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热҈浪来袭!上高人,夏天要当心这种病!

时间: 2023-05-30 09:14 来源: 上高之声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最近,你感受到上高的“热情”了吗?今天,上高最高温达到37℃,未来几天天气会如何?上高未来7天天气预报,未来几天上高气温较高,外出请注意做好防晒防暑工作!夏天还需提醒您,小心热射病!热射病是重度中暑,高温环境下,需格外警惕重度中暑,“热死人”不是一句玩笑话,一定要引起重视热痉挛、热晕厥、热衰竭、热射病,均属于重度中暑,其中以热射病最为严重。

热痉挛

热环境下或剧烈运动后患者意识清醒,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和抽搐,多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常呈对称性,间断性发作为主。

热晕厥

指在热环境中长时间站立或突然改变姿势时发生的直立性头晕。

热衰竭

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等虚脱表现。

热射病

以核心温度升高>40℃和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为特征,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害。

医生提醒,热射病是一个,由轻及重的连续过程,市民一定要提高,对轻度和中度中暑的,警惕性和重视性,出现体温明显升高>38℃,伴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等表现,应及时识别、避免病情加重和进展

身边的人如果中暑了,应该怎么办?脱离高温环境

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的环境,用扇子或电扇扇风,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领裤带,利于呼吸和散热。

快速降温

可用酒精或冷水擦身,或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颈部、腋窝和大腿根部散热。

及时补水

若患者仍有意识,及时饮用清凉淡盐水或小苏打水,注意不要过急补充大量水分,以防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

紧急就医

若中暑患者病情加重,出现虚脱、抽筋甚至神志不清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在等待救援期间,应将病人搬至通风环境中平卧,头偏向一侧稍后仰,防止呕吐物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

炎炎夏日,注意防范中暑,补充水分和无机盐

高温天气下,不论室内外的运动量大小,是否口渴,都要及时饮水,可适当加入无机盐,补水方法少量多次,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不宜饮用含有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对于某些需要限制体液摄入的患者,高温下应遵医嘱补充水分。

饮食尽量清淡

少食高油高脂食物,保证足够热量,多食瘦肉、水果蔬菜。

科学调整工作时间

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6小时,尽量减少户外工作,尤其是12时至16时,若必须进行户外工作,每小时应饮用500ml以上茶水或电解质水,并做好防晒工作。

合理安排外出时间

高温天气下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并且多在背阴处活动、休息,避免太阳直晒。

注意防晒、降温

在户外,尽量选择轻薄、宽松且浅色的衣服,佩戴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可随身携带一些解暑药,如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注意休息、保证睡眠

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保持凉爽、适宜的温度即可。

热浪来袭 大家记得做好防暑工作哦!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