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在校大学生应该如何防范不良校园贷?

时间: 2022-12-30 15:13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2021年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的规定“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或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也就是说,除了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其他任何机构违法违规向大学生发放贷款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不良校园贷。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金融监管、教育、公安等部门的持续推动下,不良校园贷整治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大学生朋友防范风险的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传统的“高利贷”“传销贷”“刷单贷”话术很难奏效。因此,近两年的案例往往是以校园贷为名的诈骗,比如培训贷和注销校园贷骗局。如何有效防范不良校园贷?我们建议:第一,要学习金融知识,保护个人身份信息,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第二,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不贪图享乐、不超前消费、不盲目攀比,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第三,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要选择正规救助渠道,现在的资助政策都很完善,可以帮助解决基本的资金需求。最后,提醒大学生朋友,如果不慎陷入不良校园贷陷阱,一定要珍惜生命、理智处理,勇敢向学校、公安机关、金融监管部门求助,我们一直守护着你。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