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 / 补贴政策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的通知

时间: 2022-09-19 16:00 来源: 上高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机修理工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比赛对技能人才的促进作用,营造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根据《农业农村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农人发20226号)和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等要求,经研究决定,我厅拟于9月下旬举办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和内容

(一)竞赛项目。农机修理工。

(二)竞赛内容。竞赛分为市级选拔赛和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初赛由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实施,选拔出代表本市的3名选手进入省级决赛。

2.决赛以设区市为单位组成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由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农机化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兼领队)、1名技术指导和3名参赛选手组成。通过省级决赛,选拔出全省前3名选手,集中培训后代表江西省参加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决赛。

3.理论知识考试内容按照《农机修理工》国家职业标准的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要求设置,理论知识考试内容包括相应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的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和相关知识等,由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农业分库生成相应题目,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和新技术等内容。操作技能竞赛主要内容包括农业机械调整维护、故障检查、诊断与排除、零部件识别、零部件更换等技能(竞赛内容详见附件1)。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竞赛均采取百分制,按照理论知识得分的20%、操作技能得分的80%计算总成绩。理论知识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考试时间为60分钟;操作技能竞赛采取现场操作考核的形式进行,选手按分组及抽签顺序参加,竞赛总时间为170分钟。

二、竞赛时间、地点

省级竞赛初定于9月下旬举行,时间、报到地点另行通知。

     三、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主要面向从事农机维修的广大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年龄应在50周岁以下(19721130日以后出生),具有从事相关职业4年以上工作经历。鼓励每个单位选拔妇女选手和35周岁(含)以下青年选手参赛,

已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的同志以及职业院校教师和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学生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本次竞赛。

 四、竞赛奖励

(一)奖项

参赛选手按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并对参赛选手予以一定奖励。

(二)授予称号

经相关部门审核后,对比赛前3名的选手,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对35岁及以下的选手授予“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对女选手授予“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三)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推荐省级农机职业技能竞赛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竞赛项目一、项目二总分前3名的选手参加全国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推荐人员重复或名额不足时,从参加省级农机职业技能竞赛上述项目总分第4名及后续依次推荐。

(四)团体组织奖

对各参赛单位选派的选手赛事得分相加计算排名,比赛中的安全问题为一票否决。排名前3名的,授予最佳组织奖;对第四名之后未发生不稳定因素、未严重违反赛事规则的单位,授予若干名优秀组织奖。

(五)突出贡献奖

授予在竞赛活动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突出贡献奖”奖牌。

五、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江西省通用技术工程学校、九江市农业农村局、永修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设立竞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负责竞赛的沟通协调和技术保障工作,竞赛组委会名单如下:

任:赖金生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

副主任:黄承锋   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

   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

周欢胜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

员:肖   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四级调研员

   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级调研员

杨瑞沅   省农业农村厅直属机关工会主席

罗启龙   省农技推广中心农机推广处处长

朱迎强   江西通用技术工程学校党委书记

吴罗发   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所长

姜双华   九江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袁杨勇   永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杜庭柱   永修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周波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罗启龙、朱迎强、姜双华、杜庭柱同志兼任,成员为周重军、李星、黄靖、舒娟、吕忠。

  六、有关事项

  1.各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单位的沟通配合,把组织本次农机修理工选拔赛作为加强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做好比赛组织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办赛,务求实效,确保大赛健康有序进行。各市选拔赛联络人及联系方式请于912日前报组委会办公室。

  2.各设区市选拔赛组织单位要切实发挥选拔赛对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高质量组织开展赛后技术点评,注重大赛成果和经验的交流,推动农机修理职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提升。各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于初赛结束一个月内,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技术点评总结材料。

  3.各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选拔赛活动的宣传推广,要把大赛宣传推广作为宣传技能人才政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增强社会各界对农业农村技能人才认同的重要内容,要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大赛宣传推广。请各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于919日前,向省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提供活动宣传材料、选手推荐表(附件2)、市级代表队一览表(附件3)等资料,资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njjkjk@163.com

4.在选拔赛组织过程中,各地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创新方式方法,竞赛组织过程中,举办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创新方式方法,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附件:1.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内容

2.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选手推荐表

3.2022年江西省“振兴杯”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代表队一览表

202292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