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2024年起,新生儿免费参保3年!

时间: 2024-03-14 09:15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好消息!新生儿参加基本医保财政买单啦!一起了解详情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民生实事安排方案,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出生一件事”一链办理,对2024年1月1日零时以后出生的新生儿按规定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的,连续三个参保自然年度(含出生当年)个人缴费由财政全额资助,切实提高新生儿基本医保参保覆盖率,更好保障新生儿医保权益,持续改善生育养育环境。

一、服务对象 2024年1月1日零时以后出生,并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新生儿。

二、登记流程 新生儿出生后,医疗保健机构协助新生儿家长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平台“出生一件事”办理专区线上申请出生医学证明,登记新生儿相关信息,数据自动传送至公安部门办理完户籍信息,医保部门接收到公安户籍信息后自动完成参保登记,同步开通待遇享受。后续资助参保年度,由新生儿家长按年度在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通过赣服通医保专区等平台申报确认资助参保信息。

三、服务标准 新生儿资助参保财政补助标准按照每年公布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确定。对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其连续三个参保自然年度(含出生当年)个人缴费由财政全额资助,其中对在2024年1月至3月政策正式实施前已自行参保缴费的,其财政资助参保周期顺延一年。

四、待遇享受 新生儿在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对超过90天办理参保登记的,其个人缴费仍由财政全额资助,待遇享受按照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执行。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