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服务公开>“双随机、一公开”

上高县农业农村局执法行为用语指引

访问量:

关联稿件:

第一条为规范执法人员的公务用语,树立良好的农业执法形象,根据《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本县农业系统执法人员公务用语应当遵守本规范。

第三条  执法人员执行公务应做到严肃、认真,文明礼貌和用语准确,不得语言粗鲁,讲脏话。

第四条  基本文明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第五条  接打电话的文明用语:

(一)接电话:“您好!这是××单位,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二)来电举报:“请您详细谈谈情况,我将作好记录。”记录完后:“谢谢您对农业执法工作的支持,请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电话,我们将尽快依法处理并告知您处理结果。”

(三)来电找人:“请稍等,我找××同志接电话。” “我就是,请问您是哪一位?” “请问您有什么事?”

(四)找人不在时:“您好,您要找的××同志不在(正在开会),是否有急事需要转告或请您待会再打来。”

(五)对方打错电话时:“对不起,您打错了电话。”

(六)向外打电话:“您好!我是××单位××(人),麻烦您请找××同志(职务)接电话,谢谢!”

(七)通话完毕:“再见!”

第六条  接待群众来访的主要用语:

(一)有人来访:“您好,请坐。”“请喝水。”

(二)询问来意:“请问你贵姓?” “请问有什么事(找哪位)”或“请问有什么事可以帮您?”

(三)了解来意后:“请稍等,我马上给您办。”“请别急,有问题慢慢讲。”

(四)对方找错单位:“对不起,这是××单位,这里没有这个人”或“这是××单位,您找的人是在××单位,请您打电话(或到)××单位联系。”

(五)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对不起,××人有事外出,您可以直接打电话与他联系或者您有什么事我可以替您转告。”“如果您不介意,我可以代劳吗?”

(六)经办人不在:“对不起,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不在,您可以将材料留下,我转交给他。”

(七)对方要办事项无法办理:“对不起,您的手续不全,请您补齐再交来,好吗?”很抱歉,您要办的事不符合规定,我们无法办理。”

(八)对方提出意见:“您提的意见很好,我一定向领导转达,请放心。”

(九)对方要办的事不属于本部门管辖:“您要办的事属××部门负责,请直接与××部门联系。”

(十)来访者告辞:“请慢走,再见!”

第七条  执法办案的主要用语:

(一)表明身份:“我是××单位执法人员××,执法证号××,这是我的执法证件(出示证件)。”

(二)说明来意:“接群众举报(或因工作安排),你(单位)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将对你(单位)的××情况进行调查(检查)”;“根据法律规定,你有义务回答询问并协助调查(检查)”;“请你(单位)提供××方面的资料。我们将依法对询问和检查情况制作笔录,请你注意陈述的真实性。”

(三)告知回避:“如果你(单位)认为本案执法人员与你(单位)有直接利害关系,你(单位)有权申请回避。”

(四)制作笔录:“根据办案需要,我们依法对现场进行检查(勘验),将检查(勘验)情况制作笔录,请您积极配合”;“现就××问题向您进行询问,请您如实回答”;“这是我们制作的询问(检查)笔录,请您核对,如无误,请您签署‘以上看过,情况属实’以及您的姓名和日期。”

(五)抽样取证:“根据办案要求,我们将收集证据,并对有关证据进行抽样取证”;“这是我们制作的《抽样取证凭证》,请核实物品情况,如核对无误,请签字(或盖章)。”

(六)就地登记保存:“由于你(单位)的××证据可能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我们进行就地先行登记保存,并在7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你(单位)负有保管责任,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如证据灭失,将承担法律责任。” 异地登记保存:“由于你(单位)的××证据可能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我们进行异地先行登记保存,并在7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同志(职务),这是我们制作的《证据登记保存清单》,请核实物品情况,如核对无误,请签字(或盖章)。”

(七)查封(扣押):“为了查清案情,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我们对你(单位)的××物品实施查封(扣押),在此期间,你(单位)不得使用、销售、转移、损毁、隐匿”;“××同志(职务),这是我们制作的《查封(扣押)通知书》,请核实物品情况,如核对无误,请签字(或盖章)。”

(八)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志(职务),经查实,您(单位)存在××行为,已违反了××法律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现根据××法律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作出如下处罚:(告知处罚内容)。你(单位)可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向本机关进行陈述申辩(申请听证),逾期不陈述申辩(申请听证)的,视为你(单位)放弃上述权利。” 如行政相对人无意见:“××同志(职务),这是我们制作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请你签收。”(并将该文书送达行政相对人)

(九)宣告处罚决定:“××同志(职务),您(单位)××行为,已违反了××法律(法规、规章)第×条、第×款或第×项规定,我局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第×条、第×款或第×项的规定作出如下处罚(告知处罚内容),现在给你(单位)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请在《送达回证》上签字”;签收后:“您(单位)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到××银行缴纳罚没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如您(单位)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部门或××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如您(单位)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十)当事人拒绝签收执法文书:“××同志(职务),由于您拒绝签收××文书,现在,我们按有关规定将文书留置送达,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