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行政区划

墨山乡概况

时间: 2022-08-01 16:18 来源: 墨山乡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概况】墨山乡位于上高县西部沿三二○国道39千米处,东接徐家渡,西邻万载县,南连田心镇,北界镇渡乡,是上高西部商贸集散地。全乡行政区域面积23平方千米,辖6个村(农业分场)和1个居委会,其中集镇面积2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1680亩(其中水田3930亩,旱地7750亩),果园1220亩,林地20955亩,森林覆盖率达65%。总人口11298人,其中集镇人口8667人,流动人口263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4.4‰。主要工业产品有鞋革服装、水泥建材等。主要农产品有水稻、柑桔、绿色蔬菜等。

政区沿革

1956年6月,原南昌专区农林垦殖处派员开始筹建垦殖场,始名《墨山农场》;1957年12月省交通厅运输局、省供销社两批下放干部赴场参加垦区建设,确立为副县级农业示范单位,隶属南昌专署。1958年7月与九峰垦殖场、五香铺养兔场、徐市苗圃合并,更名为《墨山综合垦殖场》,隶属宜春专署。1965年经县人委批准,田心公社所属石水村、坑林村划入垦殖场管辖。1968年8月扩社并队,与镇渡公社、九峰林场(原九峰垦殖场)合并为《墨山人民公社》,原体制下放,划归上高县管辖,属场社合一单位,定为正科级建制。1972年8月与镇渡公社,九峰林场分开,改名为《墨山垦殖场》,保留正科级建制。1977年9月,镇渡公社所属石水村、坑林村再次划入场管。1985年4月经上级批准正式挂牌《墨山乡人民政府》,场乡合署办公,增设财政所,是场乡合一单位。1997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墨山乡设立《思泉铺镇》,成为场镇合一单位。2003年11月撤销镇建制,保留垦殖场,石水村、坑林村划归田心镇管辖。2013年 月经省民政厅批准,重新设立乡建制,并同时保留墨山垦殖场,再次成为场乡合一单位至今。2017年7月,石水村、坑林村又划归场管。

地名来历、含义

思泉铺(原名荞麦陂、司前铺),因地表水源严重短缺思念清泉而得名

名胜古迹

墨山以峰险、林海、云雾、溶洞之美赢得古今无数的赞叹和歌咏。墨山还是一座有着光荣红色历史的大山。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墨山为纽带,连接田心、镇渡两翼,是当年红色革命根据地—— “湘鄂赣省红军游击队”的重要游击斗争区域。从1929年4月到1934年12月中共地下党员王玉清、喻作优等二十余人,受中共万宜上县委的派遣来到墨山、田心、斗门、埠头一带,秘密发展农会组织,建立游击队武装,开展打土豪、抗租、抗税,打击国民党反动武装,保卫新生的红色苏维埃政权。

当年墨山脚下许多村庄曾经飘扬起土地革命的鲜红旗帜,许多苦大仇深的墨山农民成为了游击队战士,墨山、田心、镇渡一带的山山岭岭留下了他们战斗的足迹,墨山丛林之间激荡着游击队员英勇杀敌的枪声,他们的鲜血染红了这方土地。今天,在墨山下矗立着一座巍峨的“马鞍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当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红军游击队战士。

地理特征

墨山乡坐落于墨山西北麓,东经114.61度,北纬28.17度,平地海拔70-80米,丘陵地海拔80-100米,山地海拔120-400米,乡境内多属低丘陵地,西南高东北低,多为以砂页岩及红土为主而形成的波状,垄状红色丘岗地形,受地貌影响,土壤为黄壤和红壤,且有夹石,土体较簿,呈酸性,磷、钾含量偏低。

墨山境内气候温和湿润,阳光充足,年平均气温约18°C,极端高温约40°C,最低气温约零下6°C,日照时间全年约1800小时,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600毫米左右,因流失快地表水奇缺,但地下水丰富,据省902地质队多次勘探,确认地下水流量达9.2立米/秒。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