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行政区划

新界埠镇概况

时间: 2022-08-27 09:07 来源: 新界埠镇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新界埠镇原名界埠乡,因与新干县界埠乡同名,于198410月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新界埠乡,2012年撤乡设镇更名为新界埠镇。

新界埠镇位于上高县城东南部,东邻高安市相城镇,西连上甘山林场,北界敖山镇,西南与蒙山镇和高安市田南镇接壤,东北与泗溪镇毗邻。辖区总面积107.24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新界埠集镇,距县城18公里。圩市有界埠、城陂、光明3处(其中,界埠逢农历二、五、八圩日,城陂、光明逢农历三、六、九圩日)。现辖城陂、三星、端溪、五星、桐山、横江、洲上、堆峰、车溪、湾溪、光明、泽山、先锋、富港14个行政村,1个镇林场和一个集镇居民委员会,114个自然村,7558户,总人口2.2316万人,其中集镇325户,605人。全镇共有耕地面积51066亩,其中水田4.8万亩,旱地0.3万亩,计划早稻种植面积37000亩;森林面积7.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43.58%

境内除锦江沿岸属冲积平原外,均为丘陵地。最高点在三星坑尾村的碉堡山,海拔239.4米,最低点在洲上村艾家自然村,海拔38米。锦江和锦惠渠自西向东经过,在境内长约15公里,蒙水自西南向东北流经中部,在境内长约13公里。全镇现有小(一)型水库3座,小(二)型水库14座,塘坝106个。

新界埠镇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分布较广,有杉、松、竹等丰富的植物资源,有丰富的赤铁矿、石灰石、石英石、瓷土等矿藏,还有久负盛名的堆峰明珠料(又名釉子、无名子)。

文化遗产丰富,有堆峰隋代墓群、端溪南朝荆王墓、桐山陈卿云故居、桐山村红军布告、上高会战中国军队第74军战时医院旧址、上高会战中国军队驻军旧址群、上高会战中国军队第74军第51师战时指挥部旧址、传统古建筑群。

工业方面:目前园内企业18家,园外企业18家,年产生税收2000多万,其中纳税最多的企业是如益科技(为上市公司富祥药业子公司),年纳税可达上千万。2020成功引进投资1亿元的博展新能源、投资2亿元的泰铭节能、投资3000万元的文生建材、投资2.27亿的江西富爵电子科技项目、投资1亿元的沥青再生砼项目、投资1亿元的鑫非凡新能源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和畅智能工厂已于20203月份顺利迎接全市重大项目巡回看变化。2021年新引进投资20.8亿元的如益科技搬迁改造和1.2亿元的鹰族电子。

农业方面:新界埠镇是传统农业大镇,以水稻种植为主,今年全镇95%以上的水田种植了早稻,圆满完成上级交代的目标任务,去年8月迎接了刘奇书记到我镇洲上村千亩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调研,同时也有不少特色种植、养殖业,比如今年落实的800亩烟叶种植,富港150亩螃蟹养殖基地,近三千亩的三丰茶厂,一千多亩的中药材。2021年将完成21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镇村建设方面:一是不断提升镇村面貌通过争取锦管局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完成箱涵改造,同时在其上建设文化广场,将集镇连成一片,同时对集镇路面进行黑化,极大的提升了集镇品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农村新改建公厕6座,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完成城陂各山、三星晏家、五星甘家2组等16个新农村建设点和52个宅改点工作,拆除全域范围内的52个宅改点“三房”347栋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改沟2.4千米,改路1.2公里。大力实施秀美镇村建设,顺利打造了先锋美丽宜居示范村精品亮点和美丽示范风景路黄抗线。

二是助力交通网升级,S527(上太线)、S428(东外环)、新东大道三线工程建设进展有序,同时,上新公路拓宽改造也已列入规划。

三是水利工程建设如火如荼,2019年,投资9000多万元的光明堤除险加固工程进展有序,2020年,顺利完成11.7公里光明堤除险加固工程。今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华阳堤及集镇防洪工程进展顺利。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2018年投资700多万元的界埠大桥顺利通车,2020年,投资400多万元的文化和社会保障中心顺利完成,启动了新界埠镇派出所建设,投资300多万元新建公立幼儿园,投资200余万元集镇自来水管延伸工程顺利完成,城陂加油站已完成主体建设,城陂幼儿园已完成图纸设计、工程预算、项目立项及旧房拆除工作。万景山陵园建设顺利推进,投资250多万元的集镇文化广场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广场绿化工作。中心幼儿园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2021启动新界埠镇中学教学楼建设,预计10月份竣工使用。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