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08年1月11日在上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县长  刘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二OO七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实现“三个提升”、建设“四个新上高”的目标要求,拼搏进取,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精彩开局。

——工业化进程达到新水平。由于工业的快速发展,国民经济中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例达到21:50.1:28.9。第二产业首次超过第一、第三产业总和,占据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标志着全县工业化进入中级发展阶段。

——公路交通跨入新时代。在全县上下特别是沿线乡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县内武吉高速公路、320国道改造和县城至油籽洞连接线同步竣工,一举结束了我县没有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历史,实现了全县人民多年的愿望。

——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78亿元,增长29.2%;人均财政贡献突破1000元大关,达到1100元;地方收入实现2.31亿元,增长31.1%,首次超过总收入增幅,实现良性发展。

——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果。投入资金7802万元实施民生工程,全面提升了就业、养老和医疗三大保障水平;如期实现了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贫困生资助政策“四个全覆盖”;年初确定的八大类、74项民生工程指标全面超额完成,直接惠及群众25万人。

一年来,县政府牢牢把握事关上高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精力干事业,一心一意抓发展。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1、坚持统筹兼顾,优化结构,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全县预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亿元,增长37%。工业实力稳步增强。筹资5480万元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启动了黄金堆专业功能区和全民创业园建设,初步形成“一条走廊、四大板块”的工业发展格局。全年新增入园项目30个,新增投产企业30家,累计安置就业2.8万人;园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增长59.2%;实现税收1.79亿元,增长42.3%。在园区的带动下,全县工业实现销售收入 65.3亿元、税收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和43.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0.5亿元、税收1.69亿元,分别增长68.1%和50.9%。工业用电总量达到2.83亿度,增长18.9%。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及时发放种粮补贴、退耕还林资金、能繁母猪补贴等资金4161万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成功组建金农米业集团,并成为全省重点支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牧业合作社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9个,带动农户2.5万户。超级稻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全国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水稻播种面积达到61万亩,粮食总产连续4年保持增长。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机耕面积达到85%,机收达到75%。生猪生产成功抵御了重大疫病侵扰,全年出栏73.7万头,增加1.5万头;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56.5%,提高3.4个百分点。三产服务健康发展。“万村千乡”工程稳步实施,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市场商品流通活跃。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亿元,增长18.5%。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5.9亿元,增长17.1%;贷款余额25.1亿元,增长17.6%。房地产开发、邮政通信、保险旅游等服务业健康发展。

2、坚持创新发展,创业富民,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招商安商双月竞赛和百日攻坚回头看等活动,集中组织声势浩大的“对接广东”密集招商行动,推行乡镇主要领导赴外驻点招商,巩固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果。全年签约客商投资项目11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引进县外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25.4亿元,增长87%;实际利用外资5894万美元,增长21.3%,总量居全市第一。坚持招商安商并举。全力破解园区用工难题,为企业输送劳动力1.6万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织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92人。建立100个发展环境监测点,完善“百企评政务环境”制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荣获宜春市首届群众满意度调查第一名,成功入选“首届江西投资环境最佳县(市、区)”。与新余海关签订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协议,加强与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部门协调配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县预计完成出口创汇6700万美元,增长230%,总量占全市的1/3,增幅居全市第一。开放型经济对财政贡献率达62%,提高3.5个百分点。跑项争资成效明显,累计到位省以上项目无偿资金1.4亿元。深化改革步伐坚定。推进麻纺厂改制攻坚,妥善做好企业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工作,1626名职工平稳移交社区管理。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稳妥推进,乡财县代管进一步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省验收,分山到户率达72.15%。国有农(林)场税费改革前期工作就绪,敖山华侨农场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稳妥启动。招投标中心顺利投入运营。全民创业氛围浓厚。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共建和谐”宣讲活动,大力实施干部“双带”创业工程,落实下岗创业人员扶持政策,发放创业贷款45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1771万元,实现就业创业联动发展。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1200户、私营企业171户。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18亿元,增长26%。

3、坚持重点突破,夯实基础,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城市品位达到新水平。县城总体规划修编顺利通过市政府审批;锦江片区、塔下片区控制性详规付诸实施;宣化路拆迁全面完成;开通了友谊路、学园西路和青年路路灯,扩建了日产1.5万吨自来水厂,加强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启动了物业小区管理制度试点;县城步入健康有序发展轨道,城市化率达42.3%。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推广敖山大坪别墅式、泗溪老屋田园风光式和翰堂白水田生态园林式村庄整治模式,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66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基本实现了“三清三改四普及”目标。新增农村固定电话3700部,新建沼气池1000个,建设“新农村电气化村”28个,农村公路 “村村通”率达83%。筹资380余万元开展320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沿线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成立城乡公交公司,加速了城乡之间的融合。生态环境有了新改善。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中低产田1.7万亩,完成土地整理1.85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172亩。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治理整顿,依法取缔小规模开采企业28家。大力推进“环保执法年”活动,关闭湘赣明胶厂等严重超标排污企业10家,限期治理6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683吨、化学需氧量389吨。关闭了县城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所有排污口。落实节能降耗各项措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个百分点。完成植树造林2.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5%。

4、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生工程取得实效。通过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7920名城镇居民、1.4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零就业”家庭全部安置到位。率先建立“三个台账两个合同”管理机制,全省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县劳动力市场荣获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单位称号。加大养老保险扩面力度,新增参保人数2432人。如期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稳步扩大城镇职工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面,三大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1万、3.3万和22.6万人,总覆盖率达83.9%。取消了城乡大病医疗救助起付线,救助病种由10种增加到17种,救助对象扩大到1.7万人。城乡低保水平不断提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稳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面免除,7535名贫困生免费领到教科书, 2160名贫困寄宿生、1298名高中及大学贫困生获得生活补助或经济资助。112户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公开摇号购买到经济适用住房,10户困难对象获得廉租住房。承诺实事得到基本落实。对照年初目标,办好群众关注的实事。高标准完成了和平路、建设路改造;启动了新城区沿江东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中小学校舍4.32万平方米,添置课桌板凳2.13万套;完成了徐家渡、翰堂、芦洲、野市和新界埠等五个卫生院的改造;新增通水泥路行政村22个、通车里程92.9公里;完成3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1.17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养殖污染取得阶段性成果,4座中型水库和36座小(一)型水库水质明显好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劳动力加速向工业园区转移,更多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公务员登记、工资制度改革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规范发放,人民群众收入普遍增加。城乡居民年末储蓄存款余额27.7亿元,比年初增长15.2%;农民人均纯收入4631元,增长12.8%。

5、坚持因势利导,和谐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繁荣有序。科技工作成绩显著,“集约化生猪养殖综合防治污染”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科技部认定;金利隆工程橡胶履带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两基”工作代表省政府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高考成绩同龄人口比和万分人口比再次名列全市第一;上高二中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基础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文化事业异彩纷呈。“希望快车-上高站”大型综艺节目在中央二套黄金时段播出。《中国红歌会·大型明星演唱会》取得圆满成功。翰堂镇成功入选“江西省首届和谐魅力乡镇二十强”。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方兴未艾。县文工团再次赴上海浦东巡回演出。“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稳步提升。积极开展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创建活动,医疗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成功举办上高县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三届农民运动会,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为6.01‰。广电事业加快发展,新增有线电视用户8045户,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超过50%。县志续编(1986-2005)工作进入扫尾阶段。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制度,集中开展了社会治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率先实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国防建设、统计、档案、气象、残联、老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驻外办事机构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6、坚持依法行政,改进服务,政府自身建设稳步加强。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坚持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展工作,推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制定了《上高县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考评细则》,提高了建议和提案办理水平,办复率达100%。密切了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团组织的联系。制定落实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意见》和《上高县人民政府会议制度》,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围绕“科学施政、依法行政、务实为政、和谐兴政、廉洁从政”的目标要求,以开展“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为载体,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做到政令畅通。及时开通与省市对接的公文与二维条码传输系统,启动电子政务建设,提高了行政效率。政府形象进一步改善。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化工作力度,强化“江西上高”门户网站和县长信箱功能,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树立廉洁勤政务实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上高发展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中央和省市驻县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过去一年艰辛的实践,为继续前进积累了宝贵的财富。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在工作和实践中还存在一些欠缺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支柱产业科技含量不高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开放力度还不够、氛围还不浓,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有效调节收入分配的办法不多,措施不硬,群众增收压力大,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单位门难进、个别工作人员脸难看、一些环节事难办的状况仍然存在。所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使我们忧心如焚、寝食难安!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厚望。

二、2008年的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围绕“聚焦工业园、决战双百亿、建设新农村、加速奔小康”的总体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坚持好中求快,扩大经济总量,提高运行质量;坚持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坚持以人为本,繁荣各项事业,改善群众生活,拓展新空间、再造新优势、推进新跨越、构建新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上高而努力奋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达到50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25%,达到24.1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0%,达到4.53亿元,其中地方收入增长18%,达到2.7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达到35.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达到5000元。

主要控制指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每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1、以对接产业转移为抓手,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加大招商力度,主动对接转移。抓住国家对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实施差异化政策的机遇,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瞄准“长珠闽”重点区域,突出台资项目主攻方向,扩大台商聚集优势,全力建设“江西昆山”。积极探索政府合作引导产业转移新模式,着力打造沿海地区产业发展“飞地”,促进发展空间互补,实现产业有序转移。以开展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加快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基础数据库,包装一批对外推介精品项目。完善招商促进办法,健全引资激励机制,力争引进县外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20亿元、以台资为重点的外资1亿美元,实现出口创汇1亿美元。

聚焦工业园区,做优对接平台。加快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强力推进320国道工业走廊建设,优先抓好黄金堆和五里岭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集约发展,提高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比例,支持企业建设多层厂房,更新先进设备。加快完善园区管理服务机制,着力提升专业化、人性化服务水平,增强园区吸引力和竞争力。力争新增入园项目30个,投产企业30家,实现工业销售收入60亿元。

壮大支柱产业,提高发展质量。科学分析鞋革、食品、建材、机电、纺织服装和医药化工等产业现状,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裕盛工业、匹克实业、众安科技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鞋革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鞋革产业基地;继续支持“旺旺食品”、“七宝山酒业”、“金农米业”等食品品牌做大做强,加速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力争鞋革、食品两大支柱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坚持扶优扶强原则,重点培育优势企业和潜力企业,力争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2户,年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5户。积极扶持金利隆等企业做好上市准备工作。

改善用工服务,强化对接保障。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引导劳资双方建立互信互助、平等协商对话机制,保护合法权益。稳步扩大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稳妥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衔接工作,挖掘县内劳动力转移潜力,扩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成果,拓展县外劳动力资源市场。树立“进了上高门就是上高人”理念;优先发展面向产业工人的公共交通和配套服务,加快改善园区职工的住宿、交通、就医和入学等基础条件;组织开展“十佳优秀员工”、“十佳技术能手”评选活动,努力打造产业工人聚集的理想福地。

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十不准”纪律,落实入企检查“一支笔”审批制,打造零干扰环境。继续完善“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服务组”工作机制,重点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建立健全项目成长激励机制,保持政策连续性,营造项目成长的良好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水平。

2、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完善“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稳妥做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业产权的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启动中央省市规划内第三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全面实施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继续实施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高标准完成3.6万亩土地整理和2200亩土地开发任务,改造中低产田1.6 万亩,夯实农业发展基础。鼓励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组织订单生产,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护和发挥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积极支持金农米业集团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巩固扩大生猪、“三辣”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等新兴产业,引进培育3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增效。着力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效益农业,在巩固提高“桃苑金猪”、“上高鳙”鱼等地方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力争新注册2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品牌。高标准抓好“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项目建设,带动高效农业发展。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快乡镇经济发展,强化农民增收保障,力争财政收入超千万元乡镇达到7个。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积极扶持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引导农民利用土地、山林、水面承包经营权和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参与合作经营,变农民为“股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增加工资性收入。

巩固扩大新农村建设成果。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在总结完善两年来100个试点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因地制宜抓好60个以上新农村试点村建设,全面推进“三清”,重点抓好“三改”,努力做到“三配套”。高标准完成农村公路“村村通”计划90公里,新增通水泥路行政村18个。结合村落社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产业村、和谐文化村。加大320国道沿线综合管理力度,提高集镇建设和管理水平,改善乡村面貌。

3、加快城市化步伐,努力建设魅力城市

加大建设力度。按照“一城三区、一江两岸”的城市框架,突出“江南山水园林城市”的发展定位,做活镜山文章,挖掘锦江灵气。加快镜山森林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城区建设的推进力度,逐步完善路网、水电和管线等基础工程,形成“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发展格局。以锦江河为轴线,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江两岸”东段,开工建设青阳桥,完成城区锦江橡胶坝建设,加速建设锦江休闲景观带。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工程,推进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启动体育馆的规划建设,加大小街小巷硬化、亮化和“城中村”的改造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努力建设山水风光优美、现代气息浓厚的宜居县城。

提高城市品位。巩固省级园林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拆墙还绿”工程,提高城区人均公共绿地拥有水平。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促进县城繁荣和谐。整顿规范城市房地产开发市场,积极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打造一批精品小区。加强基层社区建设,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和维护城市管理,努力营造一个整洁、舒适、安全、健康的人居环境。

完善功能配套。科学引导各类经营和服务划行归市,因地制宜规范一批农副产品交易点,完成综合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鼓励发展现代流通和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基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不断提升金融保险服务水平。加强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支持地方商业银行组建,拓宽信贷融资来源,力争全年贷款增加15%以上。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繁荣现代商贸服务业,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4、拓宽创新创业领域,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好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两到位”试点。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规范完善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抓好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努力建设“阳光”财政。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抓好农林垦殖场税费改革。抓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化林业产权制度及配套改革。加强对国有资产集中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鼓励全民创业。全面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加快全民创业园建设,优化创业平台。培育积极向上的创业文化,鼓励干部带头创业,扶持群众自主创业,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激发全民投资创业热情。坚持“内商”“外商”平等相待,大力发展“草根经济”,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力争年内个体工商户达到1.1万户,私营企业达到1200户,民营企业实现税收3亿元。

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动向,抢抓国家重大项目布局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机遇,提前作好项目准备工作。加强与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项目的扶持。

5、协调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进资源有序开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健全矿产开采综合补偿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加大矿业秩序整顿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综合利用水平。依托优势矿产资源,着力打造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发挥硅灰石和石灰石储量丰富优势,鼓励支持资源深度开发。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执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利废环保型产业。大力推行生态种养,巩固小(一)型以上水库污染治理成果,改善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抓好锦河流域污染治理,实现县城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水零排放,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严禁阔叶林采伐,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重点抓好武吉高速和国、省道沿线绿化,力争森林覆盖率再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44.8%,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上高。

从严治理环境污染。组织开展全县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全县污染源状况。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度,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淘汰和拆除城区内燃煤锅炉,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工艺和清洁能源。分类制定企业治污规划,依法关闭一批,动员搬迁一批,限期治理一批,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

6、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为民多办实事

始终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继续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确保全年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达到1.2亿元以上,增长总额高于上年水平、增长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抓好就业保障。新建江西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上高基地,首期工程年内投入使用。坚持面向园区企业,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完成1.5万人次以上培训任务;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规模,鼓励创业性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年内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以上。加速推进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力争实现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

强化社会保障。积极抓好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提高企业工人、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的参保比例,力争全县养老保险扩面3000人以上。大力推进城乡医疗保险扩面,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继续巩固扩大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完善生活保障。新建500亩标准化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稳定城区蔬菜供应。实施好42个自然村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扩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补差标准。农村低保对象扩面50%,达到11388人,人均月补差水平由30元提高到35元。提高农村五保户的供养水平,集中供养率达到95%以上;提高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水平,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全面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继续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努力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抓实教育保障。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抓好上高四中扩建等一批校建工程,异地重建县特殊教育学校,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矛盾。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成果,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公平。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提高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对职业高中高一、高二在校学生,全部按人均每年1500元的标准落实生活资助。

7、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建设和谐上高

繁荣小康文化。深化“百千万”小康文化创建工程,努力挖掘和提升农民摄影、版画、剪纸、藏书票等特色文化内涵。突出“素质提升”主题,继续开展“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教育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抓紧抓实青少年教育,提高全民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以企业为主体,努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抓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全面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大力推进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重点县建设。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确保95%以上的自然村通有线电视,农村入户率达55%以上。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卫生监督网络,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确保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坚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强化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完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防控,防止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正确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深入推进平安上高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导群众依法信教,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8、加强自身建设,塑造政府形象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推行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增强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能力。积极做好省政府电子政务“乡乡通”建设试点工作,推行网上办公,提高行政效能。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大力推行网上公开、电视公开、专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执行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政府工作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和提案。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带头学法、守法,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坚持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责,健全评议考核、行政复议等制度,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抓好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经济运行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健全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政府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化管理、项目化运作,限定标准、限时完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管理服务流程,切实精减会议和文件,以务实的作风取信于民、用发展的成果造福于民,推进政府工作提速增效。

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廉明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构筑有效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重大工程、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和管理,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接受民主监督。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打造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做到人民政府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乘势而为,争先进位,努力推进经济社会既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上高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