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上高 / 县情概况 / 上高名人

明 代

时间: 2023-03-01 09:3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王  纲  字存纪。河东田心(塔下乡)人。明朝永乐进士。初会试登乙榜,按例应授教职。与肖时中等人奏考试不公,皇帝又亲自策试副榜举人,皆赐冠带,令祭酒司业亲教之。后于辛卯年(1411)科登上第,任河南等道监察御史,巡按福建、广西、河南,执法如山。升任山西左参政。正统年间为山西右布政使。历任四朝,始终竭力尽职。著有《薇垣清兴集》。

罗九逊  字顺泰,号恬翁。崇本团洋田(今镇渡乡洋田村)人。任工部营缮所丞,“洁已爱民,事上官不以庾悦为恭”。宣德八年(1433年)修理南京宫殿,九逊粗衣淡食,率领匠工营建,虽严寒盛暑也很少休闲。以往工部曾有先例:征丁用于公役者十不一二,其余皆为管理者私役,九逊自己决然不占,并力请革除此种弊病。正统二年(1437年)加营缮所正衔。

聂  珙  字固贽。豸上(今敖山华侨农场接官村)人。正德辛未(1511年)进士。授刑部主事。平生不阿权势。虽被降谪,操行更坚。后任福建按察司佥事。这时,倭寇犯泉洲,他亲冒矢石,保境安民,因功升任册东兵备道副使。

曹汝兰  字斯馨。南里团马湖(今南港乡马湖)人。万历丁末(1607年)进士。授四川江津知县,以廉能著称。升任南台御史。历仕万历、泰昌、天启三朝。条仪时弊,举贤揭恶,都能坚持大体,深受重用。著有《日知传习录》、《诗集》、《南台奏议稿》等。

潘  涛  世代业医。涛精通医道,危重患者得救者甚多。著有《医学绳墨》一书,其目有十:一切脉,二问证,三断病名,四辩顺逆,五明标本,六立治,七审轻重,八处方,九用药,十调理。当时书行于世。

卢锦三  字南阳。田心乡南江村人。生于明朝晚期。时皇帝、贵族霸占大量土地,建立“皇庄”、“官庄”。官僚、地主拼命兼并土地,又不断增加赋税。残酷的封建剥削压迫,把人民逼进水深火热的困境。壬午(1642年)年,卢锦三家“父子兄弟为贪弁冤杀”,锦三义愤填膺,率领当地贫苦农民,掀起了抗租斗争。后与万载棚民邱仰寰、宜丰天宝刘奇龙联合,聚众万人,响应李自成、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军的号召,以天井窝为据点,以夺取袁、临、瑞三州为目标,曾两次攻占上高县城,数次击退政府军的进犯。甲申(1644年)孟春,明政府复派大军四路围剿,起义军遭到失败,邱仰寰战死,卢锦三也惨遭杀害。

曹志明  曹汝兰孙。崇祯六年举人。顺治二年,江西归附。分宜县令曹国祺躲至兰盘,与曹志明合谋,联络豸上举人聂栋、栋子聂炬,及田北武解元王平东、湾溪武解元黄英、海沙举人李维桢、坑头举人晏扬勋和南乡晏性,七姓起兵抗清,先占上高、新昌、宁州、万载等地,得而复失,战败而死。

黄朝宣  字璠舆。南港乡上梅村人。父为明朝云南黔国公沐赘婿。黄朝宣受舅家风影响,好习武事,沐府推荐他统帅滇兵,因镇压农民起义得功,被京师总督袁继咸拔为副将。崇祯十七年(1628),湖广巡抚何腾蛟于长沙招旧部及降将设十三镇,授黄朝宣、张先壁为总兵。顺治二年(1645),分宜县令曹国祺与马湖举人曹志明,号召七姓起兵抗清,恭奉新昌佥都御史陈泰来为盟主,约黄朝宣以滇兵为外援。“讵知上(高)新(昌)兵起,而朝宣兵尚未发”,以致陈曹兵败。丙戍(1646)年,上高、新昌义兵再起,黄朝宣相助,发兵围攻袁州,后退守衡州。顺治四年,清兵入衡州,黄朝宣被擒不屈,遂遇害。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