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201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16日在上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县长 漆海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2012年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发展要素制约加剧等不利因素,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团结和凝聚全县力量,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主攻工业做强园区,决战新区提质扩容,加大投入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三大战役一大行动”为主抓手,切实做到“四个转变”,拼搏进取,奋勇争先,较好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2012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01.5亿元,增长12.3%,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4.3:57.5:2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增长45.1%;财政收入15.02亿元,增长38.8%,敖阳街道财政收入率先迈上亿元台阶,乡乡镇镇(场)财政收入过20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亿元,增长22.9%;农民人均纯收入9522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51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亿元,增长14.5%。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分别达6339万美元和3.1亿美元,稳居全市第一。

  (一)开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凝聚合力打好开放型经济强攻战和项目建设夏季大会战,继续加大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外招商力度,全力开展“集中安商服务月”活动,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引进客商投资项目8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朗朗食品总投资30亿元;新批外资项目11个。跑项争资取得重大成果。扎实做好重大项目编制包装,储备重大项目86个,总投资110亿元。争取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铁路经过上高并设中间站;南昌-上高-上栗高速公路初步完成线路规划;总投资130亿元的江西大唐国际上高煤电一体化项目通过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初步设计审查并完成选址论证;500KV输变电站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充分利用三大省级项目调度平台,争取项目用地1000亩。全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9亿元。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定期对76个重大项目实行专题集中调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举办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朗朗食品、正宇生物科技等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江西旺旺二期、和达天下物流等项目动工建设,新威动力、金富裕实业等项目竣工投产。

  (二)工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工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加快黄金堆、五里岭扩园步伐,完成五里岭征地4873亩。开工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黄金堆、五里岭2000亩卫星城镇选址规划。清理园区闲置用地2460亩,盘活1638亩,荣获“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率先启动 “园区公交运营全覆盖”工程,新增40辆大型公交车,降低企业综合商务成本。园区新落户项目39个,竣工投产项目31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增长28.1%。优势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集中力量主攻鞋业、食品、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促进集群发展。新增鞋业、食品、新型建材项目11个,达102个,三大产业实现增加值33亿元,增长20.5%,占全县工业增加值55.1%。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朗朗食品、高远新材料、正宇生物科技等高新企业相继落户,金农米业大米蛋白、金利隆橡胶履带、新威动力等高新项目逐步壮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创新型企业14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争取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600万元、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299万元,关闭高污染、高能耗企业4家。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5亿元、利税总额41.7亿元,分别增长30%和27%。

  (三)中等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规模实现新扩张。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老城区6.3平方公里控规编制。按照“东西并进、南调北延”战略,延伸学园西路、沿江西路,加速城西片区扩张;打造“一江两岸”城市景观轴,拓展河南和塔下片区。锦阳新区建设加速推进,新行政中心大楼建设进展顺利,锦阳大道、正达路、正通路、阳霞路基本建成。城镇化率49.1%,提高2个百分点。城市面貌彰显新形象。锦绣西路市民广场开工建设,东丰路改造、友谊路延伸等有序推进,建设南路、敖阳南路人行道改造和城市主干道路黑化全面完成。与江西水投集团签订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协议,县城饮用水源、第二自来水厂等完成前期工作,河南片区地下污水管网、上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完成主体工程,完成银海商贸城垃圾压缩站、省天然气管网一期工程上高支线项目建设,城市功能配套逐步完善。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组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规范城区村(居)民建房,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经济注入新活力。和达天下物流、锦江农产品物流中心等大型综合物流配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九峰园林苗木基地生态游、九峰禅宗文化旅游项目初具规模。金融总量持续大幅增长,各项存、贷款余额达101亿元、56亿元,分别增长17.3%和16.5%。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发放担保贷款2.6亿元;拓宽融资渠道,完成1亿元信托融资;农信社改制农商行顺利推进。

  (四)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现代农业发展态势喜人。全面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整县推进工程,粮食总产6.1亿斤,实现九连增,列入全国粮食增产重点科技攻关试点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荣获全国示范单位。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连续第六次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现代农业示范区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选省级示范社,隆信渔业合作社跻身国家级示范社。培植中国名牌农产品3个,中国绿色食品标志6个,上高紫皮大蒜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谐秀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打造环中镜山公园绿道、田北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精品,高质量推进武吉高速公路沿线41个村庄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完成全县集镇总体规划修编,泗溪、徐家渡等重点集镇建设扎实推进,67个新农村建设点村庄整治全面完成,80个非新农村建设点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芦洲乡荣获“2012中国(江西)十大秀美乡镇”。如期完成乡镇勘界。启动上蒙线11.2公里路面硬化,完成石镇线上高境内24.4公里大中修改造、上八线10.7公里路基建设和7座危桥改造,新修通村公路60.9公里。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1.8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8万亩土地整治、2600亩土地开发、40座小(二)型以上水库除险加固续建工程和6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解决1.5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机耕、机收率分别达90%和86.6%。

  (五)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大力开展爱护家园行动,保持水库退出承包经营和规范生猪养殖工作高压态势,24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基本退出承包经营;全面叫停违规建栏,加快清退禁养区养殖场,50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按要求建立粪污处理设施。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全部取缔;强力推进遗留铬渣处置,完成铬渣水泥定向使用任务。加强林政资源管理,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完成山上造林2.9万亩。就业创业更加充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城镇就业率97%。主动对接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招聘员工9515人。以江西省公共实训中心上高基地为平台设立江西技师学院上高分校,完成定向培训3600人。鼓励全民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4亿元,扶持1337人创业。社会保障继续完善。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体系,6.8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16.4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推进农村敬老院机构建设。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补偿、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标准稳步提高。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城乡医疗救助人数达9590人。实行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三房合一”,1408套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建设,853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

  (六)社会发展保持繁荣稳定。教育卫生全面推进。顺利通过全省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被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高考成绩同龄人口比和万分人口比均列全市第二。集中财力改善教学条件,启动教育园区规划建设,完成12个校建项目,200套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加快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惠及群众,100%乡镇卫生院、60%村卫生所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开展“全国食品药品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首批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科技文体彰显活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申报省重点新产品计划15项。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县文工团荣获“全国国有文艺团体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锦江镇锦河村农家书屋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荣获“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广播电影电视、有线网络加快发展,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社会保持稳定和谐。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县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首次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治安好转率大幅上升;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态势良好。党的十八大期间,全县社会保持安全稳定。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档案、气象水文、邮政通信、烟草、盐业、防震减灾、残联、老龄、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国资、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应急处置、民族宗教、驻外办事机构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调整乡镇、锦阳新区和工业园区财政体制,完善财政激励机制;完成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进部门综合预算管理改革。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展开,原二轻系统4个“三无”集体企业改制圆满完成,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顺利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意见,政府决策机制更加科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0条。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力度,节约财政资金5000万元。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受理各类投诉54件,效能告诫8人,纠正违规收费行为9起。巩固“两集中、两到位”成果,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平台建设和运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264项行政审批项目时限平均缩减27.8%。推进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标准化建设,提高国有集体资金使用效率。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走过一年的艰辛历程,我们更加自豪、更加自信、更加自强。我们深感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们不能忘记关心支持上高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不能忘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上高发展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中央、省市驻县单位,向所有情系上高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知,越是发展加快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应该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重大骨干项目不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还有差距,社会保障水平相对较低,生态文明建设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压力依然存在;少数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卸、不护短,在今后的工作中认认真真加以解决。

  二、科学发展、稳中快进、跨越前行的2013年

  各位代表,上高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时不我待,崛起更需努力。展望全年,挑战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素成本上升、能源资源约束等问题,给我们保持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带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抓住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蓄势待发的机遇;抓住产业转移加快、结构调整优化的机遇;抓住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机遇,巩固和发扬全县上下人心思干、求新思变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在应对挑战中加快增长、在增强实力中转型升级、在创优环境中彰显魅力、在改善民生中促进和谐,奋力开创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新局面。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挺进第一方阵,建设中等城市”总体目标,坚持以“三大战役一大行动”为主抓手,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突出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突出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快进、跨越前行。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2%,达到12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20%,达到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达到13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达到71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3%;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3.5亿美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1‰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

  围绕上述目标,主要从三方面做好工作:

  (一)坚持开放发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壮大产业支撑,聚势打造实力上高

  坚持大开放主战略,以主攻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升级为主旋律,推动开放发展上规模、上质量、上水平。

  1、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提升开放水平。以更加开阔的眼界突出招商重点。做到“四个围绕”:即围绕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招商。充分利用台商创业园、江西省鞋业产业基地、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绿色能源示范县、江西印刷包装产业基地等名片,集中力量对接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创造条件吸引央企、省属企业到县内建设生产基地,紧盯娃哈哈、西门子、传化集团、达利园、南海铝型材、中电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力争在引进超50亿元特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注重产业链招商,促进食品、鞋业、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聚集,彰显区域经济特色。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招商引资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做到扩大增量与提升质量同步,重点发展科技含量和机械化程度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缓解劳动力、土地资源压力。加大新型铝型材、新能源、新型机电、新型包装印刷等项目招引力度,力争新兴产业骨架尽快隆起。围绕有特色、高附加值项目招商。加大对占地少、污染小、税赋高、带动强项目的招引力度,依托硅灰石、石灰石、钴、镁等优势资源,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现有实体经济招商。研究出台发展总部经济支持政策,依托实体经济,大力推动总部经济基地建设。以更加灵活适用的政策措施扩大招商成果。在保持招商引资政策总体平衡的原则下,对特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创新思维,特事特办,在政策、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实行差异化倾斜扶持,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继续强化县领导带队招商、驻外定点招商、会展招商,提高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效率招商、真情招商、服务招商。力争引进5000万元以上市外工业项目资金36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更加超前的思维推进跑项争资。立足产业优势、资源特色、人文特点,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超前谋划、做精做深项目编制包装工作,争取10个以上项目列入三大省级项目调度平台。力争上级土地指标3000亩、到位无偿资金5亿元。启动2万亩土地开发示范基地建设,补充新增建设用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2、强化机制,凝神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坚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制,继续实行重大项目县领导挂点服务,健全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倾力打造项目建设“上高速度”。强化重大项目调度,全力促进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铁路及火车站、南昌-上高-上栗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宜上新一级公路、石镇线改道、锦江500KV输变电站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抓紧推进赣西北成品油储备集散中心、储煤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江西大唐国际上高煤电一体化项目开展可研工作。深刻研判、充分利用干线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项目为我县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科学合理布局新的生产力,超前谋划集物流配送、产业集群等为一体的铁路经济区、高速经济区,打造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增长极。加快推进朗朗食品、高远新材料、新威动力产业园等一批工业项目建设步伐;着力推进新行政中心大楼、文体中心、规划建设展示馆、公安局技术业务大楼等一批城建项目建设;倾力实施县城饮用水源、教育园区、新人民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

  3、整合资源,坚持不懈做强工业园区。完善园区规划。依托南昌-上高-上栗高速公路,以旺旺集团、朗朗食品、金农米业集团等食品企业为支撑,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打造国家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依托320国道,规划建设西部工业新区;依托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铁路,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快园区建设。加快黄金堆、五里岭卫星城镇建设,完善教育、卫生、金融、商业网点等配套设施,完成黄金堆50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园区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大力开展闲置土地清理,确保清理盘活违规闲置土地1000亩,力争新上项目亩平投资150万元、税收3万元以上。创优园区服务。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就业供需信息平台,对接企业优化用工服务。加强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培育扶持力度,重点做好金农米业集团、正宇生物科技上市服务,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鼓励现有落户企业提质扩产,扶持本土企业加快发展。完善外商服务中心功能,努力打造全市涉外服务“次中心”。力争园区实现“123”目标。即税收10亿元以上、投产企业200家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省级重点园区和中部地区一流工业园区。策应全市“工业产业升级三年强攻战”,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亿元、利税总额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5%。

  (二)坚持城乡统筹,积极推进城镇化,彰显生态文明,加速建设美丽上高

  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1、加快建设中等城市。策应全市“城市建设三年升级战”,狠抓“四大一重”项目建设,加快撤县设市步伐。拉开城市框架。完成县城15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修编,重点实施“1112”工程,加速扩张城市规模。即拓展一片新区:加快锦阳新区扩张步伐,完成锦阳新区修编扩编;规划建设一条城市干道:新建锦江大桥与上新公路连接线;建设一条绿道:规划新建环东镜山公园绿道,连接“一江两岸”城市景观轴,打造山水相连的环城休闲景观带;启动锦阳大桥、石湖大桥两座桥梁建设,拓展以原种场区域为主的城东片区,延展以学园西路、沿江西路为重点的城西片区。加速推进城市大外环线建设。千方百计切实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拓展发展空间。着力建设精品城市。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启动城市绿地系统、给排水等专项规划,提高城市规划品位。加快以锦阳新区为重点的精品城市建设,全面完成新城区道路黑化和主干道路亮化绿化,启动锦阳广场、人民广场、镜湖公园、大观塔公园、锦河抬水工程、“一江两岸”延伸等城市景观项目建设,实施老城区敖阳路、解放路等道路改造,推进大型停车场、汽车总站、城镇垃圾压缩站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适时启动锦阳小区建设,规范房地产市场,打造精品住宅。放宽户籍限制,促进在城镇有稳定居所、稳定职业、稳定经济来源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加强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做旺城区人气。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抓手,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加大县城违法违章建筑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县城农贸市场集中整治,下大力气重点整治乱停乱放、乱贴乱挂、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和污染路面等影响市容行为。严格“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市民行为规范引导教育,促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策应全市“现代服务业三年大会战”,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引进培育力度,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板块。全面启动街心广场城市综合体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零售业巨头进驻。加快敖山汽车服务广场、锦江农产品物流中心等专业市场建设,扶持恒龙物流、和达天下物流等物流企业发展,努力建设区域性商业聚集中心。抓紧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上高抗日会战红色旅游、九峰禅寺、九峰园林苗圃基地景点开发。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积极争取埠外银行在上高设立分支机构,鼓励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城市经济繁荣活跃。力争服务业产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30%;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提高2.6个百分点,达到35.9%。

  2、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抓好39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改造灌溉面积7.1万亩。大力实施粮食增产科技攻关项目,完成高标准粮田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4.5万亩土地整理项目,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6亿斤以上。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盛泰农庄、上海大地种苗、金农米业、一直旺农业开发等龙头项目为依托,加大农业招商力度,重点瞄准肉类、粮食两大行业全国前10强企业进驻示范区,力争5年内将示范区打造成国家级绿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区。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新培育省级示范社2个以上。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力争申报国家级名牌农产品1个、省级名牌农产品2个。有序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抓好“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和谐秀美乡村等生态工程建设,着力推进以县城绿道和塔下田北村为重点的森林城乡创建工程、以武吉高速和320国道为重点的绿色通道建设。突出抓好泗溪镇省级示范镇建设,统筹推进徐家渡镇、田心镇等市级重点镇建设。建好45个新农村建设点,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完成九峰园林5万亩苗木建设任务。积极策应建设赣西千里花卉苗木走廊,抓好320国道花卉苗木走廊建设,优化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格局。

  3、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以更大的力度建设生态文明。深入开展爱护家园行动。继续巩固水库退出承包经营、规范生猪养殖成果,启动山塘退出承包经营。严格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杜绝引进高污染项目。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工业污染防治,开展水环境、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工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天然气推广使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倡导低碳生活。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加强城乡居民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力推进县城饮用水源工程建设,确保饮水安全。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5%,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0%,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紧扣中央财税改革方向,充分做好营业税改增值税前期准备;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制度,深化完善县乡财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山林等资源流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企业和特殊行业急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以更大的力度做响人文品牌。打好“上高人”品牌提升战,继续开展“十佳上高人”评选活动,提高上高人综合素质,做响“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环境品牌。巩固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成果,继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规范执法检查和收费行为,完善环境治理问责机制,营造公正透明、严谨高效的发展环境。

  (三)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民生福祉,繁荣各项事业,倾心构筑和谐上高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1、全面加强民生保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依法保障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合作医疗、基本保险保障水平,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积极发展有偿养老及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抚对象、孤儿救助等社会救助水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做好 “三房合一”租售并举工作,完成惠兴花苑、惠泽花苑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1510套,抓好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

  2、统筹发展各项事业。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县公平共享,高标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督导评估。完成学园路小学改扩建和徐市中学改造,高标准建设新城区幼儿园,推进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全县村卫生所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完成卫生监督业务大楼和3个乡镇卫生院新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巩固320国道沿线10个“一村一品”示范项目成果;提升“全国农民摄影艺术之乡”品牌。提高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完成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加快建设上高会战博物馆,抓好蒙山古银矿遗址景点保护性开发,力争上高道情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积极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3、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推进“天网工程”二期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全面维护公共秩序,增强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完善县领导接访包案制度,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努力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确保全县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进一步推进“全国食品药品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求真务实,善谋实干,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让人民满意是政府的不懈追求。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惟有一丝不苟干工作,一着不让抓发展,一尘不染守气节,不断推动政府管理创新,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赢得全县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建设民主的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完善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招投标市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主动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大力促进行政权力依法、公正、高效运行。

  建设务实的效能政府。弘扬敢抓敢管的求实精神,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敢于碰硬;困难面前不退缩,敢闯敢试;责任面前不推诿,敢于担当。把所有心思用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上,把所有智慧用在谋划项目、推动落实上。严格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减少文山会海,减少迎来送往,减少繁文缛节,切实把更多精力放在一线掌握情况上、一线解决问题上、一线干成事业上。

  建设为民的服务政府。坚持执政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个投诉,让群众的呼声有回复、有答案。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体察民情、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干事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学、就医、就业和住房等问题,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建设有为的清廉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源头治腐。健全建筑工程、土地交易、政府采购、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进一步强化惩防体系建设。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廉能风险防控,大力削减行政成本,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各位代表,风正潮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上高的今天精彩纷呈,上高的明天生机无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锐气,敢立潮头的勇气,提振精神,凝聚合力,为实现“挺进第一方阵,建设中等城市”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四个转变”: 经济发展由以工业为主逐步向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变,工业发展由量的扩张逐步向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转变,城镇化由县城一级拉动逐步向县城和城镇多级拉动转变,农业发展由量的增加逐步向质量并重转变。

  2、三大省级项目调度平台:省政府重大项目调度会(设省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推进会(设省工信委)、扩大开放推进项目调度会(设省商务局)。

  3、“东西并进、南调北延”战略:东,跨锦江开发原种场区域,扩展锦阳新区;沿上新公路,新建新兴能源产业基地。西,拓展五里岭鞋业产业园区,重点开发铁路经济区。南,调整锦江和塔下片区用地布局。北,沿南昌-上高-上栗高速公路连接线,扩建食品园区。

  4、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通过水资源优化配置、供水工程系统的建设,实现城镇、农村联网供水与统一管理,改善城乡人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主要包括上高县供水水源、水源保护地、城区管网改造、工业园区管网建设、第二自来水厂(黄金堆水厂)、农村自来水等工程。

  5、和谐秀美乡村:总体要求是“五美四和谐”。即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身心美、生活美,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家庭邻里和谐、党群干群和谐。

  6、“三房合一”:将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统一按公共租赁住房并轨建设、统一管理,实行“计划分别上报、资金打捆使用、项目统一规划、工程统一建设、后续统一管理”。

  7、“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无证无照非法生产,治理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专项行动。

  8、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以统计调查对象为核心,通过整合现行统计报表制度,规范统计标准和业务流程,实现调查单位通过互联网报送、电子报表到国家统计平台,各级统计部门在线验收并汇总统计数字。

  9、“两集中、两到位”: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10、总部经济: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多种经济效应,如税收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效应、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

  11、石镇线改道:省道石镇线,公路编号S223,起点宜春市靖安县原石境乡,终点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其在我县境内即为上宜线和上新线。因石镇线穿城而过,过往大型货车较多,严重影响县城群众人身安全和环境卫生,为从根本上禁止货车进城,缓解县城交通压力,我县拟争取实施石镇线改道,上宜线从何家垴处经太阳咀、石湖大桥、朱桥、柘树、石湖垴凉亭与320国道外环连接,经外环至塔下瑶坊村、原种场、长山村与上新线连通。

  12、“四大一重”项目建设:扩大城市控规,拉大城市框架,留足重大项目用地,培育服务业大品牌,注重投资少、见效快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