乡村旅游示范点。敖阳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等电商平台初具规模,入驻企业125家;规模以上电商企业达25家。澳联国际商博城、锦江汽贸城、万象广场等项目加速推进。江西银行上高支行落户开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7.3亿元,存贷比72.2%。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7亿元,增长11.5%。

(二)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各项改革稳步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管理创新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城市和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运行。行政、参公单位涉改公车公开拍卖201辆。国有资产改革稳步推进,组建镜山投资集团公司。“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实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乡镇债务有效化解。被评为全省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试点考核优秀县。巩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减轻群众用药负担2691万元,代表江西省通过国务院医改办督导评估。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招商安商“百日攻坚”和集中赴外招商活动,积极参加赣港、赣台经贸合作等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引进省外资金62.3亿元,增长11.4%;实际利用外资8510万美元,增长10.4%;外贸出口创汇4.2亿美元,增长1.2%。加大跑项争资力度,争取上级无偿资金13亿元。

重点项目深入推进。举行两次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开工项目25个,竣工项目20个,总投资74.3亿元。李子园食品、温鑫实业等开工建设,群乔材料有序推进,倍肯药业二期竣工投产,炜新科技、玛柏建材等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完成铁路物流产业园规划,蒙华铁路上高段加速建设。

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园区扩区调区稳步推进,完成控制性详规初步编制;五里岭园平整土地800亩;黄金堆污水管网改造基本完成,镜山园至污水处理厂截污主管网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完善园区项目准入评估办法,提高项目入园门槛;深入开展园区企业租赁厂房清理整治活动,整治企业122家;盘活闲置土地1036亩。

(三)注重建管并举,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以规划为先导,“十三五”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完成,老城区6.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及垃圾中转站、加油站、中心村村庄布点规划基本完成。人民医院东院、中心农贸市场、三机生活区改造有序推进。建成城镇污水管网39.6公里。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9平方米。出台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措施,销售商品住宅4978套,增长102%,去化时间由年初的21.5个月缩短至3.8个月。深入开展城市调研活动,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加大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建筑工地、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治理力度,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排查城区老楼危楼613户。

乡村建设联动发展。5个中心村、38个自然村新农村点建设全面完成,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开展农村建房专项治理,农民建房不断规范。完成危桥改造7座,100个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投入8234万元完成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917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建成田心、蒙山垃圾压缩站,公共服务不断向乡村延伸。蒙山镇抗头村和泗溪镇被评为全省文明村镇。

生态保护力度加大。重新选定城区饮用水取水口。完成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41个。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所有陶瓷企业建立脱硫除尘设施,非煤矿山全部安装防尘设施,27座排放不达标黑烟囱全部整改到位。完成养殖区域分布图地理标注,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投运,处理病死猪6.4万头。全面实施“河长制”,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小(二)型以上水库Ⅲ类水质达74%。完成造林面积2.4万亩、昌栗高速沿线绿化3000亩。获评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

(四)突出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保障有力

民生保障普惠性增强。社会保险提标扩面,行政事业人员全面参保。社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5318.6万元,增长9.5%;发放新农合医保1.4亿元。进一步完善“救急难”体系,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1131.4万元。购买公益岗位1839个,发放岗位补贴331.6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完成棚户区改造473套,改造农村危房422套。老年公寓主体工程竣工,增加养老床位350个。医养康复护理院医养融合项目③列入全国第三批PPP④示范项目。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个、全省首批失能老人护理服务中心3个。

社会事业均衡化发展。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墨山、泗溪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基本完成;镜山小学、上高三中教学楼基本建成;4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高考、中考成绩位列全市前列。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通过验收。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蒙山、塔下、野市卫生院住院大楼,南港、新界埠卫生院医技楼等主体工程竣工。组织参加第六届江西艺术节,成功举办上高县首届戏剧艺术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公共文化和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社会治理满意度提高。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全省前列。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学园路社区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完善领导干部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制度,重点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强化应急管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大排查,强化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学校、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加强政府建设,政务环境不断优化

廉洁自律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以“零容忍”态度持续狠刹“四风”;制定出台公务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三公”经费持续下降。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93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100%。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案结率100%。“两法衔接⑤”逐步深入,“七五普法”全面实施,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列席政府会议、重大事项公众参与等制度。

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放管服”深入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2项,调整、取消行政许可事项41项;取消收费项目13个,降低收费标准3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微博、微信成为政务公开新平台,公开信息3870条,政府依法办事能力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此外,国防和民兵预备役、统计、档案、残联、史志、工青妇、邮政通讯、气象水文、防震减灾、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发展伴随艰辛,奋斗凝聚汗水。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夯实了上高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鼓舞了社会各界的士气,坚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建言献策、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务实重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在上高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关心和支持上高发展的驻县单位、在外人士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群众新期盼,我们工作中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亟待加强:经济总量不大、重大项目不多、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年初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个别推进还较慢;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城镇化进程亟待提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勇于担当,积极应对,认真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厚望!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大喜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第一个整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唯有把握大趋势、大逻辑,才能抢抓大机遇、赢得大发展。当前,全球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县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速孕育。我们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和昂扬向上的士气,努力在新常态中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根据省市总体要求和县委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建设四个上高 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开放,着力加快产业升级,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生产总值155亿元,增长9%;财政收入26.8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70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90 元,增长9.5%。

各位代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奋斗目标;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继续推进现有在建重大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我们将集中力量办好六件为民实事:①启动备用水源配套管网建设。②启动正阳、学园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③启动320国道北绕城建设。④完成城区学校网点布局规划,启动建设一所学校。⑥建成上高二中综合楼。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坚持开放发展,扩大有效投入,积蓄持续发展源动力

积极融入国家新一轮开发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以项目促发展,集聚建设“四个上高”强劲动能。

实施大招商。坚定不移实施全民招商,大力推进招大引强攻坚行动,突出绿色食品和鞋业重点产业,注重选商选资,着力引进产业型、科技型、航母型企业。把握国家推进经济梯度转移机遇,主动承接一批符合环保要求的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基地。强化精准招商,依托赣港会、赣台会、绿发会⑥等重大招商平台,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驻外招商,促进项目签约落地。大力推进“上商回归工程”,广泛动员在外上高籍人士返乡创业。力争引进省外资金67亿元,利用外资9200万美元;引进食品企业10家,鞋业企业5家;引进产能超亿元以上项目30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

打造大平台。加快推进工业园扩区调区,为开放发展搭建坚实载体。开展园区功能完善提升战,以五里岭和绿色食品产业园征地拆迁为突破口,加快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平整土地3000亩,推进主干道建设。加大园区“僵尸企业”和闲置用地清理整治力度,科学有序做好用地报批、林地占用指标申报,拓展项目用地空间。完善镜山园至黄金堆污水处理厂管网,启动五里岭污水处理厂和管网规划建设,提高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率。

建设大项目。围绕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推进一批大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见效。积极做好大唐国际上高电厂前期工作,大力推进蒙华铁路上高段、保丰水库扩建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国灿实业、弘致包装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李子园食品、百思康瑞二期、荣炭科技、中杰三期、温鑫实业、明和盛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开工、竣工项目各20个。

推进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推动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抓好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和发布,推进“互联网+”政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地方债务管理,完善园区财税体制机制,全面实行新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推进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和公车改革。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积极抓好锦江罗家边、新界埠艾家、蒙山潢里、徐家渡榨里、田心马湖塘五个自然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细化和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⑦办法,有序推动土地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二)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增强县域经济硬实力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着力构建三次产业协调并进、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筑牢建设“四个上高”坚实基础。

强化工业支撑。深入开展工业升级强攻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上高工业升级版。加快壮大绿色食品、鞋业重点产业集群,促进中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力争绿色食品、鞋业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150亿元。继续兑现企业入规申报奖励,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支持重点企业扩大生产,引导社会资源和产业资源向重点企业聚集,加速企业裂变扩张,新增税收过千万元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3亿元。积极引导企业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科研平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省级著名商标5个。

力促农业提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增万亩国家绿色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点2个。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新增高产油茶1.4万亩、达6.3万亩;新增烟叶种植2600亩、达1.63万亩;建立富硒基地1.5万亩;肉牛存栏4.7万头,出栏1.45万头,力争成为全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县。积极开展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⑧,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完成育秧基质厂、水稻全程机械化项目二期建设。启动紫皮大蒜提纯复壮工程;积极创建“三品一标”,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各2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支持圣牛米业股改上市。积极推进“互联网+”、订单农业发展,扩大农产品直销。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深化“接二连三”。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防洪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7000亩。

推动服务业繁荣。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分享经济⑨,补足服务业“短板”。启动铁路物流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推进赣西北成品油集散中心规划建设。整合现有电商资源,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以上高农村电商运营中心为平台,对接供销e家,做大农村电子商务,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扶持上高会战旧址红色旅游景区、蒙山古银矿景区等做大做强,推进五谷村丛林酒博园创建国家AAAA景区。优化“双创”服务,加快众创平台建设,推动全民创业。挖掘消费潜力,增加新的消费供给,培植新的消费热点。力争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三)统筹城乡建设,加速城乡一体,打造幸福家园样板区

以撤县设市为引领,推进产城融合,突出以人为本和提质为上两大核心,构筑建设“四个上高”强大支撑。

以人为核心做优县城。完成《上高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方案编制,启动城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停车场、菜市场等专项规划编制。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启动上新公路东绕城前期工作和一批小街小巷规划改造,推进锦阳大桥建设及敖阳北路、解放路、锦惠路等主次干道改造,完成沿江中路、胜利路等人行道和学园路升级改造。启动锦江抬水工程前期工作、“一江两岸”(镜山大桥至锦江大桥段)防洪景观工程建设。启动城东汽车综合市场建设,加快中心农贸市场建设,改建废旧物资市场,培育壮大锦江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供水、供电管网,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加快城区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建成街心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

以提质为重点做精管理。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市民素质教育,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智慧城市”⑩。统筹推进旧城改造,老城区原则上只拆不建,规划建设小公园、小广场;将原行政办公大楼改造成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大力实施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推进老城区见缝插绿,千方百计增加绿量,提升园林城市形象;以320国道为重点,强力推进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粉尘扬尘、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治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城市环境更加整齐有序、美丽宜居。

以城市理念做美乡村。启动《上高县2017-2020年“整洁美丽,和谐宜居”行动规划》编制,做好村庄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融历史、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特色镇村建设。加快集镇提档升级,完成墨山镇村联动建设,统筹推进乡镇自来水厂、广场、集贸市场、垃圾压缩站、集镇污水管网和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泗溪、徐家渡粮库退城进郊,启动镇渡拦河坝重建工程。抓好新农村建设,大力培育中心村,有效整治“空心村”,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农民建房规划管理,加大农村超大房整治,保护好农村自然景观,守住农村的山水田园。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启动东风桥至下坑、田心至南塘两条专项公路建设和上太线改造;完成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村点110个,通畅率达91.6%;完成危桥改造13座;启动110KV蒙山变电站和蒙山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完成田心服务站建设。

(四)秉承绿色理念,厚植生态文明,构筑发展环境新优势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坚持绿富美有机统一,加快建设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建设“四个上高” 最优环境。

铁心硬手治理污染。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推进污染减排治理,对环境污染行为“零容忍”。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矿山、石粉、陶瓷企业清理整顿,巩固扩大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成果。深化锦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监测预警机制,严厉查处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保持规范生猪养殖高压态势,完成畜禽养殖项目环评制度执行情况排查。持续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优化道路通行环境。

坚定不移美化生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实施山、水、林、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积极做好九峰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系列生态示范创建。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确保饮用水Ⅲ类水质比例达100%。全面推行水库清水养殖,强化水质监测检测,还民一泓清水。加强林地、湿地保护和管理,高质量完成造林1.8万亩,重点抓好翰堂、南港、镇渡等省级生态乡村风景林建设。严格生态红线管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绿色循环经济,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持之以恒创优环境。坚持“一切服务客商、服务客商一切”的理念,切实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和一流安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继续抓好降成本优环境政策落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打造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环境。加大投资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查处打击各类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增强“软环境”吸引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和企业警示系统平台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继续推进政银企对接,发挥信用企业续贷帮扶资金和财园信贷通作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主题教育提升工程,进一步塑造上高精神。

(五)坚持民本情怀,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凝聚建设“四个上高”强大合力。

突出保障民生。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积极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全力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参保,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0%、96%以上。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新增城镇就业57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0人。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抓好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加快推进902地质队、江专和三机厂等棚户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293套。大力完善医养康复、颐养中心、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加强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大力推进“绿色殡葬”⑪。

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整户识别,强化动态管理,注重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十大脱贫攻坚工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加强资金统筹管理,夯实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配套,做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确保脱贫2230人,实现潢里村、南江村、江东村贫困村摘帽退出。

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基础教育均等化,基本建成教育园区教学楼和办公楼、徐家渡中心小学和蒙山中心学校教学楼;启动学园路小学扩建规划,确保优质教育资源全县公平共享。支持上高职业技术学校申办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积极推进健康上高建设,继续加快建设人民医院东院、中医院整体搬迁,推进村卫生计生室标准化创建。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管,确保饮食用药安全。推进文化广场⑫建设,完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乡村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开工建设体育广场。

强化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整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完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制度,继续抓好领导接访包案和积案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群体性上访应急处置,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以公安业务大楼建成使用为载体,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六)始终不忘初心,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人民政府新形象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建设“四个上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履职,提高科学施政能力。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互联网意识、敬畏意识,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智慧政府建设。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严格按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行使职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让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阳光下运行。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做到非立项不上马、非招标不开工、非审批不变更、未达进度不付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勤勉尽责,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在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落实上不等不靠、不推不脱、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正做到执行决策“零借口”,推进工作“零拖延”,为民办事“零距离”。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强化效能督查和跟踪问责,坚决查处懒政怠政、慢动久拖的行为,确保政府工作加速提升、高效落实。

坚持廉洁从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推进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⑬建设,严格落实公务经费公开,降低“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行政监察,强化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完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监管机制,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起点开始新发展,新长征承载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建功必须有我的豪气,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四个上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附:《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黄抗线专项公路改造:敖山镇黄金堆至蒙山镇抗头村专项公路改造。

2.院士工作站: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研发机构,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3.医养融合项目:上高县人民医院东院与上高县医养康复护理院医养融合PPP项目。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卫计委、民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审批的国家第三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4.PP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5.两法衔接: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是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6.绿发会: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

7.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8.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指推进绿色生态产业标准化建设行动、“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行动、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行动、化肥零增长行动、农药零增长行动、养殖污染防治行动、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行动、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行动、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和农业资源保护行动。

9.分享经济: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分享经济强调的两个核心理念是“使用而不占有”和“不使用即浪费”。

10.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11.绿色殡葬:指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先进设施设备和先进管理理念,以促进殡葬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殡葬综合效益的协调统一为目标,以倡导殡葬标准化为手段,推动人类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殡葬模式。

12.文化广场:为了现实发展需要及更好地推动项目建设,将原来的“五馆一中心”统称为文化广场。

13.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通过构建以公务消费审核支付管理系统、财政集中支付大平台和财务核算一体化信息服务系统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监管网络平台,形成公务消费事项事前申报、事中审核、事后核算的财政资金监管新模式,对“三公”经费进行动态监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