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2022年

上高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上高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所需所盼,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主动公开加强双“一号工程”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直达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规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公开。持续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大力推进对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通过政务公开专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方位向企业及群众送政策、送服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6632条。

依申请公开优化申请办理机制,加强与申请人的有效沟通,强化共性问题研究,全年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6件,均按照《条例》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梳理30个重点领域的标准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等。建立上高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上高县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现有栏目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在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栏目,规范各单位信息发布位置。政务新媒体方面,2022年上高县对全县政府系统1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每周监测,将检查结果向相关单位通报。

监督保障上高县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依托自查和第三方测评对全县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出具季度报告进行督导整改。2022年组织全县54个相关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涉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相关内容。完善了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开展政务公开满意度调查,收回有效答卷265份,其中满意及非常满意255份,一般8份,不满意2份,政务公开满意率达96.2%,同时收回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主要围绕加强政务公开多样性、及时性,增加政务公开渠道等。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政务新媒体知识培训,全县1000多人次接受培训。2022年我县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5

1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1834

行政强制

95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6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6

0

0

0

0

0

2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3

0

0

0

0

0

14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0

0

0

0

0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4

0

0

0

0

0

5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6

0

0

0

0

0

2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规范指引完成建设,但是与发达地区政务公开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事项与政务服务融合还有待加强,部分事项还是线上公开线下办理,未实现一网通办。二是政务公开方式创新不够,部分部门还停留在政务公开就是政府网站公开的思维定势,主动探索公开新形式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不断加强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加大财政资金的深层次公开,深化30个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持续推进基层两化建设。结合30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推动线上线下公开的成效应用。以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结合日常随机巡查,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做好监测问题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上高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shanggao.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