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财政信息>财政收支情况

上高县2023年12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上高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12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2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当月完成2125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973万元,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0979.6万元,省级收入完成2300.1万元。本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37585万元。

二、1-12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83123.9元,同比增长6.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17066.5万元,同比增长2.8%;上划中央收入累计完成207003.7万元,同比增长19.1%;省级收入累计完成59053.7万元,同比下降13.1%

从征收单位完成情况来看: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累计完成437695.1万元,同比增长了14.7%,占总收入的90.6%;财政部门组织收入累计完成45428.8万元,同比下降36.4%,占总收入的9.4%。

从县乡两级完成情况来看县本级收入累计完成257235.8万元,同比增长8%,占总收入的53.2%;乡镇级收入累计完成225888.1万元,同比增长5.2%,占总收入的46.8%。

收入结构情况来看:税收收入累计完成428442万元,同比增长14.8%,占总收入的88.7%;非税收入完成54681.9万元,同比下降31.4%,占总收入的11.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项累计完成情况居前五位税种为:增值税收入108166.1万元,同比增长55.2%;企业所得税收入12498.5万元,同比增长0.5%;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11023.2万元,同比增长28.8%;契税收入7280万元, 同比下降29.7%;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4898.3万元,同比下降38.6%。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1-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64646万元,同比增长10.1%。十三项民生支出累计3928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5%。项目支出具体明细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730万元,同比增长2.1%;国防支出535万元,同比增长81.4%;公共安全支出15839万元,同比下降15%;教育支出80312万元,同比增长0.1%;科学技术支出31476万元,同比增长24.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00万元,同比增长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383万元,同比增长11.5%;卫生健康支出36934万元,同比增长1.3%;节能环保支出23547万元,同比增长71.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7501万元,与上年持平;农林水支出68335万元,同比增长14.8%;交通运输支出13861万元,同比增长91.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919万元,同比增长119.5%;商业服务业支出2120万元,同比下降4.5%;金融支出50万元,与上年持平;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1824万元,同比增长0.1%;住房保障支出10136万元,同比增长2.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80万元,同比增长79.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903万元,同比增长48.1%。其他支出184万元,同比下降11.5%;债务付息支出6653万元,同比增长3.7%;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4万,同比下降42.9%。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12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79906万元,同比减收38189万元,同比下降32.3%,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56971万元,同比上年减支41917万元,同比下降21.1%。

三、预算运行特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市委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瞄准“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全县人民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奋力争先,克服了全国经济总体下行压力,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段,推动全县社会经济恢复呈现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平。2023年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实现量质“双提升”。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17066.5万元,上年同比增长2.8%,财政收入实现小幅增长,增幅全市排位第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4681.9万元,同比下降31.4%。税收收入完成162384.6万元,同比增长23.6%,税收比重为74.8%,与上年同比提升12.6个百分比。总的来看,税收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不断增强,呈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财政收入实现了质与量的“双提升”。

(二)部分产业行业回暖向好。

2023年全县产业税收合计430721万元,同比增长14.8%。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税收合计23407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2.4%。其中制造业203776万元,同比增长为14.1%。电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3503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3.7%。第三产业合计196570万元,同比增长17.9%,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及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强势,上年同比增长分别为32.2%、38.6%、263.1%。主要原因是受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去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至今年,拉动本年税收增长,二是各级部门加大对企业的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企业主体及产能得到积极释放。

(三)重点企业增长后续承压。

2023年全县纳入重点监测的纳税企业有229户,1-12月纳税累计完成224032.4万元,上年同比下降6%。下降原因:一是主要受房地产行业低迷影响,属于房地产行业、建筑材料行业的重点企业减收明显。二是再生资源类企业受税费政策调整影响,企业运行成本增加压力过大,个别企业后期甚至停产减收。2023年前20强企业累计完成11312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8%,但与2022同期纳税前20强总量相比,同期减收10754万元。虽然近几年新引进的企业取得不少突破,如领能锂业、新威废旧电池回收挤进前20强,但重点企业总体处于疲软状态,后续增长承压。部分老牌前20强企业不及预期,税收下降明显,比如神州铜业、宏大镍业、南方水泥,同比下降分别为27%、57%、53%。

(四)各项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2023年我县财政部门始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要求始终贯穿在全年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在财政收入增长有限、财政持续紧平衡的情况下,保持了财政支出稳步扩大,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聚焦民生领域,充分保障“三保”支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46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民生支出明细有:教育支出80312元,同比增长0.1%;科学技术支出31476万,同比增长24.4%;文化旅游与体育传媒支出5500万元,同比增长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383万元,同比增长11.5%;卫生健康支出36934万元同比增长1.3%;节能环保支出23547万元,同比增长71.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7501万元,几乎与上年持平;农林水支出68335万元,同比增长14.8%;交通运输支出13861万元,同比增长91.9%。商业服务支出2120万元,同比下降4.5%;自然资源海洋气候支出1824万元,同比增长0.1%;住房保障支出10136万元,同比增长2.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80万元,同比增长79.6%。

四、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动荡的国际环境,受国际通货膨胀率上涨,经济将面临不稳定、难预料常态化的动荡期,大宗商品及原材料跳涨、生产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负担过重,国内经济还处于恢复性的反弹阶段。我县重点行业产业经济复苏反弹不明显,部分行业企业持续减收明显。比如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房地产行业企业税收同比减收12282.8万元。再生资源类行业企业受税费政策调整及运营成本过高因素影响,再生资源类企业税收同比减收15116万元。

(二)税收结构不均衡待优化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17066.5万元,同比增长2.8%。其中共享税种增值税及所得税增势较强,主体税种累计完成123888.2元,同比增长4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7%。主体税种支撑作用明显,税种收入之间增幅不均衡,收入结构待进一步优化。地方税种总体持续减收,上年同比减收828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受税费政策变动影响,加上房地产市场经济持续低迷因素。二是上年财税部门加大了对园区闲置厂房、土地税收清理力度,拉高基数。

(三)非税收入持续增长受限

2023年全县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4682万元,同比下降31.4%。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推进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入在逐步缩减,同时罚没收入不确定因素,非税收入进入瓶颈期。近几年我县财政部门虽然加大了对非税清理征收力度,多渠道对历年闲置的国有资产进行盘活处置,但收效甚微。非税收入后期增长空间受限。

(四)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2023年我县各级部门积极挖潜增收,努力克服了经济总体下行等不利因素,但受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导致土地出让收入锐减,各重点行业企业恢复性反弹缓慢,收入后期保持持续增长压力大。财政支出坚持尽力而行,量力而为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既要保障基本“三保”支出,又要加大民生投入,同时要解决地方化债难题,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收支保持平衡压力较大。

五、下一年工作打算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上高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在各项工作中,扎实推动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目标。因此,我县财税部门持续实施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着力提升收入组织水平,优化支出结构,促进我县财政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力组织收入,夯实财力基础

财税部门将全力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夯实财政财力基础,培植新税源,加强现有税源分析,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加强同税务部门沟通,积极对接税收入库情况,主动分析收入组织中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反馈;二是加强与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三是积极与各单位、乡镇及园区做好对接,及时掌握乡镇、园区的税收收入情况。四是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上级政策补助及项目资金。

(二)清理资金存量,提升资金效能

从近几年的趋势看,财政收支矛盾压力持续加大,切实保障好基本“三保”和民生支出成为重点工作,为提升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定期组织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工作。一是要对预算单位的结余结转资金展开清理;二是要对财政专户结余展开清理;三是要继续做好暂存暂付款项的清理。

(三)保障三保支出,促进民生福祉。

2024年中央经济的工作总体要求,为促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将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出投入。我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使用,“全方位”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切实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集聚效应”,集中财力办大事。同时压减低效无效开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四)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按照省市财政部署,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扎实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推行预算公开评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金使用事后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规范政府债务化债管理,加强资金风险防范。做好预算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财政监督,完善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五)强化本领担当,提升业务水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筑牢财政党员干部的底线思维,强化干部本领当担,不忘初心,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务水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勤廉为民的政治生态,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安全。

附表一:上高县财政收入分征收部门示意图

附表二:   上高县财政收入分级次示意图

附表三:    上高县财政收入分税种示意图

附表四:      上高县财政总收入分月累计增幅

附表五:   上高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月累计增幅

附表六:    上高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月累计增幅

附表七:  上高县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分月累计百分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