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10-09 15:45 来源: 上高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安办字〔2022111

关于做好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

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农(林)场、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县有关企业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根据《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赣安办字〔2022109号)和《宜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宜市安办字〔2022127号)要求,为全面落实巩固提升阶段各项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化三年行动成果运用,现就做好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照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查摆共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三年行动整体工作质效,扎实推进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评估方式

县级层面将抽调部门精干专业人员组成若干评估组,对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农(林)场、街道办事处,三年行动牵头单位以及县有关企业三年行动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县各专项由牵头单位自评为主。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自评(20229各地、各部门对照20205月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有关要求,对照《上高县安委会关于印发上高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上安字〔202239号)进行全面自查自评,形成总结报告。

(二)现场评估(202210月)安委办将细化评估标准,组织三年行动评估小组,对各地进行资料审查及现场评估。

(三)总结提升(202211月)评估结束后,按照一报告要求,出具评估报告;经进一步分析汇总,形成全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评估报告。

四、材料报送及有关要求

(一)安委会

1自评报告。全面自查评估三年行动以来本地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总结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工作成效,全面分析问题及不足,为常态化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总结模板见附件1)。

2基本情况。汇总收集本地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即本辖区安全生产底数情况、存在重大风险和隐患情况基本情况模板见附件2)。

3经验做法。结合本地整治工作实际,开展经验做法总结,并向市安委办提交本地三年行动以来经验做法;同时,要坚持优中选优,向市安委办报送1个乡镇、1个行业领域、1企业的经验做法;每个单位的经验做法要起好标题、内容实在、可借鉴性强,字数不超过2000字。

4制度成果。汇总梳理本地三年行动以来党委、政府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出台的有关法规规章及有指导意义的规范性文件,完善“制度措施清单”;同时,要认真筛选上报一批制度成果向市安委办至少报送规范性文件不少于5每个规范性文件要写明具体名称、发文单位、发文时间,并概括主要内容,字数500字左右,并附制度化成果盖章文件及电子文档(制度成果模板见附件3)。

5典型案例。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本地具有代表性执法案例,报送3个,案例要求过程完整,字数不超过500字。

6重大工程。三年行动过程中,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强化技术支撑、加强监测预警、夯实安全基础实施的重大安全工程或项目,突出重点、择优报送。至少报送2个重大工程,每个工程或项目不超过1000字。

7行动风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体现动员部署、监管执法、重大活动、隐患整治、技术改造、宣传教育、指导服务、约谈问责、应急救援、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照片,并简要备注照片内容。至少报送10张照片,内容不重复。

(二)15专项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发改委、市监局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信交通运输局、住建生态环境县城管局农业农村商务局、交警消防救援、县教体局、文广新旅局

1自评报告。各牵头单位以专项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总结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经验性做法,分析问题及不足,明确下步工作(总结模板见附件1)。

2经验做法。结合本专项整治工作实际,挖掘本行业领域可借鉴性强的部门或企业经验做法,每个专项至少报送2个单位(部门或企业)经验做法。经验做法要起好标题、内容实在,不超过2000字。

3制度成果。牵头单位要汇总本单位和配合单位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出台的有关法规规章及有指导意义的规范性文件,完善“制度措施清单”;同时,要认真筛选,安委办报送不少于3个规范性文件每个要写明具体名称、发文单位、发文时间,并概括主要内容,字数不超过500字左右,并附制度化成果盖章文件及电子文档(制度成果模板见附件3)。

4典型案例。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本专项具有代表性执法案例(牵头单位不少于1个),要求案例过程完整,内容不超过500字。

5重大工程。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强化技术支撑、加强监测预警、夯实安全基础实施的重大安全工程或项目,突出重点、择优报送。每个专项至少报送1个,内容不超过1000字。

6行动风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体现本专项动员部署、监管执法、重大活动、隐患整治、技术改造、宣传教育、指导服务、约谈问责、应急救援、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照片,并简要备注照片内容。每个专项至少报送5张照片。

(三)其他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企业

县民政局、县国资办、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气象局、县供销社、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县邮政公司、县供电公司等单位以及镜山集团、城投公司、中石化上高分公司、中石油上高销售公司、烟草公司、七宝山矿业、火车站、汽运公司、公交公司、长燃燃气有限公司等企业,要全面总结本行业领域及单位三年行动部署推进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其他有关经验做法、制度成果、典型案例、重大工程、行动风采等参照各专题、专项有关要求择优报送。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组织人员力量认真梳理汇总,确保材料质量,并于20221012日前,将自评报告报安委会办公室,其他有关材料于2022111日前报送。联系电话2512003,邮箱:awh2503628@163.com。

附件: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评报告提纲

2.县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模板

3.制度成果模板

上高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9

附件 1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自评报告提纲

一、总体情况

三年行动以来目标任务清单(2020年方案中目标任务清单) 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总体工作成效,各专题专项包括当前本行业领域底数情况。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主要做法有哪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三年行动后,当前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四、下步工作安排

思考三年行动后,如何进一步常态化抓好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附件 2

县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模板

一、县情概况

二、近三年安全生产形势

三、重点行业领域情况

(一)非煤矿山。

(二)危险化学品。

(三)冶金等工贸企业。

(四)烟花爆竹。

(五)交通运输。

(六)建筑施工。

(七)燃气。

(八)油气管道

(九)消防

(十)特种设备。

(十一)旅游。

(十二)其他

四、应急救援队伍情况

附件3

制度成果模板

(一)

名称:《》(文号)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

主要内容:(不超过500字)

上高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9日印发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