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公开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关于切实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保障我县柑橘产业安全,促进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发此文件。

二、柑橘黄龙病危害

柑橘黄龙病是对柑橘危害极重、对柑橘产业威胁极大的毁灭性病害。柑橘树感染黄龙病后造成大量落叶落果,直至枯死。若果园柑橘木虱数量较多,发病后2-3年果园将被毁灭。

三、传播途径

柑橘黄龙病主要通过带病种苗(接穗、砧木、苗木)和柑橘木虱传播,也可通过人为嫁接传播,土壤、水、劳动工具不传播该病。黄龙病田间发生程度与病树量和柑橘木虱虫口密度密切相关。

四、田间症状识别

柑橘黄龙病田间症状有叶片斑驳黄化、黄梢、红鼻果、综合缺素症等,其中叶片斑驳黄化、黄梢、红鼻果是田间最典型的症状。


(叶片斑驳黄化)


(黄梢)


(红鼻果)

五、综合防控措施

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砍病树、防木虱、种无病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其中砍病树、种无病苗是基础,防木虱是关键。

(一)规范普查清理病树

果农要经常巡察果园,发现病树及时清除,重点抓住秋冬季节(9-12月)普查清理病树。清除病树前必须喷药杀灭柑橘木虱,并按“五步法”(一锯:留蔸3-7cm锯除病树;二划:在树蔸切面上划“十”字;三涂:在树蔸切面上涂草甘膦;四包:用薄膜包扎树蔸;五埋:树蔸盖土)规范处理树蔸,防止病枝病芽萌发。不能只砍病枝,树蔸也不能留得过高。

(二)种无病苗

严格执行检疫措施,建立柑橘无病苗木繁育体系,强化种苗管理,杜绝在疫区繁育露天苗和疫区调入苗木或繁殖材料,推广种植无病毒苗木,从种苗源头有效控制黄龙病的传播和扩散。高接换种必须使用无病接穗。

(三)防杀木虱

一是抓准防治关键期,即在冬季、早春和夏梢、秋梢、晚秋梢嫩芽萌发期五个关键时期施药。二是选用高效药剂(组合)。如:吡丙醚、噻虫嗪、螺虫乙酯、环氧虫啶、氟吡呋喃酮、虱螨脲、联苯菊酯、螺虫•噻虫嗪、吡丙•噻嗪酮、螺虫•吡丙醚、高氯•毒死蜱、啶虫•毒死蜱、阿维•螺虫酯等,各地根据实际,实行轮换用药。三是应用高效施器械施药,如:直升机、无人机、风送式弥雾机等。提倡用直升机统防1-2次,如用植保无人机作业,成年橘园要确保每亩用水量6公斤以上。

解读人:杜威华    联系电话:0795-251128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