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领域>强农惠农政策

上高县2023年水果产业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发展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县水果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全县“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契机,积极营造水果产业发展良好氛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我县水果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目标任务

1、优化品种:保留原有优势水果资源,因地制宜,种“新”改“旧”,着力推广金秋砂糖橘、蜜桔、桔柚等柑橘优良品种和猕猴桃、葡萄等其他优良水果品种,加快老旧品种改良。

2、规模扩面:各地要积极利用土地、气候资源优势,新建一批标准化新果园,改造一批老果园,确保面积稳扩,果园提档。力争全年新增果园面积3500亩,改造老果园面积5000亩。

3、技术推优:贯彻科学种植理念,集成推广一套实用有效的科学种植技术,加快高标准示范型果园建设,提高果园机械化应用率和喷(滴)灌设施覆盖率,实现节本增效,增强果园抗风险灾害能力。

三、工作举措

    1、建设标准示范果园

各地要积极推广高标准果园建设,加快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选择基础条件好、管理水平高、有一定规模、交通便利等的种植主体打造高标准示范型果园,在园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应用、科学种植管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县水果产业朝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全县力争建设高标准示范型果园5个以上。

2、强化技术交流服务

以上高县水果产业协会为依托,适时举办系列种植技术交流活动,组织果农、果业合作社或企业主体、各乡镇农技人员等到先进果园参观学习、交流经验,贯彻新技术新模式理念,拓宽果农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推广一套科学种植技术,例如,起垄栽培、宽行密植、大苗定植、果园生草、土壤改良、合理套种、机械化耕作、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生态轻简化栽培技术。

3、加强水果品牌创建

借助我县温州蜜柑老产区优势和区位优势,挖掘各地特色资源,以柑橘产业为主导,葡萄、猕猴桃、杨梅、柿子等特色种植为辅,着力培育和构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水果产业发展格局,力争打造3个果业乡镇、15个果业村。利用我县富硒土壤优势,开展富硒水果检测,打造富硒果品,力争新增富硒水果基地15个。

4、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依托奔象果业、蜜桔甜农业等企业,加快果品分拣、包装、冷藏保鲜、初加工、电商服务等产业链体系建设,组建柑橘产业化联合体。充分发挥奔象果业基地示范与科普作用,打造科普教育示范果园。鼓励其他有条件的果园经营主体,探索多元化发展方式,充分挖掘果品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融合生态示范、休闲采摘、亲子体验等元素,促进农文旅结合。

四、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各业务站长为成员的水果产业提质增效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推动水果产业工作的开展,确保我县水果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2、加强技术指导

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要加强对水果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加强与果园主体的交流服务,在果园建设、品种选择、技术应用、种植管理等方面合理提供指导性建议。

3、强化宣传引导

各地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各果园主体、合作社、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推动我县水果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提升。

4、强化督查考核

县农业农村局将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通报各乡镇水果产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年底进行排名,对表现较好的乡镇在后续涉及到果园项目补贴申报时将优先考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