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 政策发布

上高县关于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50条支持措施

时间: 2022-11-16 21:33 来源: 上高县营商办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上高县关于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帮扶中小企业

纾困解难的50条支持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支持措施。

一、普惠性纾困帮扶措施

1.实行增值税缴交政策优惠。自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2.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3.加大力度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2022年至2024年期间,对小型微利企业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所得税。(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4.依法减免“房土两税”。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符合减免条件的纳税人,2022年按规定给予减免。(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5.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2022年至2024年期间,按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6.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在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按比例扣除。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最低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单位价值的5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其余50%按规定在剩余年度计算折旧进行税前扣除。企业选择适用上述政策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弥补,享受其他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的企业可按现行规定执行。(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7.减免部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企业因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取得县级以上政府下发的贷款贴息、产能补助、复工复产奖励、稳岗补贴等,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没有直接挂钩的财政性资金,不征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方面,取得的财政性资金符合不征税收入确认条件的,可以作为不征收收入。(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财政局)

8.实施稳岗减负政策。积极推行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出申请,经参保地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上年度未裁员、裁员率不高于5.5%30()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的,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先行发放。(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9.支持缓缴住房公积金。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可依法申请缓缴,缓缴期限为202241日至2023331日。(责任单位: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财政局、人民银行上高支行)

10.大力推行租金减免政策。对2022年内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国有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和国有企业为其减免6个月租金,租金减免申报的期限截止为20221231日。对2022年疫情低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国有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和国有企业为其减免3个月租金,租金减免申报的期限截止为2022831日。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责任单位:县国资办、县财政局)

11.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好两项直达工具转换工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支持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将小微企业融资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综合应用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和信用信息等数据进行放贷审批、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提高首贷、续贷覆盖面;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服务业、农产品保供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性。(责任单位:县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上高支行、宜春银保监分局上高监管组)

12.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对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超过0.49%,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单笔100万元以下业务免收再担保费。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责任单位:县国资办、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

13.实施门店租金补贴。对申报到全国绿色商场内重点商户和重点餐饮、零售企业门店租金给予适当补贴。具体补贴资金办法由县商务局会同县财政局另行制定,补贴资金通过赣服通直接发放给申领商户。(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14.对小微企业2022年工会经费,继续实行先征收后全额返还支持政策。(责任单位:县总工会)

15.加大“财政惠农信贷通”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30万以下小额贷款无需抵押担保;自2020411日起,“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全部执行LPR定价。疫情期间最低可按一年期LPR50基点执行,疫情解除后,贷款利率按一年期LPR100基点执行。(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二、餐饮住宿、批发零售业纾困帮扶措施

16.实施餐饮、零售业疫情防控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定期免费开展餐饮、零售企业员工核酸检测,2022年原则上给予餐饮、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市监局、县卫健委)

17.降低互联网平台服务费。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对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市监局)

18.减免检验检测费。202241日起至20221231日,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质等检验检测费用。(责任单位:县市监局)

19.保障正常用水用气。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水、气费用有困难的餐饮、住宿业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停水、不停气,免收在疫情影响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责任单位:上高润泉供水有限公司、上高长燃燃气有限公司、县住建局、县城管局)

20.大力引导促进消费。依托大型商场、餐饮企业及线上平台,采取“政府投入、企业让利、第三方金融机构补贴”等方式发放政府消费券,企业打折券、代金券激发餐饮、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潜力。支持规上商超和餐饮企业发展,积极组织推荐县内餐饮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米粉节和2022年赣菜美食文化节,对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市监局、县文广新旅局)

21.发展壮大电商产业。鼓励零售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对入驻“江西专区”或“宜春专区”开展销售的企业,给予适当财政补助。(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22.实施商业性展会补贴。对受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商业性展会,经县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备延期举办的,在原有办展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展览面积在1-5万平方米和5万平方米以上的,分别给予主办单位5万元和10万元补贴。鼓励企业及行业协会举办产品展销会,凡彰显本地特色产业优势的专业性展会,对组织方的布展费由财政给予适当补贴。(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23.实施工会会员消费补贴。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员参照2020年助力餐饮消费快速复苏的措施,对工会会员餐饮消费进行补贴,助力餐饮企业加快复苏。(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24.刺激汽车家电消费。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减按0.5%征收增值税,政策期限至20231231日。(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商务局)

25.实施县级重点保供零售企业疫情防控补贴。对疫情期间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诚信记录良好的商贸企业补贴3000-5000元。(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市监局)

三、文化旅游业纾困帮扶措施

26.延续旅游扶持政策。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责任单位:县文广新旅局)

27.破除政府采购门槛。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28.加大节庆活动补助。经县旅游主管部门同意,文化旅游企业举办的具有市级以上影响力的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和民俗节庆活动,视情给予310万元的补助。(责任单位:县文广新旅局)

29.鼓励旅行社壮大发展。县内旅行社新评定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品质旅行社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万元、5万元、10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县文广新旅局)

30.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安排在职工活动打卡基地开展,基层工会依规购买县内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文旅企业发展。(责任单位:县总工会)

四、交通物流业纾困帮扶措施

31.实施交通物流企业税收优惠。2022年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32.实施交通物流业疫情防控补贴。鼓励对城区、交通枢纽核心区交通运输、物流配送、外卖等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2022年原则上应给予相关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市监局、县邮政公司)

33.全力保障交通运行。根据实际情况对高新园区公交运营加大支持力度,对从事运营的车辆检测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收费、一次检测”。(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

34.对二手车交易高峰时段交警车管所增加查验警力,延长办事时间,确保查验业务不过夜。交警、运管部门在办理车辆行驶证时,严格实行一次检测、结果互认。(责任单位:县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

五、工业纾困帮扶措施

35.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为6个月。继续实施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财政局)

36.鼓励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考核引导与激励约束,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引导信贷资源向制造业企业倾斜,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速度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以上。(责任单位:县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上高支行)

37.实施鞋业、食品等传统产业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以创新奖补资金为抓手,聚焦产业链和企业创新发展,重点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鼓励企业新增纳统,对2022年新投产纳统规上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企业,在省、市级奖励的基础上,予以等额配套。(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局)

38.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容积率的,一律不增收土地出让金。对产出率低下的企业,实行协商收回鼓励流转、协议置换等方式进行盘活。(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

39.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支持产业用地实行工业“标准地”出让;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按程序合理转换,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整合、置换等政策;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高新园区)

40.保障企业正常用能。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优化能耗“双控”考核频次,实行“一年评价、中期评估、五年考核”,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避免因能耗指标完成进度问题限制企业正常用能;积极争取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清单。(责任单位:县发改委)

41.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在食品电子信息产业园邻里中心打造高新技术园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加强与企业对接,定期收集发布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积极开展集中招聘、送工到企等服务;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定期发布培训信息,组织推荐有培训意愿的企业员工参加培训。(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42.降低政府采购准入门槛。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43.开展账款清欠专项行动。认真按照国家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要求,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的账款,从源头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严禁以不签合同、在合同中不约定具体付款时限和付款方式等方法规避及时支付义务的行为。(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国资办)

44.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1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1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科技局)

45.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全力支持订单充足的企业,根据市场情况扩大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开足马力生产。对到今年6月累计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且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以上的,按较去年6月累计新增用电量给予生产补助,按用电量增量部分给予0.1/千瓦时的奖励,单户企业累计最高不超过60万元。规上工业企业年营业收入每增长1亿元,奖励2万元;年实际上缴税收(不含退税)每新增1000万元,奖励10万元,同一企业两项奖励不合并计算,取最高项。(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供电公司、县高新园区)

46.实施防疫保供奖补。对列入省市调度的防疫物资保供的生产性企业,鼓励多接订单,保障防疫物资的需求,确保重要防疫物资不停供、不断档。对上半年营收累计达5000万元以上,且较上年度同比增长30%以上的企业,给予每户企业5万元的防疫物资生产保供奖励。(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县高新园区)

47.对租赁标准厂房的工业企业,缓交租金至2022年底,2022年度税收达到150/,免12个月租金。(责任单位:县高新园区、县财政局)

48.财园信贷通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000万元,对存量续贷的财园信贷通业务,可以适当增加额度。(责任单位:县高新园区、县财政局)

49.对工业企业欠缴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两税给予滞纳金80%奖励扶持。(责任单位:县高新园区、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50.定期按一定比例对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员工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抽检。(责任单位:县高新园区、县工信局、县卫健委、县财政局)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