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行政区划

徐家渡镇简概况

时间: 2022-08-01 09:27 来源: 徐家渡镇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概况】徐家渡镇位于上高县西部,东接宜丰石市镇北与墨山乡、宜丰县芳溪镇相邻,全镇总面积137.02平方公里,辖1个国有林场、1个居委会、18个村委会(路口、东边、洲江、石源、蛇尾、王陂、火溪、塘下、山背、万坑、寨里、村泉、白土、泉港、麻塘、秀美、雪田)及2个直属队(下兰、破塘),132个自然村,共有农户6120户,总人口34000人,其中集镇8200人(非农业人口5800人),共有党员841名。耕地面积3.45万亩,其中:水田面积2.94万亩,旱地面积0.51万亩,山林面积107828.7亩,森林覆盖率56.13%。水资源比较丰富,有水库29座,其中小一型水库7座,小二型水库22座。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1.5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3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000元。

【自然资源】境内主要资源有温泉、矿产等,有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有较大的温泉水12处,温泉水温四季都在21摄氏度左右,是办养鳗厂和矿泉水厂的最佳选择。地下蕴藏硅灰石1350万吨,熔剂灰岩和白云岩6.4亿吨,水泥灰岩15亿吨,石灰石199.4亿吨。

【经济概况】2020年,徐家渡镇把招商引资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发展抓项目,抓好项目促发展”的理念,采取创优发展环境、搭建发展平台和主动招商等措施,持续招大引强提升经济实力,2020年新引进项目7个,签约资金24.9亿元,分别是和锦江镇共同引进的江西高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2.6亿元;江西金利源陶瓷有限公司二期,总投资2亿元;上高品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和农业农村局共同引进的上高县茶杉禽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1亿元;和田心镇共同引进三家企业入驻魅动电子产业园,分别是力源电池科技(宜春)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江西捷冶电子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江西勤增电声科技有限公司二期,总投资2亿元。

【特色农业、产业】镇农技站协助洲江村900亩槟榔芋和下兰村300亩、坎头90亩茄子和长豆角的蔬菜种植工作,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协助雪田村1500亩、东边村500亩的勾藤种植,另外东边村50亩的青蒿、秀美村200亩太子参的中药材种植。

【生态环境建设】全镇共56个自然村完成了拆除危旧房,共计18722平方,全镇三个断面水质彻底好转,2020年塘下断面水质提升至Ⅵ类水质,下兰断面提升至Ⅱ类水,雪田断面提升至Ⅲ类。镇环保办对金利源陶瓷有限公司、永成锑业、机砖厂、机制砂厂等辖区内的涉气企业定期进行巡查,确保定期洒水降尘,冲洗设施正常运行,脱硫塔等设施药剂不间断,从而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对“散乱污”企业实行一季度一排查,对无合法手续的“散乱污”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两断三清”,加强巡查力度,实现“散乱污”企业全部关闭。

【民生工作有所改善】一是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全镇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现建有公厕36个,农村新建公厕5个,户改厕1300户,切实提升农村改厕工作实效。全镇清理生活垃圾2800吨,清理村内沟渠数量57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460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数量10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数量10000份,张贴宣传标语数量130余条。7月开始全镇生活垃圾治理清运及村庄环卫除杂工作已进行外包,由奔俊环卫公司261.5万元承包,目前运行已进入正轨。二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298 户760 人,通过各级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的积极努力帮扶和工作,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全部达标,全部脱贫。住房保障及安全饮水方面,改造政策向贫困户倾斜,全面完成C级危房加固改造和D级危房改造建设。除下兰、寨里集中供水外,其他均为分散供水,对全镇303户贫困户进行了水样抽样检测全部合格。教育扶贫方面,学前19人,小学67人,初中34人,中职16人,高中12人,研究生2人,教育扶贫已按标准全部发放到位;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乡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实行一站式报销,报销比例不低于90%。全镇贫困户中共有230人已办理了慢性病卡。兜底保障方面,徐家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今年有214户299人享受低保,44户45人享受五保,及时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目前已办理151人,发放残疾人补贴15.6万元。全镇12个村产业扶贫项目开始收益,全镇贫困劳动力406人,其中省外务工59人,县外务工23人,县内务工273人,1家扶贫车间实现了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9人。三是拓宽社会保障面积。及时足额发放救灾救济款,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已救助 53人,发放53000 元。做好了敬老院建设管理和五保供养工作。完成了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65名五保老人入住,入住率达到60%,开展种植、养殖等以院养院项目,确保敬老院副食基本自给;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的调查、复核、调整、上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针对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支出型贫困户,及时提供医后救助,发放全年分散供养五保金55人,金额458700元。发放城市低保208320元、农村低保金额2841808元、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救助金额368162元,发放临时救助80000元。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