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国有企业信息

关于江西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江西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202397日在上高县第十七

民代表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镜山集团总经理袁四牯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关于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与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江西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方案》的通知(上常办发[2023]28号)要求,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镜山集团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国有资产管理基本情况

(一)总体基本情况

江西镜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在上高工商局登记注册,于2017年改组组建了集“融资、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江西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职能定位为我县投融资的主体,对我县重点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并筹集建设资金。2019年12月,镜山集团并入宜春交通投资集团,成为市交投的全资子公司,为适应我县经济发展需要,于2019年5月31日组建上高县国有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职能定位为“融资、投资、资本管理”,目前镜山集团和国资集团是挂两块牌子共用一套人马进行管理。截止2023年06月30日,镜山集团与国资集团总资产为171.46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5.9%,2022年镜山集团信用评级达AA。

(二)总体效益情况

1、营业收入情况。集团收入来源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收入、房屋出租收入、股权分红收入等。2022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合计为5.87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2.26%集团综合收益总额1.51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 2.72%。2023年1-6月,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合计3.68亿元,净利润总额0.73亿元。

2、经营性收益情况。集团的经营收益主要有部分,分别是:(1)行政事业单位店面办公楼租金收入2)农贸市场店面租金收入;(3)农商行股权收入;(4)标准化厂房租金收入;5)基础设施建设收入

3、上缴税收情况。集团上缴的税收主要是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契税、印花税、增值税等2022年底,集团上缴税收2415.38万元,较2021年底下降18.77%,其中镜山集团上缴税收1132.97万元,国资集团1282.41万元;2023年1-6月,集团上缴税收280.14万元,其中镜山集团上缴税收79.26万元,国资集团上缴税收200.88万元。

资本投向及风险控制情况

1、资本投向情况: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镜山集团和国资集团已累计支付我县重点项目工程资金54.4亿元,包括标准厂房项目、人民医院东迁项目、中心农贸市场项目、万景山陵园项目、上高县停车场项目、体育广场文化广场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基金投资情况:为增强我县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扶持我县优质龙头企业的发展,集团设立了三支产业基金,上高县镜山弘玺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4亿元,上高县镜山璟珅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10亿元,上高县镜山衡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10亿元,基金总规模24亿元。截至目前已投资项目两个,投资总金额为0.9亿元,为镜山弘玺基金投资江西朗朗食品有限公司0.6亿元,占股44%,投资匹克(中国)有限公司0.3亿元,占股0.33%。

3、风险控制情况:为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制定了《镜山集团三重一大制度》、《镜山集团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镜山集团内部管理制度》、《镜山集团法务风控制度》等,明确党支部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条件,严格按照制度所列事项清单进行决策、监督、管理。同时,集团严格按照《上高县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上府发〔2019〕13 号)、《关于印发上高县国有资本管理集团投资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上府办发[2019]39号)、《关于印发上高县产业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上府办发[2020]37号)等文件的规定对项目投资及产业基金投资进行管理,有效规范项目投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使用风险。

国企改革情况

今年是我县国资国企改革关键攻坚的一年,我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上发[2023]6号)、关于印发《县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上办发[2023]20号)、关于印发《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薪制暂行办法》《县属国有企业一般员工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上办发[2023]23号)。根据改革文件精神,我集团拟从国有企业组织架构、企业管理模式、企业监管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全面转型升级改革,逐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制度等,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顺利实现。

资产监管情况

为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集团制定了《镜山集团资产管理办法》,对集团资产部门的职责、资产购置、处置、评估、监管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要求,严格做到资产监管专人专职,台账清晰,定期部门联动盘查、资产处置做到合法合规,严格履行对国有资产的监管责任,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情况

为规范国有资产管理,2023年集团将所属的5宗公益性资产公路用地约599亩进行了剥离,划转至交通运输局,将150亩仓储用地划转至物流产业发展中心。集团收益主要来源为农贸市场租金收入、国有店面租金收入、农商行股权分红收益等

二、存在的问题

1、资产总量偏小。截至目前我集团资产总量为171亿元,与周边县市区相比处于较低的水平,在开展国有资产清收统管过程中,尚有大量国有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各类资源性资产以及特许经营权等未注入到我集团集团虽然承接了我县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但除标准化厂房、中心农贸市场能成为集团有效资产外,其余部分在建工程,资产质量不高,可利用的有效资产不足,资产总量仍是偏小。

2市场化程度低实行市场化、实体化发展,是国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集团市场化运作的项目较少,市场化运作水平较低,不仅影响集团的经营现金流的创造,同时制约着融资项目的申报,影响集团长远发展。

3、专业人才紧缺。当前集团的管理人员分别从财政及国资抽调、借用形成,在编人员仅6人。而且,由于编制限制,集团不能从正式招考中录取高素质专业人才,人才“引进难”问题凸显,而集团关键岗位又急需金融、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人员供求矛盾非常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集团资产结构。集团将以此次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密切配合县国资办实施我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加快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清收统管,完善产权登记,优化资产结构。同时集团将加快推进融资项目申报,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探索企业债、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融资租赁等市场化融资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我县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支付。

2、加快推进市场化运作,做大做强国资平台。一是加强信息共享。集团加大与各部门的对接力度,及时获取我县各类投资项目信息,寻求投资机会二是推进产业基金投资进一步密切与基金公司及券商的联系,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引进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并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优质项目;招募专业人才,增强产业基金发展的专业力量为产业基金投资决策提供更多参考借鉴。三是探索市场化转型道路。不断扩大实业投资及股权投资加强特许经营权、拟上市公司股权、金融机构股权等优质资产的投资,积极探索停车收费等市场化项目,拓宽集团现金流,推动集团市场化、实体化发展。

3加快完善人事改革,打造一流国企干部队伍。畅通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的人才流通渠道,将县属国有企业作为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同时,健全国有企业人事薪酬制度,完善企业社会招聘机制,将党员干部与企业职工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积极推动县属国企人事改革,全面提升县属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