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2012)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2日在上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县长  漆海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二O一一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本届政府承前启后、积极作为的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 “挺进第一方阵,建设中等城市”战略目标,按照“坚持开放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迈上十亿台阶,加快建设小康”的总体要求,拼搏进取,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开局。

  1、坚持超常规发展,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挺进第一方阵迈出可喜步伐。一年来,以发展提升年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千方百计加快发展。以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为重要标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被省政府授予2011年县级财政收入三年翻番奖。南方水泥年内税收超过6000万元,旺旺集团保持一年新增一个以上项目,匹克实业年内税收实现翻番,上高裕盛稳居全省出口创汇十强。在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带动下,2011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85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90亿元,增长26.8%;财政收入10.82亿元,增长34.2%;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1亿元,增长33%;农民人均纯收入7650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14088元,增长11.2%。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分别达6036万美元和2.9亿美元,稳居全市第一。

  2、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江西昆山”持续升温,经济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坚持扩大开放战略,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巩固扩大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外招商、县领导带队集中招商活动成果,集中力量打好开放型经济“百日攻坚战”,招商成果更加丰硕。成功引进新威动力、和谐园林、美雅鞋材、杰圣实业等19个投资亿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是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最多的一年。全年共引进客商投资项目128个,引进省外工业资金28.6亿元;新批外资项目11个,其中台资项目7个。坚持抢抓一切机遇跑项争资。制定出台《上高县跑项争资工作奖励办法》,成功争取到优质高产粮食整县推进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试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220个项目,到位资金突破5亿元。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启动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加快推进上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改制工作。国有七大非公系统企业改革基本完成。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镇卫生院改革平稳到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深化,财政资金专户归口国库统一管理。

  3、坚持转变方式,产业升级成效初显,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发展迅猛。优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五里岭扩园工程,基本完成征地拆迁、规划测量等基础工作。强力推进黄金堆功能区建设,完成泗溪110KV变电站建设及钟家渡3万吨自来水厂扩建,铺设排水排污管道14万米,硬化路面3.8万平方米。新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入园项目40个,中杰鞋业、美新橡塑等29个项目竣工投产,年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增长41.5%。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年新发展鞋业、食品、新型建材及配套项目11家,累计达到91家。三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量的65%。以新威动力、众安科技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工业经济发展加快转型。着力推进工业发展由量的扩张逐步向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转变。严格落实项目入园评审机制,拒绝了15个不符合上高发展要求的项目,清理了21个圈而未建、严重违约项目。全年报批用地4200亩,有力保障用地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市级创新型企业1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家。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关停县白水泥厂等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全县工业保持健康发展。2011年,全县工业实现增加值45.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20亿元,分别增长23.6%和32%。连续九年荣获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4、坚持绿色崛起,种养模式加速转型,农业现代化大步推进。稳步推进农业发展由量的增加逐步向质量并重转变。凝聚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强力开展声势浩大的水库退养和规范生猪养殖行动。全县24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有序退出承包经营,拆除违规猪栏面积8万余平方米。生猪养殖逐步向品种优良、规模效益和健康环保方向转型。全县生猪出栏85.3万头。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建设,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工作,被列为全国50个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示范县之一。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亿斤大关,连续第八年增产增收。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继续推进,高标准完成造林2.98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成功申报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金农米业集团跻身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选省级示范社,全县登记入社农户2.6万户,荣获全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先进县荣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蓬勃开展,完成7座重点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99座小(二)型水库溢洪道达标改造;21座小(一)型水库和19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4万亩土地整理如期完成;6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解决1.3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5、坚持城乡统筹,城乡面貌稳步改观,建设中等城市步伐稳健。锦阳新区建设大步推进。全年累计投入2.2亿元,完成锦阳东路、金光大道建设,完善管网建设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市政广场和景观湖。一批商业地产拔地而起。市政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友谊广场、镜山口桥和青阳大桥全面竣工;镜山公园和“一江两岸”防洪景观工程等民生休闲项目顺利推进;友谊路、黄家桥路、沈家巷等市民关注的道路改造基本完成;东丰路、沿江西路、连江路、环境山公园道路建设顺利推进;城市垃圾处理场、河南片区污水管网等城市配套工程稳步实施。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新增保洁面积57万平方米,延伸路灯3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2.9%。乡村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加快推进城镇化由县城一极拉动逐步向县城和城镇多极拉动转变。泗溪、徐家渡等重点集镇建设强力推进,64个新农村建设点全面完成建设任务,9个乡镇建成农村垃圾处理中心,165个非新农村建设点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上棠线、官泗线油路改建工程基本完成,城乡路网日益完善。

  6、坚持民生为本,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优先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全县用于民生工程资金达到10.5亿元,增长14.2%。加快推进就业援助,全县城镇新增就业644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202人。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全县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从9月份开始领取退休金,面向80岁以上寿星发放高龄津贴370万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达到2400元,全面完成2011年扶贫目标任务。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335万元贫困学生补助金、232万元中职学生补助金全部通过“一卡通”落实到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为群众减轻医药负担524万元。住房保障面进一步扩大,新建保障性住房353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助1068户,棚户区改造通过省、市验收,652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工。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中小学校建设力度,完成上高五中学生食堂、上高二中学生宿舍、实验小学教学楼建设和上高中学、徐家渡中心小学改造等重点基础工程;加强教育体制机制和课堂教学改革,高考二本上线961人,创历史新高。“一乡一色”、“一村一品”特色文化被文化部、财政部列为全国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群众文化工作异彩纷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隆重举办纪念上高会战胜利70周年暨公祭抗战忠烈典礼。圆满承办2011年第三届全国“县长杯”乒乓球比赛。与上海浦东、浙江嘉善成功联办“红色影像”大型主题摄影展,扩大了上高影响。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县人民医院妇幼内科大楼投入使用。统计“四大工程”扎实推进,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获国家表彰。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为7.22‰。白云峰峡谷漂流项目成功运营,九峰景区旅游开发进展顺利,上高旅游真正实现“地接”。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扎实推进,城网数字化整体转换圆满完成。《上高县志》(1986-2005)续编工作通过初审。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涉稳隐患排查,集中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创新和加大社会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和谐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展开“清网”行动,抓获网上逃犯82人。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制度,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国防建设、档案、气象、残联、外事侨务、民族宗教、驻外办事机构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7、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能稳步提升。坚持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展工作,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加大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实力度,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79件,办复率达100%。注重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团组织的密切联系。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不断强化发展环境管制,严厉查处和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31起,效能告诫6人。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51个单位25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系统运营,全年网上办理审批9600余件、公共资源交易128项,交易金额9亿元,增收节支1.14亿元。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化财政审计监督,勤政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上高发展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中央和省市驻县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过去一年丰富的实践,为超常规发展积累了宝贵财富。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欠缺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支撑还不突出;制约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资源瓶颈没有根本缓解;基础设施还有欠帐,生产生活环境有待改善;社会建设还不平衡,社会管理创新还有差距,民生幸福建设任重道远;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超常规发展的要求。所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

  二、二0一二年工作意见

  2012年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幸福宜春和县委“挺进第一方阵,建设中等城市”战略部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我们不仅要有开放的战略,更要有敏锐的行动;不仅要锐意创新,更要善谋实干。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三大战役一大行动”为主抓手,按照“主攻工业做强园区,决战新区提质扩容,加大投入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大总量与加速转型相结合、加快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建设“江西昆山”;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推进“三化”进程;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社会文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动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努力建设繁荣富裕、和谐幸福新上高。

  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4%,突破10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0%,达到1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达到1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达到260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从八方面开展工作:

  1、建设“江西昆山”,招大引强增后劲,扩大开放把握发展主动权

  坚定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在开放中抢抓机遇,蓄积能量,加快发展。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掀起招商热潮。坚持“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论输赢”,建立健全招商成果与干部任用、进资额度与功臣奖励、项目贡献与中介单位关联的奖励激励机制。设立“重大项目线索奖”和“重大项目功臣奖”,对提供重大项目有效线索的单位和个人,对引进世界500强、重大央企、重大民企、重大外企的“有功之臣”予以重奖,充分调动全民招商的热情。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回头看”活动,总结成功经验,融洽客商感情。继承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改进考核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招商成果。力争全年引进省外工业项目资金30亿元以上。

  凝聚一切招商力量,提升引资水平。大力开展开放型经济强攻战。强化以商招商,探索专业招商,完善驻外定点招商、小分队驻点招商。凡有招商引资任务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一次以上。突出招商重点,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引资转变。立足县内优势产业和硅灰石、石灰石、镁、钴等优势资源,力争引进利展环境、凯迪集团、攀森集团、龙丰堂药业、柏高电子、南方水泥二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产业龙头项目;依托“台商创业园”,加大台资项目接洽力度,加快建设“江西最大台商聚集地”,推动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重大项目15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

  抢抓一切有利时机,扩大跑项争资。认真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筛选策划一批符合县内实际、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的项目。重点围绕大唐国际上高发电厂、岳吉铁路、新(余)上(高)宜(丰)一级公路、绿色能源示范县、上高绿色食品产业基地、锦江流域水利工程、城市防洪工程等做好跑项争资工作。加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力争年内到位上级项目资金5亿元以上。

  2、扩大有效投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用大项目支撑发展蓝图

  坚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在投入重点上,稳步提高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投入比重;在投入来源上,积极落实政策性投资,促进客商企业投资,积极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将丰厚的社会资本转化为投资增长的强劲动力。力争全县新开工重大产业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60个以上,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以上。年内重点抓好以下重大项目:

  重大产业:启动新威动力产业园建设;加快和谐园林、中杰鞋业、博士达药业等项目续建和达产达标进程;力争旺旺休闲食品、匹克(江西)服饰、四维印务扩建等项目尽快开工;全力推进金农米业、金富裕实业等项目达产达标。

  农田水利:大力实施泗溪和锦江6000亩高标准粮田建设、翰堂1.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跟进抓好新界埠、田心、芦洲1.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申报实施;高标准完成泗溪、徐家渡2.7万亩土地整理;全面完成东边、新塘北等21座小(一)型水库及南塘、抗灾等19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加速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4.6万亩;启动农村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完成7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28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保护好现有县城饮用水源,全面启动建设县城新饮用水源工程,大力抓好水源地沿线农田水利综合能力建设;抓紧实施锦河抬水工程、上高大桥改造工程;完成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河南片区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上高到宜丰公路怡景花园至锦江大塘段大中修改造,启动上高境内改道工程建设;完成上新公路镜山大桥至上甘山、上八线石湖至磻村段改造;完成天然气上高支线管线铺设。

  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廉租住房210套,改造林(垦)区棚户区130户;开工建设新行政中心、教育园区、抗日战争上高会战遗址博物馆、文体中心、档案馆、新人民医院。

  3、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产业强支柱,用大视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强力推进产业聚集,壮大经济发展支撑。

  加快建设最具凝聚力的园区平台。聚焦工业园区,实施“扩园强园”工程。完成五里岭扩园区域路网规划建设和黄金堆扩园征地规划工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道路管网,建成黄金堆污水处理厂,启动1.5万吨自来水厂和500KV变电站建设。围绕促进企业员工安家园区、稳定就业,积极开展“白天当好员工,晚上顾好家庭”的“双好”创建活动,增开并优化公交线路,真正实现园区公交运营网络全覆盖;新建1000套公租房,有序推进“新市民公寓”建设,完善医疗、文化、体育等生产生活配套,降低园区企业综合商务成本。加强园区项目推进服务,促进企业达产达标。力争新引进入园企业50家,新开工项目40个,新增投产企业30家,园区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

  培育发展最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鞋业、食品、建材等优势产业。稳步扩大上高裕盛、匹克实业等龙头鞋企产能,抓好配套项目引进,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鞋业城”;依托旺旺集团、金农米业等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引导食品产业链向高端发展;巩固以南方水泥、精品陶瓷为重点的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坚决淘汰小水泥、粘土砖等落后产能。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潜力项目集中,优先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发展。力争培育年销售产值超10亿元企业5个以上。实施重点成长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新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2家以上。

  积极发展最具吸引力的现代服务业。树立“大物流、大发展”理念,制定配套措施,重点引进培育江西和达天下、安徽恒龙、江西万方等大型综合物流配送企业,努力建设区域性商业聚集中心。以重点企业和企业集团为依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基地等高端服务业。拓展专业商贸市场,启动锦江农产品物流中心和汽车服务广场建设。优化金融服务,加快农村信用联社改制农商行进程,大力引进埠外银行和资金,稳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有序发展,做大金融总量。推广绿色人居理念,激励商业地产健康发展。加强市场商品监管,在鼓励居民扩大消费的同时,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积极维护好群众利益。

  4、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布局建新区,用大气魄推进中等城市建设

  积极探索具有上高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之路,顺应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新期待,全面打响城镇建设大会战,促进城乡融合,把县城建设成令人向往的地方。

  以规划设计为龙头,着力提高城市品味。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全面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将锦江和塔下片区纳入锦阳新区规划,实现新区规模倍增。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大集镇规划力度,完成蒙山、田心集镇总体规划,有序启动乡镇集镇控制性详规编制。进一步巩固省级园林城创建成果,努力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实施“路面洁化、楼面净化、沿街亮化、县城美化”工程,重点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货车进城等影响市容行为;加强市民行为规范引导教育,促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加快城市停车场、垃圾压缩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以锦阳新区为重点,全力加快县城建设。按照 “先扩后改、东西并进、南拓北控”的思路,突出建好锦阳新区,逐步改造提升老城区。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严格控制新区土地;强化土地运作,策应新城区开发,统筹规划镜山森林公园东区。高标准启动三机城市综合体建设,引入沃尔玛等国际零售业巨头进驻,融入数字影院等便民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123456”工程:加快推进上高大桥至锦阳新区“一江两岸”防洪和景观工程;开工建设大观塔公园、镜湖公园;全面启动新行政中心、抗日战争上高会战遗址博物馆、文体中心等3处城标性公共建筑建设;抓好市政广场、人民广场、镜山小广场、锦绣西路市民广场等4处休闲场所建设;加快实施建设南路、学园西路、连锦路、敖阳路、解放路等5条城区街道改造;有序推进教育园区、新人民医院、公安、环保、档案、森林公安等6处行政业务大楼建设。

  以重点集镇为突破,统筹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地方特色,继续抓好省级示范镇泗溪镇建设,着力加强徐家渡、田心、南港、翰堂等市级重点镇建设,统筹推进其他集镇建设。力争年内所有乡镇新建公园广场1个以上,其中市级重点镇完成街面“黑化”,新建自来水厂、公园1个以上;泗溪镇新建公园广场2个以上,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集镇为次中心、其他乡镇集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坚持用城乡一体化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发展规划,突出加强村镇联动和村落连片建设,大力抓好省定新农村建设点村庄整治,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5、加快农业升级,创新思维闯新路,用大手笔再创农业强县优势

  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农业基础。

  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认真落实好国家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积极性。全面整合农口资金,大力实施全省高标准粮田建设示范工程和粮食高产创建整县推进工作,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6亿斤以上。加快发展生猪、现代渔业、苗木花卉等区域特色产业,加大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力度,加强以阔叶林为主的森林保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确保森林覆盖率达46.5%。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区“158”工程,建设高标准粮田面积5000亩、现代渔业基地1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000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3万亩,力争年内示范区2万亩核心区初具规模,运作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农业招商力度,瞄准全国行业20强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力争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支持金农米业加快上市。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运作、健康发展,新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8个以上。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保护,年内新增省级以上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4个以上。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万亩圩堤光明堤和5万亩灌区南港灌区渠系改造,推动保佑灌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抓紧编制水利建设10年规划,力争5年内全面完成小(二)型以上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完成锦河等圩堤除险加固,实现小农水重点县、园田化改造的全覆盖。推进以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的现代农机装备工作,确保全县农机总动力增长12%。

  6、转变发展方式,创优环境聚合力,用大作为打造发展新优势

  坚决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聚集一切有利发展的积极因素,以最优环境促进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部门综合预算,理顺县乡财政分配体制,壮大县本级财政,加快乡镇经济发展,提升乡镇经济实力,力争乡镇财政收入占全县总收入50%以上。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完善统计数据网上直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村土地、山林等资源有序流转。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加强创新型企业建设。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清洁家园。全面开展以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爱护家园”行动。建立落实水库退出承包经营和规范生猪养殖长效管理机制,还全县人民“一湖清水”。建立完善生猪生态养殖规程,严格落实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制度,加快推广生猪养殖治污模式,促进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坚决落实环保前置审批制度,加强环保“三同时”管理,源头控制项目污染。进一步加强城区噪音、油烟、粉尘治理,着力整治城区主干道及入城口扬尘污染。加强环保专项执法,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公共机构节能为抓手,全面挖掘各领域节能潜力,加快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生产生活理念,共同营造一个绿色健康的清洁家园。

  强化要素保障,创优发展环境。坚持优质项目优先供地、重点项目保障用地、所有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拓宽乡镇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空间,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水平。大力引进县外劳动力,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加强政务环境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工作,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新秩序。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建设,巩固扩大外管业务审批、加工贸易业务审批点建设成果,积极争取商检等业务进驻县内,全力打造辐射周边县市的区域审批服务平台,降低企业商务成本。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7、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民生促和谐,用大繁荣添彩人文上高

  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加强以民生为根本的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各项事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努力强化民生保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新增财力9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全面贯彻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培训,千方百计扩大创业就业。巩固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成果,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网络,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推动乡镇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加快振兴文化产业。全力打响“上高人”品牌提升战,策应《决战上高》电视剧拍摄和展播,深入开展 “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主题教育。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县、乡、村(社区)三级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主阵地作用,提升乡镇综合文化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广播“村村响”、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力争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75%、乡镇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率达50%。继续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九峰禅文化生态旅游区,力争白云峰峡谷漂流景区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启动蒙山古银矿申报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努力建设人文上高。

  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16%以上。大力强化教育督导评估,推进敖阳小学、河南小学等义务教育学校改造,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及城镇义务教育“大班改小班”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民公平共享。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新建敖山镇卫生院,完成锦江卫生院整体搬迁。在全县村卫生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积极推进 “光明·微笑”工程、“两病”免费救治、困难群众尿毒症免费血透救治等民生项目。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年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12次以上,促进全民健身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加大计生执法和综合治理力度,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

  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抓好社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三调联动”、“打防管控”等维稳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完成乡镇勘界工作,编制上高政区地图。积极开展全国食品药品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

  8、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勤勉、务实、创新的态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建立公信、效能、民主、清廉政府,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转变职能,科学施政。坚决精简文件,压缩会议,集中精力谋发展、抓大事,集中时间创事业、抓落实,切实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创新政府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把解放思想的成效体现在克服工作困难,破解制约难题,扫除发展障碍上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重大决策程序,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进行协商,扩大群众参与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求真务实,高效勤政。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统领政府工作,弘扬勇于担责、敢于碰硬的工作精神,全力打好发展建设中的硬仗,积极化解阻碍改革发展的坚冰,努力破解事关长远发展的瓶颈,增强政府操作力。大力倡导面对竞争有激情、面对困难有豪情、面对事业有热情的工作作风。按照工作目标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明确时间化的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人头,量化到序时,督查到现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增强政治执行力。

  规范行为,依法行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服从县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凝聚发展智慧,形成攻坚合力。

  强化监督,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全面加强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监管,保证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公务员

  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令人鼓舞;新的挑战,激人斗志;新的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士气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幸福新上高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附:《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中等城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城市非农人口数20-50万的为中等城市。

  2、地接:字面意思为“当地接待”,意指作为旅游目的地,利用本地优势,为外地旅客提供接待服务,做出相应安排。

  3、“三大战役一大行动”:开放型经济强攻战、城镇建设大会战、“上高人”品牌提升战、“爱护家园”行动。

  4、“三化”:即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

  5、岳吉铁路:湖南岳阳至吉安铁路,拟途经上高。

  6、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多种经济效应,如税收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效应、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

  7、商业地产:作为商业用途的地产,以区别于以居住功能为主的住宅房地产,以工业生产功能为主的工业地产等。商业地产广义上通常指用于各种零售、批发、餐饮、娱乐、健身、休闲等经营用途的房地产形式,从经营模式、功能和用途上区别于普通住宅、公寓、别墅等房地产形式。

  8、城市综合体: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城市综合体基本具备了现代城市的全部功能,所以也被称为“城中之城”。

  9、现代农业示范区 “158”工程:1个现代农业核心区,5个功能区(种植业功能区、养殖业功能区、苗木花卉功能区、农产品加工业功能区、农产品物流功能区),8大基地(5000亩高产优质水稻基地、1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000亩瓜果基地、30000亩花卉苗木基地、1000亩现代水产基地、万头生猪养殖基地、1000亩农产品加工基地、100亩农产品物流基地)。

  10、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2009年11月17日省政府决定,用3—5年时间,举全省之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主攻10个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培育100个创新型企业、实施100项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10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办好1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组建100个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11、环保“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12、“两病”: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

  13、“三调联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