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10年1月14日在上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县长   刘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2009年:经济发展  社会稳定  人民安康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排难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帮助和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化危机为生机,经济实现逆势发展。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资金3.8亿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逆势发展。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3.5亿元,增长14.5%;完成财政收入6.26亿元,增长24.5%,其中地方收入3.92亿元,增长3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1亿元,增长51.7%。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变挑战为机遇,工业实力稳步壮大。坚持与企业“抱团取暖”,充分发挥国有集体资产融资潜力,撬动金融机构对接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4亿元;全面落实增值税转型改革等扶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年签约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25个;上高裕盛二期、众安科技、金唯冠陶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江西必旺、江西旺旺、匹克实业、金利隆橡胶履带、天则电源、金农米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增资扩建,实现产能翻番;南方水泥、天瑞陶瓷、本领泡棉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3亿元;连续第七年荣获全省工业崛起贡献奖。

——强保障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浓厚喜迎国庆60周年氛围,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年初确定的八大类、72项民生工程指标全面超额完成,惠及群众25万人。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就医难”局面基本缓解。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政策,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116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759元,分别增长8%和8.9%。

一年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三保一弘扬”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1、经济建设在危机中前行,步伐稳健成效明显

工业强县战略加速推进。聚焦园区加速工业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80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新增入园项目53个,新增投产企业32家,园区累计投产企业132家,实现税收3.2亿元。集中力量主攻五大产业,鞋业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食品产业稳步壮大,新型建材产业势头良好,江西包装印刷(上高)产业基地如期挂牌,照明灯饰产业招商氛围浓厚,五大产业实现增加值24亿元,占全县工业的74.5%。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华夏建材、金牛陶瓷、圣牛米业、上新木业等企业的五个产品获得江西省著名商标。

农业基础地位稳固。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民生产积极性稳步提升。水稻连续第六年增产增收,播种面积63.1万亩,增加1.1万亩,总产28.7万吨,增长5.9%。生猪生产稳中有升,全县生猪出栏76万头,存栏41万头,分别增长2.6%和7%。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申报认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其中省级以上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总数达到105个,登记入社农户1.3万户。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1.5%。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全年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1516份,增长82.7%。金融服务业发展迅速,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6.9亿元,增长22.2%;贷款余额39.7亿元,增长42.8%,总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全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成绩突出,现场会在县内召开。“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顺利推进,新改造农资店36家、家电下乡销售网点18家。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金额达到667万元。交通运输、娱乐休闲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4亿元,增长19%。

2、改革开放在攻坚中突破,发展活力稳步增强

改革迈出新步伐。稳妥推进县白水泥厂、印刷机械厂改制扫尾工作,置换职工身份843人,县属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基本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部门预算、执收执罚单位“收支脱钩”、国库集中支付、公共资源交易等改革进一步深化。继续推进农村税费综合改革,启动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改革试点,涉农资金全面实行“一卡通”发放,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6930万元。率先在全市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大力推进公务卡接待改革和公务车标识管理。整合县直单位国有资产建立融资平台,有效盘活国有资产。

开放取得新成果。外贸出口连续两年突破1亿美元,被批准为全省产业出口基地县;设立国家外汇管理局上高县支局,全省首家外商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健全领导干部驻外定点招商机制,选派30岁以下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外出招商锻炼,深入开展“一促一”对台招商和产业招商活动,打好“产业招商百日大会战”和“产业项目落地百日大会战”,对接浙、闽、沪、粤等发达地区,集中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邀请180余名浙江客商,成功举办“2009浙商(上高·明月山)恳谈会”。全县共引进1000万元以上客商投资项目93个,其中投资亿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利用外资5700万美元,完成外贸出口1.06亿美元,居全市第一,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全民创业呈现新气象。认真落实全民创业政策和配套措施,加强创业培训和项目推介,发放支持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942万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县个体工商户6603户、私营企业1493户,分别增长10%和35%。

3、各项建设在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县城建设强力推进。全面启动青阳大桥、友谊广场、银海商贸市场、垃圾处理场和连江路、友谊路、兴旺路建设,新建镜山公园游步道2000多米。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实施县城水厂技改,扩建钟家渡水厂,改造供水管网5公里。稳妥化解宣化路拆迁安置难题,有力推进三期建设。新安装320国道改道线10公里路灯,完善镜山公园、大观塔及城区主要单位亮化。开展生态园林城创建活动,实施工业园区、城区和以武吉高速及其连接线为主的通道绿化。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整修大街小巷,县城面貌进一步改观。

乡村基础建设稳步改善。加大乡镇集镇规划建设力度,完成新界埠、芦洲和镇渡集镇总体规划修编。8个改渡建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上棠线、官泗线拓宽改造路基工程全面完成。硬化农村公路103公里,新增通水泥路村委会11个,村委会水泥(油)路通畅率达97%。6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全面完成“三改”任务。11座国家专项规划内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动工建设,29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1.26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和1.3万亩土地整理如期完工,土地管理工作荣获“全国‘双保’先进县”荣誉。

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推进,完成造林6.21万亩,荣获全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先进县。农村清洁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处理“三加六”新模式在372个村民小组试点铺开。引导工业企业进行节能技改,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使用节能产品,在路灯建设上率先推广使用LED节能灯400盏。持续开展县城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和工业园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整改企业50家,限期治理2家,关闭7家,减排化学需氧量477吨、二氧化硫884.8吨。

4、民生保障在落实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加强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对接园区企业培训员工1万多人,1.1万返乡农民工在园区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社会保障稳步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基金征缴、基金滚存结余和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发放“三个首次过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首次实行二次补偿。社会救助进一步加强,发放低保金247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540万元。“光明·微笑”工程顺利推进,完成白内障手术928人、唇腭裂手术41人。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712平方米,新增廉租住房2.8万平方米,向953户困难群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7万元。

安全稳定成效明显。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开展“打防管调”竞赛活动,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城乡社会治安保持稳定。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各类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入园工作稳步推进,科技特派员作用明显,被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950人,万分人口比例全市第二;上高中学进入省重点学校行列;上高四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改造如期完成,县城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加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应邀在全国进行经验推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高标准完成县图书馆维修改造,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评。成功举办外交部上高“五七干校”老干部联谊会和上海知青下放上高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扩大了上高在外影响。成功举办第四届全民运动会、第三届农民运动会、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和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实施“阳光计生”工程,人口自然增长率6.02‰。稳步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和广播“村村响”工程,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59%。国防动员和武装工作得到新加强,统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物价、档案、史志、机关事务、老龄、新闻出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供电、邮政、通讯、保险、石油、盐业、烟草、气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果。

5、行政效能在创新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机关效能年”活动,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办理人大建议57件、政协提案162件,办复率100%;商城电网改造、镜山公园建设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都得到圆满妥善解决。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意见,重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政府决策机制逐步完善。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精简项目136项,精简38.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规范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和行政行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应用,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建设,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努力化金融危机为发展生机,在喜迎国庆60周年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目标。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分成绩,都归功于全县人民的无私奉献,凝聚着方方面面的热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高改革和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始终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宏观环境影响和主客观因素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支柱产业不突出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少数既定项目建设没有达到进度要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高、潜力挖掘不充分、农民持续增收压力较大;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还有差距,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困难;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存在事业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困难,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就一定能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得到解决。

二、奋战2010年:蓄势前进  加速发展  奋力跨越

2010年,是精彩结束“十一五”规划、奠定“十二五”规划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蓄势前进、加速发展、奋力跨越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提升“上高人”品牌,按照实施大开放、加速工业化、决战“六百亿”、跨越“十一五”总体要求,突出工业园区和城区建设,加速建设“江西昆山”;千方百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千方百计做强产业、加快发展,千方百计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达到73.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财政收入增长20%,达到7.5亿元,其中地方收入增长18%,达到4.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完成外贸出口1.2亿美元;每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提出决战“六百亿”目标,特定为六个百亿工程。即: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鞋业、食品、建材三大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十一五”实际引进利用5000万元以上市外工业资金超过100亿元,抓紧打造五里岭、黄金堆两个百亿经济板块,启动镁业百亿产业工程。

围绕上述目标,主要做好八方面工作:

1、坚定不移建设“江西昆山”,加速推进开放发展

加快建设发展平台。按照建设“江西昆山”要求,继续聚焦工业园区,抢抓机遇做好项目用地储备,拓宽项目落地空间;加快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建设,完善治污排污、公交物流等配套设施,满足项目落地要求;强化用工培训、办证报关、融资担保等服务支持,增强园区磁场效应。力争实现“531”目标,即新增入园项目50个、投产企业30家、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

充分发掘招商潜能。及时把握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动向,以“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为抓手,强化“一促一”对台招商,充分发挥“台商创业园”和“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上高农业产业化示范园”作用,把握时机办好台商恳谈会,力争签约台资项目10个以上,引进台资1亿美元。深入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强化招商引资考核调度,努力实现“111”目标:年内在省外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招商活动10次,签约引进1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

凝聚全民创业合力。坚持富民优先导向,大力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支持城镇待业人员、农民自主创业,鼓励各界人士积极创业。保护干部群众创业成果,引导更多劳动者放心创业,加快“草根经济”发展,力争年内个体工商户发展到8600户,私营企业达到1700家。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亲商安商力度,整合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职能,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支持;抓好招商服务中心建设,创造条件引导海关、外管、检验检疫等涉外机构对接企业开展服务。深入开展环境优化持久战,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从严管制涉企检查,严厉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响“开明诚信”人文环境品牌。

全力抓好跑项争资。抢抓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机遇,及时把握国家投资方向,精心抓好项目储备、申报和立项等前期基础工作。注重协调配合,力争中央和省、市投资项目资金4.5亿元以上。

2、突出加快工业发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

保障工业优先发展。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完善320国道工业走廊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加快黄金堆、五里岭两大百亿经济板块建设。做到“四个优先”,保障工业发展:一是用地指标优先安排工业项目,工业用地占70%以上;二是新增银行信贷投放优先工业企业,达60%以上;三是电力建设优先安排工业园区,年内启动泗溪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完成墨山110千伏输变电站建设。四是招商引资优先工业项目,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县外工业项目资金28亿元。

加速骨干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产品优化升级。积极扶持有条件企业做好上市准备工作。完善品牌培育保护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力争创省级著名商标2个以上。加强和改进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及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力争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10家;力争新发展100万元以上税收企业10户,其中1000万元以上企业2户。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完善“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发展规划、一支招商队伍、一套扶持政策”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对基础条件较好、发展前景广阔的鞋业、食品和新型建材产业实行重点强攻,努力建设中部地区鞋业城、江西省重要食品基地和新型建材基地。加大对白云岩、钴矿等优势资源开发,启动镁业百亿产业工程。力争工业经济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达到54%以上。

3、继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加大农业投入。认真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补贴扶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统筹各项涉农资金,加大农业发展基础投入。全面完成南港、马岗、江南3座中型水库、8座小(一)型水库和21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大小灌渠的整治清淤和10个小农水项目建设,强化农业生产保障。全面完成1万亩农田建设示范工程、1万亩标准粮田建设和1.1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强化市场引导。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加速发展壮大,力争年内金农米业集团进入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扶持力度,规范运作模式,拓展发展空间,力争年内新增合作社20个,带动农户4万户以上。强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巩固优质粮食生产,大力规范生猪养殖,推动规模经营。加快蔬菜基地建设,保障城镇“菜篮子”供应。鼓励探索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新模式,加速现代农业发展。

壮大乡镇实力。鼓励乡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发展,增强乡镇发展后劲。支持乡镇依法规范土地、矿产、林地等资源的开发。完善乡镇对标竞赛机制,合理设定财源培植目标,促进乡镇加速发展。力争财政收入实现乡乡镇镇过千万,其中5000万元以上乡镇1个。

4、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彰显魅力上高形象

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按照“江南山水园林城市”定位,完善城市规划,重点推进“三大工程”:一是城区扩张工程。强力推进新城区建设,全面完成市政一路、市政二路等主干道路建设,完成管网铺设;建好万家新村;开工建设体育馆、上高抗日会战遗址博物馆和市政广场。严格控制县城土地供应,优先支持新城区项目开发,3年基本建成新城区。二是“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程。重点抓好“一山一水”建设。继续抓好以镜山森林公园为主的休闲景区建设,开工建设文体公园、大观塔休闲公园,建成友谊广场、藕塘广场和城西小广场;稳步推进“一江两岸”景观工程建设,建成青阳大桥和镜山口景观桥;完成沿江东路、320国道改道线绿化改造,大力开展庭院绿化竞赛活动,新建10公里城市绿化圈。三是功能提升工程。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加快发展出租车运营;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配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城区农民建房行为,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强化社区管理,培育环境优美的新社区、健康文明的新市民;加强县城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县城面貌。

稳步推进“优美乡村”建设。抢抓国家加快城镇化建设良好机遇,支持乡镇根据区位、资源、人口等自身特点,加快建设功能型、产业型中心集镇。按照“洁化、美化、绿化、亮化、规范化”要求,全面开展“卫生集镇”竞赛活动,力争年内集镇面貌有较大改观。强化新农村建设规划,规范村民建房;突出抓好“三改”,加速整治“空心村”,大力推进村旁绿化美化,重点建设60个示范村、7个精品村,加快建设优美、宜居、和谐新农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上分公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上棠公路、官泗公路、芦徐公路拓宽改造;加快乡村道路建设,抓紧完善村与村道路网络,完成8个改渡建桥项目建设,实现全县所有村委会通水泥(油)路目标。

5、加快服务业发展,引导扩大民间消费

用好用活激励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完善城镇商业网点规划,积极搞活商品流通,满足不同群体购物需求。继续推进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家电、日用消费品、农资等经营网络建设,新建乡村农资店60个,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整顿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加强市场商品价格监管,营造良好购物消费环境。

建设培育服务市场。加快推进上高汽车服务广场建设,整合汽车运输资源,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加快银海商贸市场建设,加强县城集贸市场管理,缓解群众“买菜难”问题。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市场,鼓励县外金融机构在县开展业务;支持信用合作联社筹建商业银行;加强银企对接,力争新增信贷投放8亿元。大力开拓乡村游、农家游市场,满足群众休闲生活新需求。

6、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严格土地管理,更加注重节约土地资源,实现重点项目保证用地、优质项目优先供地、所有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优先采购、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力争公共机构水、电、汽油消耗有所下降。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完成山上造林2.6万亩、山下造杨120万株,突出抓好60公里精品通道、150亩县城和500亩工业园区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3个百分点。规范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加快城区垃圾处理场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净化城乡环境。加强养殖污染防治,严格生猪养殖项目审查,强化养殖户治污主体责任和行政监管责任,强力推进畜禽污染物综合治理。严格抓好项目建设环评前置审批,坚决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强化环保专项执法,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7、优先强化民生保障,努力改善群众生活

努力扩大就业。强化就业培训,确保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7300人、城镇职业培训4300人、城乡残疾人培训200人;强化就业援助,确保“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充分就业;强化劳动保障,保护劳动者权益。

巩固扩大社会保障。积极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和跨区域接续工作,确保参保人数稳定在3万人以上,基金征缴率达到95%;认真抓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万人;稳步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强化帮扶救助。抓好锦阳小区二期和五里岭廉租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407套,缓解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问题。健全城乡低保、大病医疗和城镇“三无”人员救助制度,扩大救助范围。加快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五保”老人幸福感。认真实施好“光明·微笑”工程,确保手术适宜人员手术率100%。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8、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全面促进社会和谐

稳步深化各项改革。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改革,稳妥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推进国有资产市场化统一运营改革,启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工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建立覆盖全县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扫尾工作,全面完成集体企业改制任务。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土地、林权流转机制,保护发展农民合法权益。

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营造尊重人才、厚待人才良好氛围。深入推进科技富民工程,继续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工作,力争实现科技项目国家立项2个、省立项3个。按照学生“逐步向县城集中、向学区集中”思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上高二中新校区新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大上高中学、敖阳小学办学规模,3年内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县公平共享。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抓好“百千万”小康文化工程,全面推进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和公益广播“村村响”工程,新发展有线电视用户2000户,开通村委会公益广播80%以上。

协调发展卫生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强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加强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监管,保障群众食品和用药安全。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旅游、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编制、档案等工作。切实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

努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整治,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畅通信访渠道,落实信访责任,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创新社会管理,抓紧实施“天网”工程,及时有效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公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蓄势跨越的发展前景,我们将把全部精力用在加快发展上,用在为民造福上。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抓好“十一五”规划收官扫尾,精心谋划“十二五”发展布局;抢抓机遇上项目,奋力跨越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县城乡村、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化解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艰苦创业、真抓实干;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保持人民政府廉洁勤政良好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加强与政协沟通联系,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青妇等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加大“五五”普法力度。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审批制度,强化执法监察和审计监督,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新机遇,面临新挑战,孕育新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共同谱写上高跨越发展新篇章!

大会秘书处                      2010年1月13日印

共印620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