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收藏!春节各场所消防安全提示,务必重视!

时间: 2024-02-12 14:49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勿忘安全这些消防安全知识请收好

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社会单位

■单位放假前,要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教育,讲清居家、消费、外出有关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组织对单位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关闭非必要电源,关好门窗。

■加强单位消防值班,消防控制室、单位消防站要严格值班,节日期间要加强防火巡查。

■单位部分人员返乡、休假,一些岗位需要进行调配,期间要进行消防交接并进行必要培训,以便换岗人员知悉基本的消防任务和操作要领。

■对从事电气焊操作的,要严格动火审批,清除现场及焊点下方可燃物,落实消防器材,落实现场监护人员和措施。

■古城镇、传统村落、古建筑要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加强消防检查巡查,保持消防设施完好,加强用火用电管理。

■物业单位要检查室内、外消火栓是否锈蚀,能否正常出水;每栋住宅、每层楼消火栓箱是否完好可用;要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含夜间巡查)。

九小场所

■小餐饮场所:电气线路不乱接,油烟污渍常清理。严禁店内住宿,闭店之前切断气源、火源、电源。

■小公共娱乐场所:严禁室内吸烟和明火,严禁店内住宿。消防器材配备到位,桌椅摆放严禁堵塞安全通道,门窗严禁设置逃生障碍。

■小教学机构:学生宿舍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教学用具分类储存,化学试剂要放好。

■小旅馆:逃生标志要清晰,严禁在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堆放杂物,门窗严禁设置逃生障碍物,严禁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旅馆。

■小商场:不用明火,不吸烟,不住宿店内,物品储存要分类,严禁在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堆放杂物。

■小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储存类场所不住人,及时清理杂物并分类存放,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备,做好防火分隔。

■小网吧:电气线路常检查,严禁室内吸烟和明火。逃生标志要清晰,严禁在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堆放杂物。

■小休闲健身场所:电气线路要防水,常检查、防漏电,严禁室内明火、吸烟,不得使用可燃装饰材料。

■小医疗:电气线路不乱接,严禁使用明火,病房室内禁止吸烟。

住宅家庭

■使用厨房电器、燃气器具时不能离人,使用后随手关闭,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到安全区域联系相关部门到场处理。

■使用电热毯、电暖器取暖时,不要超负荷用电,离开时要随手关闭电源,不要在电暖器上直接烘烤衣物。

■家中一旦起火无法控制时,要及时疏散避险,离开时要关闭入户门,防止烟火进入楼梯和公共区域造成火灾扩散蔓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燃放烟花爆竹要购买合格产品,遵守安全燃放规定,到指定地点燃放,儿童燃放时要有成年人陪伴。

■电动自行车禁止进楼入户。

餐饮场所

■从正规渠道购置液化石油气瓶,使用过程应经常注意检查,后厨内应安装燃气泄漏自动报警装置,还需要配有灭火器、疏散标识等消防设施。

■定时清理排油烟管道,对抽油烟机、集烟罩、烟道入口处的清洁工作实行重点部位管理。

■加强专人对电器和线路的日常维修养护。用电设备应可靠接地,灶台、水池附近等潮湿环境应设置专业防潮插座,不能超负荷使用插座和插排。

■在烹饪操作间灶台附近配置灭火器、灭火毯,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持完好有效,严禁挪用消防设施和器材、严禁遮挡消火栓。

■切记楼道不是自留地,不要在走廊、过道等地方堆积物品,更不要私自上锁。

■规避危险的装饰物,大量使用后,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火势蔓延扩大,对人员安全构成威胁。可以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进行装饰。

■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后厨等重点岗位人员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培训。

森林草原

■春节期间,我国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等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高度危险(四级),森林草原正值防火紧要期,入山进林旅游或作业生产,需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主动上缴火源,自觉遵守防火规定,不吸烟、不用火。

■景区管理单位要配置足够的灭火器材,要加强防火巡逻,特别是山林景区,严禁火种进山,严格禁止野外火源。

■切勿在林区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如遇森林火险拨打报警电话:12119。

出行游玩

■加强对车辆油路、电路等检查,防止车辆带故障运行。车内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放在太阳光能直射到的地方,以免受热爆炸起火。

■严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乘坐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安全锤位置,遇到火灾,要果断使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离。

■在游玩时,要严禁野外用火,不随便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