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财政信息>绩效评估

2023年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反馈表(县委信访局)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财政评价结果反馈表

评价项目:上高县委信访局工作运行经费

评价组织机构

上高县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

上高县人民政府

项目单位名称

上高县委信访局

项目起止时间

20221月至202212

评价机构

江西珍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评价时间

202311

评价分值

83.5

评价结论

项目基本情况

上高县信访局设以下内设机构:网上信访办公室、人民来访接待股、督查股、秘书股。截至20221231部门编制人数10人,其中:在职人数10人,行政编制人数6人,事业编制人数4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不含有养老保险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人。

2022年度收入总计293.16万元,其中其他收入33.8万元2022年度实际支出总计293.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35万元,项目支出108.81万元。

主要绩效情况

2022年上高县委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深入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加大化解信访矛盾突出问题的力度,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切实抓好专项治理重复信访、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项重点任务,持续创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文明示范窗口。

2022,本县共受理本级来访3663908人次,其中集体访107295人次。进京上访55人次,人数同比下降77.27%,重复越级访22人次,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457488人次;赴省访3179人次人数同比下降46.25%,其中集体访433人次,省信访局网上投诉5656人次;到市上访4493人次人数同比下降18.42%,其中集体访333人次,市信访局网上投诉2525人次,圆满完成了省市信访局关于进京访同比下降20%、赴省访同比下降20%、来市集体访同比下降10%的任务指标,确保了三个不发生。党的二十大期间实现进京“零上访”,受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表扬。

主要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执行不够一致。预算调整48.39万元,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2.人员控制超标准,部门编制控制数为9人,实际在职在编数为10人。

(二)项目建设及管理方面

1.没有建立统一标准的信访诉求处理机制,存在解决不及时现象,全年40个疑难积案,化解32个,疑难积案化解率只达到80%,未能达到信访存量清仓见底效率。

2.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不够健全,如上年底结余返回资金,无法提供明细的使用情况,资金的使用不够透明化。

3.信访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受“小闹,很多涉众型信访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心态和不良现象影响,多次出现打横幅、言群,煽动更多人抱团上访群体,动不动组建微信搡接访领导工作人员围堵政府大门,辱骂、打标语,喊口号,甚至围堵政府大门,辱骂,推搡接访领导工作人员,并通过网络散布上访舆情,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

二、相关建议

(一)预算管理方面

1强化预算管理意识,细化预算编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控性。

2.明确具体岗位责任划分及人员定岗,建立岗位人员考核机制,把人员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二)项目建设及管理方面

1不断完善信访积案处理机制,加强预防和治理,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推动信访存量清仓见底,使其运作更加高效、公正、公平。

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分类分级建立台账,细化各项目经费的记账工作,加强对项目支出的管理,规范项目支出申请审批手续。

3.依法处理,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教育力度,保持宣传的持续性和经常性,把宣传融入信访活动全过程,并进一步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清单,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信访问题,全力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同时要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对少数缠访、闹访人员,不能一味迁就过度人性化处理,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起到打击处理一人,教育一批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提供强有力保障。建议两办牵头,召集政法委、公安局、机关事务局、信访局就如何规范县政府大楼信访秩序制定具体操作办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