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行政区划

敖山镇概况

时间: 2023-03-23 08:18 来源: 敖山镇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敖山镇概况

一、镇情概括

敖山镇地处上高县东北部,与县城相邻,县工业园穿插其中,320国道从辖区穿过,临近上高东高速路口,地理位置优越。敖山镇前身为江西国营敖山华侨农场,在2008年体制改革后撤场设镇,全镇辖区总面积41.7平方公里,其中集镇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932公顷,其中水田575公顷,旱地357公顷;林地面积1034.8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1%,水面面积72.1公顷。敖山镇辖12个村,1个居委会,其中有2个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有汉、瑶、侗、傣、京、壮、苗等七个民族,总人口10680人,其中集镇人口2401人。敖山镇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12个,社区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1个、非公党支部1个、敬老院党支部1个、卫生院党支部1个、老干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435名。

二、工业经济方面

敖山镇目前辖有企业46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化工类企业4家(合达科技、瑞雅精细、奉兴化工、隆宇实业),化纤类企业3家(远大化纤、宏昌化纤、振业化纤),并有侨明医疗、华源玻璃、圣牛米业、奉兴化工等县域知名企业。去年,全镇完成财税收入1.559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4.75%,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4.5%;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2.8%;限上零售业收入3638万元,同比增长76.6%。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80元,同比增长5.9%。去年,全镇共签约7个项目,其中6个工业项目,分别是:投资10.8亿元占地100亩的侨明医疗智慧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占地43亩的江西远江锂业项目、投资1.29亿元占地38亩的越都机械二期项目、投资1.36亿元租赁50亩的江西汇德新能源项目、投资1.8亿元占地47亩的上高耀丰纺织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44亩的上高新顺峰新材料项目;占地1800余平米的童趣文化T7电竞项目为我县首次引进的“数字经济”产业细分领域项目。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增加税收3000—5000万元,全镇的实体税收比重可达80%以上。

三、乡村建设方面

2023年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60.5万元,覆盖全镇10个村17个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993亩,对全镇3500亩重金属超标农田进行物理降镉处理;上高大道敖山段改造提升项目扎实推进,敖背安置小区全面建成并启动安置、镜山严家村整村搬迁工程顺利实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大力推进平安敖山建设,积极创建无邪示范乡村,高标准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文旅产业方面2023年,我镇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敖山少数民族特色优势,做大做强侨乡影响力。以迎接全市文旅大会为契机,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全力推进洋林村文旅项目建设;同时我镇唐国徽同志作为基层代表之一光荣参加党的二十大,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县树家风、育新人工作现场推进会。我镇的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也积极主动作为,传播党的声音。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