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行政区划

野市乡概况

时间: 2023-03-22 08:23 来源: 野市乡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野市乡位于上高县东北部,乡界东邻泗溪镇,南连敖山镇,西襟敖阳街道、锦江镇,北毗宜丰澄塘乡,昌栗高速上高东出入口坐落在境内,东西有320过道西外环穿境而过,南北有上棠公路通宜丰棠浦。全乡下辖8个行政村、2个直属队、1个居委会,共69个自然村,总人口10555人。国土面积86.8平方公里,东西最大横距13公里,南北最大纵距18公里。山林面积81664亩,耕地面积19403亩,有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20座。

乡党委下设17个党支部(含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党员460人 ,其中预备党员7人,入党积极分子56人。现有机关干部76人,其中在编52人(含24名行政编),2021年招录公务员4人,2022年考录事业编2人。

全力以赴抓经济、聚动能。始终坚持凝心聚力谋发展,全乡经济发展呈现出趋势向好、结构转优、动能增强、效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喜。出台了《野市乡税收管理办法》,全年共完成财税收入8717万元,连续两年提前完成全年指导性目标任务。新增固投项目6个,全年完成固投7.64亿元,总量和增速居全县第3;新增规上工业2家,其中吉普针织作为全县第一家达标企业成功入规,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6亿元、营收5.2亿元、利润3775万元,产值、营收、利润增收均居全县第二。新增服务企业1家,完成规上服务业营收9511.3万元。新增社零企业1家,另有4家正在审核,完成社零销售额4937.3万元,同比增长33.1%,增速居全县前列。完成技改企业3家,技改投资2.4亿元,全县排名前列。二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开放引强‘百日百亿’攻坚战”和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先后到深圳、上海、湖南等地招商引资,今年签约引进了信义集团光伏+文旅、华尔森、大昌纸筒等项目4个,总投资7.4亿元,其中信义集团落户野市,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外资有望突破3000万美元,为全县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同时,持续跟进对接宁波华宝石新型建材、科匠富邦智能产业链、湖南新能源电池隔膜等项目6个。三是营商环境向优而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工程”,营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良好营商环境。结合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需求,大力实施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项目“四个一”模式,“全过程陪伴式”为企业服务。先后走访企业500余家次,扶持蓝洁环保研发实用型专利30个、发明专利1个,帮助高坎新型建材、恒定物流、五谷村酒业、上新木业、晶升粮油等5家企业解决融资1800万元,为恒定物流、吉普针织、摆冶针织等解决用工250余人。配合高新园区完成征地500亩,有效化解了征地难题。

倾情尽力重农本、惠民生。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根本要求,不遗余力推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一是以产业兴旺“强基”。全力推进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富硒水稻、哈密瓜、非洲菊等特色产业种植,不断调优农业发展结构。全年完成早稻种植1.6万亩,落实油菜种植3500亩。持续厚植生态优势,推进全域旅游,打造全景野市。推进五谷村丛林酒博园、神山湖生态园、夏威夷水上乐园提标提档,擦亮生态旅游名片。引进“肆季庭院”网红打卡点,刷爆了上高的朋友圈。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制定了《野市乡扶持“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在全乡打造“农家乐”精品示范点10个,以“农家乐+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投入600万余元高标准打造拥有近百个床位、功能设施齐全的稍溪康养之家,努力争创“康养服务”一流标杆。二是以秀美乡村“塑形”。制定出台了《野市乡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意见》,每季度对各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倒逼各地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2022年,我乡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列全县第5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年共改造农村厕所161个,发放奖补资金13.9万元。持续推进美丽乡镇建设,抓好集镇规划整治,对乡政府大院、敬老院、幼儿园、中心小学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修建和提升,新接入污水处理20户。抓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拆除“三房”7890平方米。新建新农村点6个,新修道路11000平方米,铺设暗管2444米,砌明沟680米,高标准推进了墉湾村秀美乡村建设。有序抓好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工作,完成部省级卫生图斑整改46个,整治耕地流出问题图斑22个。三是以乡风文明“铸魂”。对全乡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了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野市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五新五红”品牌,代表县里迎接市委宣传部检查并获得好评。水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列入全省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候选名单。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开展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红白喜事简办、优秀家风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近690余场次,持续移风易俗、成风化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文明新风尚。四是以改善民生“固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4户9人,引导脱贫户、监测对象就业165人,安排公益性岗位15个,落实省外、县外务工交通补贴26人。按要求抓好低保户审核调整,核销低保30户30人,新增低保16户32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户生活保障金160万元、特困供养资金4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2万元、高龄津贴20万元。有序抓好了退役军人工作,共办理退役军人建档立卡195人、办理优待证195人。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收缴工作,缴费率、电子医保卡申报完成率均位居全县第2。

毫不松懈抓稳定、防风险。始终坚持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应对重大风险,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疫情防控统筹兼顾。组织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疫苗接种,第三针满6个月接种率达96.51%,其中60岁以上接种率达95.7%;在各村(居)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11个,先后开展全员或常态化核酸检测近30轮;先后排查外地返乡人员1085人,落实好分类管控;联合乡纪委紧盯重点地区和场所,督促严格做好防控措施。二是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持续推进平安野市建设,加强网格化治理。推行“十户长、百户长、千户长”工作机制,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资源力量,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信访11例,结案率达100%。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法援惠民生∙关爱妇女”、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发放宣传单7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三是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特别抓好了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维稳工作,获评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扎实做好反诈工作,全乡12名赴缅涉诈人员全部劝返回国;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深入企业、村组、河流、山塘、山林、道路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溺水巡查等专项活动5000余人次,开展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巡查700余次,扎实做好生态环保整治工作,定期对涉及黑烟、扬尘、污水等企业和工地进行巡查检查,抓好养殖污染整治,共清理整顿养猪场3家,妥善处理环保信访件1起。

坚定不移抓党建、固堡垒。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夯基石、优素质、提效能、转作风,激活党建“一池春水”。一是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对明星、游家、河里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对高坎、河里2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考核转正,全年发展党员6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1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外出学习等方式,做好17个党支部463名党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打造了“三带两强创一流”“党建+康养服务”品牌,托起农村养老“夕阳红”。二是发出野市声音。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利用党委中心组、“微课堂”等形式组织理论学习58次,组建11支宣讲队伍,组织各级各类宣讲40余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政策深入人心。积极向上级媒体报送经验做法,累计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600余篇,其中中央四大报4篇、中央广播电视台5条,发出野市好声音。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三是提振干事效能深入推进“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创新开展了项目攻坚 “双五”行动,建立“月讲评+半年巡回观摩”机制,每月对项目进展进行调度排名考核并公示,在乡政府门口设立“龙虎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截至目前,已完成对52个项目的月度评价10次,组织半年巡回观摩1次,约谈了5名连续排名靠后的项目负责人。四是守牢廉洁底线。制定《野市乡机关干部管理办法》《野市乡村干部管理实施细则》和《野市乡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大力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今年以来,乡纪委围绕“四风”问题、疫情防控等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7次,发现各类问题26起,立案6起,诫勉谈话1人,约谈6人,通报批评5起,收缴违纪款58276.92元,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同时,认真做好春秋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3名优秀青年入伍,1名武装干部荣获省军区“洪士精武·2022”比武竞赛第一名。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