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高新园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 >政策解读

解读:《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宜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方案》(宜府办发〔2023〕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2〕37号);2022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赣府厅字〔2022〕116号);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政策措施》(赣府厅字〔2022〕121号)。为贯彻落实国、省文件精神,结合宜春实际,市营商办牵头草拟了《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同意,由市政府办印发。

二、主要特点

一是抓落实。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层面部署的任务,将需要各地区落实的改革要求转化为我市具体举措。比如,强化精准综合施策方面,通过打造政策“全周期”服务链,着力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实见效。

二是抓成效。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和关切,提高办事便利度和企业获得感。比如,完善营商环境诉求收集、办理、调度统一平台,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闭环机制。

三是抓创新。固化推广2022年我市创新举措,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常态化,并进一步优化;同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推出具有宜春辨识度的创新举措。比如,优化项目审批手续方面,开展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活动,推广产业项目“全链协同审批”模式。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部分,共明确了五大方面26项任务91项子任务。

一是深化准入准营改革,便利市场主体开业经营。提出了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简化市场主体准营手续、降低市场主体存续成本、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等5项任务。

二是优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市场主体投资落地。提出了加强项目资源要素保障、提高投资和建设审批效率、提供优质市政公用服务、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4项任务。

三是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出了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推动物流运输高效畅通、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提高办税缴费服务质效等5项任务。

四是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规范中介服务等6项任务。

五是强化精准综合施策,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提出了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着力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开展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6项任务。

政策解读来源:http://www.yichun.gov.cn/ycsrmzf/wjjdc4/202301/50ca263d50cb46a9ae1187a021c89641.shtml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