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上高人注意了!符合这些条件可以申请社会救助

时间: 2024-03-10 09:01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社会救助你了解多少?让我们共同关注困难群体走近他们身边

社会救助到哪里申请?

困难群众申请民政部门社会救助的途径有窗口申请、网络申请两种。

(一)窗口申请: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代理人或者村(居)委会协助提出申请。

(二)网络申请:通过手机打开支付宝APP扫描下方社会救助申请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相应救助事项自助提交申请。

哪些人可以纳入我县低保?

1.持有本县户籍;

2.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3.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户籍所在地规定。

申请低保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没有办居民身份证的,可以提供户口簿、护照等公安部门发放、认可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2.填写民政服务窗口提供的《江西省社会救助申请及核对授权书》;

3.如果因在外地无法在《江西省社会救助申请及核对授权书》上签字、按捺指纹的,应当填写一份《个人委托授权及法律责任声明书》。

哪些人可以纳入我县特困救助?

1.持有本县户籍;

2.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及其他特殊困难人员,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3.财产状况符合如下规定:

(1)财产状况不高于当地低保家庭财产状况的有关规定;

(2)无通过离婚、赠与等方式放弃或转让应得财产份额,或放弃应得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经济利益的行为;

(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

什么是临时救助?

临时救助是指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由政府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申请临时救助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申请临时救助所需材料参照最低生活保障有关规定执行。对情况特别紧急,需要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造成无法挽回损失或无法改变严重后果的,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提出申请,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小金额先行救助。紧急情况解除后,按规定补齐相关证明材料。

温馨提醒:

低保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办上低保就可以享受一辈子

有些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后,就认为自己能够享受一辈子。最低生活保障是解决困难居民基本生活的一项救助政策,不是“养懒汉”,不是长期的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

当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户籍所在地的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定期如实申报家庭人口、经济状况变化情况,当家庭经济生活状况不再符合条件时,应及时退出最低生活保障。

误区二:车辆、房产及存款,只要自己不说就查不出来

有些人认为个人名下的房产、车辆和银行存款情况只要自己不说,申请的时候就查不出来。目前最低生活保障审核机制采取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乡镇入户调查双管齐下的方式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

其中,申请社会救助家庭必须书面委托授权民政部门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其家庭成员有关情况进行核查,目前,申请社会救助家庭成员名下的车辆、船舶、工资、金融资产(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工商注册等情况均可实现核查,隐瞒家庭状况是通不过审核的。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