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2020年

上高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汇总上高县政府网站、各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通过上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网址为http://www.shanggao.gov.cn)、上高县政府网政务微信等公共查阅场所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上高县清莲路9号,电话:0795-2511219,邮编:3364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上高县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对政府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大各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96条。

1.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全县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审计监督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抓好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和结果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度和目录标准,加大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开设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政策及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全年累计发布信息362条。

2.聚焦管理和服务公开。推进政府机构设置、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以及群众办事等事项信息公开,全方位公开财政预决算及政府债务信息,明确县财政局牵头负责督促推进,严格公开审查,统一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领域,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025条。实行重大项目全过程公开,全年累计发布项目批准、招投标、征地、项目变更、施工、安全监管、竣工等全过程信息2531条。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保障房、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公共医疗资源等方面,全年累计发布信息3920条。紧跟群众需求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创业等领域,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458条。

3.强化结果公开。认真做好县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答复函及满意度测评陆续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期,举办在线访谈7期,发布部门及负责人解读9篇,发布各类惠民政策和图表、媒体解读35篇。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协调解决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办理你建言,我来办网民建言3件、政民互动留言900条、县长信箱网民留言230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稳步推进、逐步规范。一是申请渠道逐步完善。在全县各乡镇政务大厅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信箱,并明确专人负责,形成政府网站和政务大厅线上线下的联动申请渠道。二是办理程序逐步规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三是答复格式逐步规范。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确保各地各部门对公众的申请公开事项严格做到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四是处置机制逐步完善。完善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探讨重点难点问题。

2020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5件(网络申请25件),其中自然人25件,商业企业0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予以答复,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1.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编制完成县本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1469个,16个乡镇场(街道)全部编制完成了本级政府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在政府网站进行目录公开以及26个领域的成果展示。在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局、人社局以及所有乡镇场(街道)设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全覆盖政务专区。在锦江镇设立线下预公开展示专区,结合锦江镇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决策预公开,重点对城南棚改征迁全过程进行公开。

2.加大数据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开设数据开放栏目,将重要数据进行图表展示。围绕群众关心的粮食、价格、农业等领域,将数据实时发布。全年累计公开数据信息125条。

3.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做到逐级把关、层层负责。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进一步把好政府信息审核关,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三是规范网站建设,强化网站操作管理。健全了政府网站建设、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安全维护等制度体系。规范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流程,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突出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五公开

(四)平台建设

1.发挥好上高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在政府网站开始了防疫专栏精准扶贫、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专题专栏。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2020年共发布《上高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切实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

2.做优做强政府政务新媒体。2019年开设上高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2020年通过清理规范,乡镇政务新媒体全部注销,注销政务新媒体全部整合到上高县政府网进行集中发布,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工作阵地。

3.网站集约化。全县按照五统一原则,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依托华为云数据中心,完成了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集约化平台有发文账号54个,其中部门发文账号38个,乡镇发文账号16个。

4.网站监管。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公开信息的监督。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测通报结合,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点对点交给部门进行整改;对共性问题,每月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开展整改。

(五)监督保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健全了监督问责机制,制定了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务公开水平,组织县、乡政务公开负责人参加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培训,并邀请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负责人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授课。全年累计培训3次,培训人员81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0

8

136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864 

38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55

71

523

行政强制

115

15

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9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

政府集中采购

1697

263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0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健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基层政府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政务公开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工作任务持续加重,专业技能要求更高。我县仍然存在部门及乡镇未健全政务公开专门机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快、专业能力低等问题。建议部门及乡镇成立专门的政务公开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提前谋划。

2.着力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按照全县文件和解读同步的要求,凡是以上府发、上府办发等签发的政策文件,必须政策文件和解读同步。今年全县解读政策偏少,并存在解读方式单一、解读质量不高的情况,与省市要求的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多种方式解读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对群众、企业重点关切的政策,由部门负责新媒体进行解读。

3.严格执行考评职能。市本级已建立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季度政务公开通报、亮点特色经验信息报送等方式以评促建。建议我县参照市级做法,成立政务公开考评小组,制定考评方案,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互查、一年一考评,以考核促落实,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上高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shanggao.gov.cn)查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