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解读

【文字解读】《上高县“十四五”卫生健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 2022-07-19 11:11 来源: 上高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关于规划背景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攻坚期。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策应上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立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根据“健康江西 2030”规划纲要》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宜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宜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宜春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上高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上高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上高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关于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推进健康上高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上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上高建设成为江西综合实力强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三、关于规划目标和重大指标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格局基本形成,健康优先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升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和能力大幅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上高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卫生健康资源总量适度增加、结构更加优化,惠及城乡居民的高效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谱写上高新篇章。

围绕“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目标,提出了《规划》指标体系,包括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资源、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6个方面23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0个,约束性指标3个。

四、关于主要任务

围绕十一个方面、七十七个小点具体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包括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改革和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卫生健康治理结构。

二是深入实施健康上高行动。包括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营造全民健康共建共享氛围、落实健康上高行动专项任务。

三是全面实施社会健康管理。包括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提高精神心理卫生防治能力,保障血液安全,加强血吸虫病、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四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生命健康。包括提升妇幼健康保障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职业健康保护能力。

五是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构建优质高效医疗体系、构建扩容下沉基层体系、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环境。

六是构建中医药传承创新服务体系。包括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水平、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独特优势、提升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医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

七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包括贯彻落实人口生育政策、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

八是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包括加强社会办医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水平、培育和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推进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

九是推进医疗卫生文化保护传承。包括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推进红色医疗卫生文化传承创新。

十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十一是加强科研人才信息支撑包括强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化水平。

五、关于重点工程

《规划》共设置了10个重点工程的专栏,对应放入各“主要任务”中,分别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引领工程、健康上高建设重点工程、全面社会健康管理重点工程、全民健康保障服务重点工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重点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人口均衡发展工程、大健康产业重点工程、全面深化医改工程、科研人才信息重点工程,共计37个重点工程项目。

六、关于保障措施

为推进《规划》顺利实施,明确提出了四大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领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将主要健康指标、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与健康上高行动同步考核,其结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方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和“一窗式”受理。建立健全卫生健康行业诚信体系,提高社会监督能力,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严格监管行业作风。三是强化要素供给。强化政府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投入的主体责任,优化投入结构,落实对公共卫生机构投入倾斜政策,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四是强化规划执行。各地要结合本规划,编制本地的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建立落实规划目标年度调度考核机制,增强规划执行的刚性,健全规划监测评价体系,开展规划实施基线调查、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