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09年1月8日在上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县长  刘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县人民同心协力、共度时艰、经受考验。

面对年初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我们克难制胜,夺取了农业大丰收。全县水稻总产达28.6万吨,连续五年保持增产;年内出栏生猪75.2万头,连续两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林业生态灾后恢复良好,荣获“全省造林先进县”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我们积极援助,体现了“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全县募集各类救灾款物折合人民币528.4万元,全部及时送往灾区;妥善安置83名小金县转移群众到园区就业,随行子女优先就近入学。

面对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盛会,我们全力以赴,保持了全县安全稳定。县级领导定期接访和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制度得到健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展开,平安创建活动效果明显,2008年我县公众安全感测评名列全省第二。

面对日益加深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沉着应对,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发展。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53.1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增长35%;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02亿美元,增长51.5%;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21亿元,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60元,增长10.1%;鞋业和食品两大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增长46.4%;财政收入完成5.03亿元,增长33.2%,一举跨越4亿、5亿两个台阶。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持解放思想求突破,科学发展促赶超,深入开展“五大战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1、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创新招商方式方法。组织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批次深入到“长珠闽”地区驻地招商;开展招商安商“百日攻坚”活动,积极参与赣台经贸洽谈会、江西省香港招商引资及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设立上高县人民政府海关联络办公室,成立上高县外商服务中心,有效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全年签约规模以上投资项目120个,实际利用外资5675万美元;开放型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3%,提高2个百分点。加快园区建设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7000万元,启动五里岭和黄金堆功能区建设。全年新增签约入园项目48个,新增投产企业31家;园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增长42.9%;实现税收3.1亿元,增长51%;协助企业招收员工1.5万人,园区就业人数达到3.4万人。在园区的带动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完成增加值24.5亿元,增长32%。打响“建设‘江西昆山’升温战”。出台了《关于鼓励台商投资和扶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暂行办法》,组织3批次人员赴台推介招商。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授予“江西上高台商创业园”称号,全省部分工业园吸引利用台资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跑项争资取得丰硕成果。全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6亿元,增长75%;仅第四季度国家新增1000亿固定资产投资中,到位项目资金已达4000万元。

2、发挥农业优势,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及时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综合补贴、农机(具)补贴等各项补贴4970万元,有效保护并发挥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县水稻播种面积62万亩,增加2.1万亩。水稻机械化生产水平稳定提高,机耕、机收率分别达到84%和75%。农村经济组织化程度提高。全县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2个,登记入社农户1.3万户,基地面积15.2万亩。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金农米业集团顺利入围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扶持的“双十”龙头企业。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推进。完成山上造林7.5万亩,完成全县平原造林总体规划,全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乡镇实力大幅提升。全面打响“乡镇实力提升战”,围绕财政收入、开放型经济、安全稳定等内容,组织开展“一对一”对标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乡镇加速发展的积极性。乡镇累计完成财政收入2.1亿元,占全县总收入的42.5%,增长47.3%;年内超千万元乡镇增加7个,达到10个;其中锦江、敖阳街道和泗溪分别首次超4000万元、3000万元和2000万元。

3、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各项设施建设。夯实城乡规划基础。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全面铺开,土地管理新机制试点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基础工作进展顺利。完成青阳大桥、“一江两岸”景观带和河南片区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编制。乡镇集镇规划全面铺开,敖山集镇规划通过评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320国道10.6公里绕城公路全面竣工。日供水3万吨钟家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启动野市至棠浦、泗溪至官桥公路改造,完成7个渡口改渡建桥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建设农村公路101公里,新增通水泥路行政村18个,通达率93%。完成30座病险水库和2.5公里锦江防洪堤除险加固工程,改造中低产田1.6万亩,完成土地整理1.2万亩,实施51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全面完成59个试点村建设,硬化村内水泥路面110余公里,普及推广集中供水2220户,“三改”入户率达100%。大力开展320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沿线违章建筑12起,取缔非法竹木加工厂及废旧物品收购点7处,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开展“重大项目攻坚战”。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上高裕盛二期完成厂房建设;金农米业谷壳发电和谷物油生产线投入运营;欣鑫宝油业、盛天鸿实业和瑞州陶瓷竣工投产;和源置业全面开工,众安科技完成主体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顺利推进,镜山森林公园游步道建设如期启动,江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上高基地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黄山500亩蔬菜基地开始土方平整,橡皮坝建设完成项目规划论证。

4、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活力。推进改革创新。选择部分单位开展部门预算试点;公检法司等执收执罚单位收支脱钩改革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按期停征;国有农场税费配套改革基本结束;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登记核定全面完成。浓厚创业氛围。积极组织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年底各项贷款余额达26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7亿元,增长15%。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并推广了联保贷款模式,成为“全国农村金融保险创新试点县”。全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分别新增2135户、272户,达到9684户和2893户。加强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优化环境持久战”。完善《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稳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县级保留的256个审批项目纳入行政服务中心运行,集中受理招投标项目192项,增收节支3249.7万元。严肃查处两起行政乱作为典型事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严格环保执法。全面开展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并通过检查验收。加强了以锦河水质为主的饮用水源综合整治,强化了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理。持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3家,停建8家。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

5、突出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全面开展“和谐上高促进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县本级财政用于民生工程的支出达到2724.8万元,比上年增长28.6%。社会保障扩面工作进展顺利。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4万人,新增6800人,其中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参保1.6万人;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7万人,增加1.7万人;新农合参保人数23.9万人,住院补偿金额达1766.3万元,受益群众5.3万人次。农村低保扩面50%,低保对象达到1.1万人;城市、农村常补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由150元、80元提高到200元和100元。免费为残疾人开展白内障摘除等8项康复服务。82套经济适用住房和3000平方米廉租住房全部落实到受益群众。就业再就业工作切实加强。健全落实了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三个台账、两个合同”管理机制,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7万人。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荣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强化就业服务援助,安置“4050”等困难对象840人。成功开展“十佳优秀员工”和“十佳技术能手”评选活动,尊重产业工人的氛围进一步浓厚。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科技项目申报和实施取得新突破,科技服务经济社会事业成效日益显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中考成绩在激烈竞争中保持稳定。县职业技术学校通过了教育部“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复评。食品卫生事业投入力度加大,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通过验收。强化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婴幼儿“手足口病”防治和食用三聚氰胺奶粉筛查工作及时有效展开。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得到健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为6.54‰。有线电视“村村通”进程加快,自然村覆盖率达92%。编制、物价、旅游、档案、史志、机关事务、老龄、新闻出版等各项工作得到加强,邮政、通讯、保险、石油、盐业、烟草、气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果。

6、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依法行政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及时办理人民代表议案和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138件。充分发挥工商联、各民主党派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完善公共交易运作机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在国际金融环境恶化、国内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情况下取得新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向为我们打下了良好基础的各位老同志,向给予上高工作大力支持的中央、省、市驻县单位和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上高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受宏观政策调整、市场供求关系发生较大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建设进度不够理想,“五大战役”推进力度有待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步伐不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偏低,经济运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村经济还不活跃,农民增收渠道有待拓宽;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创新意识不够,执行力操作力不够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有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已引起高度重视,将更加紧密地依靠人民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二、2009年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在蔓延,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正从沿海向内地、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从出口行业向其它产业延伸,在我县直接反映为部分行业和企业订单减少,利润下滑,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明显的波动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最关键的是事在人为,最根本的是真抓实干。要看到党中央沉着应对危机,果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看到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资本和发达地区产业蓄势转移的难得机遇;看到我们经过多年积累打下的良好产业基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投产并迅速成长;看到广大干部队伍思发展、谋发展、干发展的良好风貌,人民群众积极创业、支持创业、安居乐业的浓厚氛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勇气和斗志,齐心协力把经济波动期转化为发展机遇期。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县实现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机遇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继续围绕“聚焦工业园、决战双百亿、建设新农村、加速奔小康”的总体要求,坚持赶超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坚持抓项目促发展,扩投资增动力,强产业壮支柱,重民生稳社会;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突破60亿元,比上年增长13%;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元,增长20%;引进亿元(或千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突破6000万美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3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00元,增长10%;每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主要做好八方面工作:

1、千方百计扩大投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打造“江西昆山”,积极引进外资。加大力度打好建设“江西昆山”升温战,突出台商、台资招商重点,加快“宝岛园”、“昆山园”建设步伐,以“台商创业园”为平台,加大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的力度,扩大对台招商成果。加快外商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完善招商基础信息库,论证策划一批产业招商项目,夯实招商基础。突出挖掘优势产业、优质资源和优良环境潜力,吸引项目、资金和人才加速聚集,提高招商成功率。健全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和安商服务机制,促进项目早签约履约、早开工投产,力争年内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25亿元,实现外贸出口创汇1.2亿美元。

鼓励全民创业,全面激活民资。保持鼓励全民创业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全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下调等政策,降低创业成本。鼓励现有企业采取融资、扩股、转让等方式,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投入创业领域。鼓励各类人员独资、参股、合作创办新项目,发展老项目;创造条件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激活创业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积极扩大有效信贷投放,缓解创业融资瓶颈,营造人人思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良好环境。力争年内新增个体工商户2500户、私营企业200家;民营经济实现税收4.5亿元,增长35%。

精心谋划项目,全力跑项争资。重点围绕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企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社会事业等重大建设项目,结合县内产业发展方向和资源优势,精心抓好项目储备、申报和立项等基础工程,紧密跟踪城市防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实施,力争年内到位项目资金突破3亿元。

2、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加大支农投入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种补贴扶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上棠线、官泗线、徐芦线等重点公路改造,抓好通10个行政村85公里水泥公路建设,基本完成7个计划开工的改渡建桥项目;实施好64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8000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推广清洁能源,新建沼气池1500个;抓好南港水库二期、马岗水库二期、江南水库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泗溪、田心、新界埠等乡镇2.3万亩土地治理项目,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机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巩固历年新农村建设成果,继续实施好新一轮试点村建设,在确保“三清三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三配套”,推动新农村建设整体上水平。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提高农业发展效益。以“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上高农业产业示范园”为平台,整合农业资源,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力争引进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个。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服务,引导企业与农民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力争新培育2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引导,重点在创特色品牌、保社员利益方面努力,力争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0个。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强化涉农服务,增加农民收入。做好农民培训就业转移服务工作,提升农民创业致富本领。加速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普及推广,提高农业效益。强化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推进乡镇便民中心建设。强化农资市场执法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健全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严防农民负担反弹。

激活乡镇发展活力,壮大乡镇实力。盘活乡镇存量资产,加快项目运作,增强发展后劲,提升经济实力;建立健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调度机制,调动乡镇自求发展、争上台阶的积极性,力争财政收入超千万元以上乡镇年内再增加2个,达到12个。

3、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升工业化水平

聚焦工业园区,加快发展步伐。创新投资模式,有序推进黄金堆、五里岭功能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完善项目入园对接服务机制,加速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五里岭首期保障性职工住房建设,强化园区企业用工服务,促进健康发展。力争全年引进入园项目资金20亿元,新增投产企业30家,园区吸纳就业突破4万人。

壮大支柱产业,促进产业聚集。突出鞋业、食品两大优势产业,着力加强上下游项目延伸配套,吸引外来企业和民间资金参与产业链分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集群跟进的格局。扶优做强现有骨干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联合、兼并、重组;加快南方万年青水泥、瑞通纸业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资源、能源、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倾斜,力争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企业达到5家。

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配合增值税改革,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投入和规模扩张;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力度,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积极参与省级信用担保平台建设,充分挖掘国有集体资产担保融资潜力,建立县级信用担保平台,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独资、入股等形式参与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着力缓解企业资金瓶颈。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百名厂长(经理)现代管理知识培训工程,提升企业经营者综合素质。实施名牌战略,培育2个以上省级著名商标。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0%,突破100亿元。

4、协调推进城乡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

完善城乡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建立健全覆盖全县的规划体系,紧扣“江南山水园林城市”发展定位,推进县城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河南片区排水专项规划。逐步完善村镇规划管理,重点组织好集镇总体规划编制。强化规划执法,提高城乡建设品味。

加快城乡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盘活城市资源,构建城市建设滚动发展、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稳步推进旧城区综合改造,继续抓好新城区道路和管网工程,启动部分市政工程的开发建设。加快镜山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基本完成友谊路入口广场基础工程,康乐游戏区道路硬化、灯光照明和林相改造。积极推进“一江两岸”景观带建设,开工建设青阳大桥,完成城区拦河坝主体工程。建立科学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国土资源运行机制,加强土地供应管理;积极盘活存量房产,培育发展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鼓励乡镇加快集镇建设,重点抓好泗溪、敖山、徐家渡、墨山等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提高城镇化水平。

强化城市功能。抓好卫生城创建工作,巩固园林城创建成果,探索建立城市综合执法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城市绿化工作力度,彰显地方特色;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加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城市功能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规划建设综合贸易市场、汽车销售维修等市场;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保险、信息科技、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方便居民就学、就医、就业和日常生活起居,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5、激发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推进各项事业改革。严格落实增值税改革各项政策,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规范完善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大力推行财政预算改革,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深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改革,推动集中统一经营。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逐步完善粮食流通以及教育、卫生等体制改革。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率;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和招投标公共交易平台的规范化、法制化、自动化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完善政务环境评价和发展环境投诉协调处理机制,从严控制各类检查、评比和达标验收活动,坚决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保持已出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做响“诚信、高效、务实”的环境品牌。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认真执行新建项目节能环保准入标准,严格控制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巩固污染源普查成果,持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强化环境污染监控治理,实现中心城区有毒有害气体零排放。启动城市垃圾处理场建设,抓好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试点。积极探索养殖污染标本兼治途径,鼓励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全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确保提前一年完成工程计划目标。加强水源特别是锦河水质保护,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

6、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就业服务。以江西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上高基地为龙头,整合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水平,打造区域性劳动技能培训品牌,完成1.2万人次以上培训任务;积极应对返乡人员就业新形势,完善劳务派遣制度,发挥劳动力市场调剂功能,促进就业对象与市场、企业有效对接,确保新增就业1万人。强化就业援助,帮助“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充分就业。

扩大保障覆盖。做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失业、工伤、医疗保险覆盖面,逐步实现园区企业社会保险全覆盖。抓好500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168套廉租住房建设,逐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加强敬老院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确保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稳定在92%以上。

提高保障水平。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确保城市、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差标准不低于115元和55元。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稳定提高医疗基金使用率,确保新农合基金使用率达85%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率达80%以上。继续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帮助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

完善社会管理。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国防动员体制,增强维护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的能力。严格信访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完善领导包案处理制度。继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社区为基础,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化工企业等专项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稳定。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价格执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7、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各项事业

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加大科技入园、科技下乡工作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科学推进新一轮教育网点规划建设和中小学校园改造;加快上高四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敖阳小学建设,确保秋季开学全面投入使用,缓解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健全贫困学生助学体系,保证每名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促进教育公平。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发展卫生事业,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抓好体育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坚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开展“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60%以上;加快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深化“百千万”小康文化工程,抓好一批文化室、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化中心户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特色文化传承发展。推进统计、档案、旅游、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残联老龄、新闻出版、机关事务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8、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项目,打铁留痕抓落实,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争取更高的发展质量;强化宗旨意识,经常深入群众,时刻体恤民情,尊重民意搞建设,化解民忧促发展;紧密团结在县委周围,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放心、社会各界满意的责任政府。

坚持开放创新,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专家咨询和社会公示制度,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证政府工作透明运行;坚决摒弃生搬硬套的教条主义、裹足不前的保守思想,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停步找理由,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事、凡是有利于上高发展的事,创造条件干,打破禁忌干,努力建设敢干事业、干成事业的开明政府。

坚持求真务实,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少发文件、发短文件、发管用的文件;坚持依法行政,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惩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快节奏、高效率的效能政府。

坚持从严治政,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和规定,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认真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以清正廉洁的作为取信社会,以克己奉公的佳绩回报人民,努力建设风正气顺、持正奉公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发展的使命艰巨光荣,前进的道路坎坷光明。在国际国内形势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下,我们必须保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求真务实的拼搏作风,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和谐小康上高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2009年1月7日印

共印620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