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上高名人

清 代

时间: 2023-03-01 09:3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黄鼎彝  字象先,号毗城。河西湾溪(今锦江乡团结村)人。生平性行复杂。为诸生三十年,屡试不第,乃决计在家乡有所作为。于是,首倡瑞州三邑绅士呈请奏减浮粮;次为献策镇抚天井农民起义,继而被举为袁州推官加监纪,督兵镇压曹国祺、曹志明领导的反清斗争。后居家,著《雪浪诗稿》、《闽游草》、《粤游草》、《后田茅屋杂著》、《易经四书金针》,并集减粮、镇抚、镇压三事为《敖阳三事始末》。

黄梦兰  字惟馨。河西湾溪(今锦江乡团结村)人。九岁丧父,母得病,日夜守护。年龄稍大,读经史兼医书,精通歧黄,随手奏效。行医济人,不计于利。晚年著有《自呜草医案》一卷问世。

晏斯盛  字虞际,号一斋。新余浒江(今上高蒙山乡浒江村)人,康熙辛丑进士。雍正戊申授山西道监察御史,后提督贵州学政,再补鸿胪寺少卿。乾隆丙辰特授安徽布政史,壬戍擢山东巡抚,癸亥三月调抚湖北,次年正月升户部侍郎。为官清正廉洁,深知“民以食为天”,故“生平宦辙,所至以士习农田,积贮为先”。备受百姓爱戴。著《梦蒙山房集》、《易经解》、《禹贡解》等。

李祖陶  字钦之,号迈堂。东边贯龙村(今徐家渡乡路口村)人,嘉庆举人,八岁丧父。家贫,全靠母亲织布维生。一日,母亲让他去市场卖布换取棉盐,祖陶除买了棉花外,将其余的钱都买了书。母亲看他如此喜欢读书,非常高兴地说:“吾虽淡食不厌也”。祖陶遂博综群书,浏览百家。嘉庆戊辰(1808年)中举后,先后九次应试未中进士,遂立志以选著为事。著述很多,有《史论五种》、《迈堂文稿》(初编、续编、三编)等。

郑秉恬  字性和,号云壑。芦洲乡均陂人。道光壬午(1822年)榜眼及第,授翰林院编修,改授山西五寨知县,继署平遥,后调曲沃。曲沃是有名难治的大县,秉恬赴任,针对公役假威挟诈的弊端,特设置两桶,上写“愿闻已过,求通民情”八字,每晨置于街口,让民投诉其中,天晚取回独阅。虽不全以为凭,而一县情真伪尽知,自此官不敢贪,四境平安。秉恬天资聪明,诗古文辞,清超绝俗。尤擅书法。赋性廉洁,为官清正,尤厌攀高结贵,故历任知县,始终不曾升迁。调曲沃时,有富翁想以五百两银子相赠,邀他一叙,他拒而不去。严肃地说:“此人以五百两银子邀请我,这是收买我。听说此人颇武断,不过邀我至家以张声势,百姓必受其害”。闻者叹服。丙申(1836年)母忧解任归乡,主讲予章书院,却诸生贽仪不受。后厌求书者太多,坚决辞聘,养病于城郊华严庵。钱中丞复聘主讲鹅湖书院,谓水竹林中,易于静养,数月病重而归。道光二十年(1840年)九月二十八日病故。临终前自作一铭:“先无所恨,老无所营,死无所恋,无为寺旁,黄土三尺,手所亲奠,纳魄于兹,万劫不复,是吾心愿。”敦嘱丧事从俭。遗著散失,里人李清标选辑诗文若干篇印行,封面题为《郑太史云壑诗集文附》。

傅九渊  字深甫,号拙斋。河西高湖(今锦江乡垴上)人,道光三年(1823年)进士。博览多闻,尤精数学,曾以定用岁轮算金水二星行度术,订正了清朝著名学者江永的“金水二星发微”之误。历任湖北远安、山东长山知县。著〈有不为斋算学〉四卷。

陈卿云  字瑞虞,又字仙楼。辛义上团桐岗(今新界埠乡桐山)人。自幼好学,常年手不释卷。16岁中秀才,前往拜谒先达郑秉恬,受到教益。从而博览群书,专心致志,每集虽有几十卷以至上百卷,从头至尾不漏一定,读完一集才换另一集,读到入迷时,宾客来到身边他也未发觉,人多以书迷称之。道光癸卯(1843年)中举。同治辛未(1871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后任扬州知府。境内运河,上游多旱,下游患水。遂教民筑提、挖塘、疏河,又防洪涝,田植稻谷,堤上种桑,田耕女织,扬州得治。其赋性刚介,为政宽简,敢于破除陈规陋习,又不悄阿谀奉承,由是触怒当道,不久即被革职。晚年再度调京任职,官至二品。著有《崇正遗稿》、《左传读本》、《史记备选》、《汉魏六朝文选》、《补唐文粹》、《叙宋文鉴》、《汉魏六朝唐宋诗选》多种。同治九年,参与编修《上高县志》。

李乔松  女,字瀛洲。县城河南街孝友坊人(今县城解放路中段)。生于清道光六年(1826年)。自幼聪颖过人,能诗擅画,著有《和鸾集》,授发鸾凤和鸣,离愁别恨,诗格清新,感情真挚,颇具文采,人称才女。年19,适宜丰举人卢联桂。21岁(1847年)早逝。《和鸾集》由卢联桂的孙子卢究其根源光搜集整理,革命女杰秋瑾看后大加赞赏,说:“吾国乡邑有此才女,女学尚未坠地也”。并题《沁园春》一阕,付之卷首,一并刊行。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