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工作计划

宜春市上高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县法治政府建设统一部署,按照依法治县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能,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2022年8月24日,上高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参加了市局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9月23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落实了《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举办2022年法治大讲堂系列讲座的通知》文件法治宣教精神,每月派员参加法治大讲堂讲座,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和领导同事探讨、深入运用学习到的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法治思想和执法水平。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依法治县要求,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制度,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信息,行政执法人员监督检查、调查取证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全过程公开执法身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后,及时在政务服务网公布执法决定信息,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及法律文书等进行审慎审查,参与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讨论,重点针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如“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案件录入过少问题,今年以来,已将结案的11起案件全部录入平台;二是组织有关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新出台(修订)法律法规,并通过入企帮扶对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推动执法人员自觉学法懂法用法;三是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法治培训和案卷交叉评审等活动。

(三)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遵循法治建设规律和法律顾问、律师工作特点,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办事。我局现有法律顾问一名,202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招录法学专业一名。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不够规范、干部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有所不足;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依法治污。强化法规审核,提高依法行政和办案水平。一方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法规性审核,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另一方面,强化案件法制审核,将案件法制审核职能从执法大队调整到办公室(法制股),对所有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进行集体讨论,对案审会分歧较大的案件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坚持每年聘请法律顾问,依法依规进行政务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干部素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加大培训教育力度,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2、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程序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部门无缝对接,严格落实轻免罚、从轻和减轻处罚规定;充分发挥移动执法系统作用,实现现场执法信息和系统后台的实时交互,规范执法程序、固化执法证据,减少执法干扰,提高执法效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