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行政区划

镇渡乡概况

时间: 2023-03-23 09:22 来源: 镇渡乡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镇渡乡地处上高县西部,东临徐家渡镇,南界墨山乡与田心镇,西接万载县三兴镇、罗城镇,北毗宜丰县的芳溪镇。辖有12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总面积55.35平方千米,其中集镇面积1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651公顷,森林面积2799公顷,森林覆盖率53%。总人口1.17万人,其中集镇人口445人(非农业人口23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76‰。下设1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91名。耕地面积2.3万亩,水田面积1.82万亩,旱地面积0.48万亩。镇渡乡既是资源丰富,底蕴厚重的人文圣地,也是物华天宝、人民宜居的美丽家园,也是人才荟萃之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在此秘密发展了共产党的组织,建立了革命游击区,先后成立了山枣、石坑等苏维埃政府,为发展革命力量、巩固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条战线均涌现出镇渡的优秀人才。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渡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小乡也有大作为"的理念,以“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契机,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传承好“古渡口”文化,赓续好"四敢"镇渡精神,扎实推进"四民工程”,奋力夺取“开门红”、实现“全年胜”。2019年度获评宜春市共产党员示范乡镇;2020年获评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省级示范点;镇渡乡江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宜春市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2021年镇渡乡中心学校荣获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镇渡乡荣获省级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森林乡镇荣誉称号;获2022年度宜春市美丽乡镇建设先进基础类乡镇荣誉;2018、2019年镇渡乡连续两年荣获全县高质量考核“综合先进”乡镇称号;2021年更是取得全县第五,三类乡镇第一的好成绩,实现了镇渡历史性突破。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