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2018年

上高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文件要求,由上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电子版通过上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shanggao.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8年上高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要求,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多种形式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增强,全面推进“五公开”,努力营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夯实基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印发《上高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主要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制度,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全县政务公开规范运行。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对照上级考核指标制定我县信息公开评估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按月督查,按年考核,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规范。三是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围绕提升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念、能力和水平,制定政务公开专门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018年,我县共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次,举办信息公开培训3次,参训600人次。

  (二)注重实效,加大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力度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建立重大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平台,采取政策图解、视频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解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2018年,通过各种形式解读政策68。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通过上高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民互动栏目,收到来信287、征集调查10期,搜集意见、建议378条,通过微博、微信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宣传回应,目前政务微博上高发布关注人数4933,政务微信上高之声订阅数21426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环境监管行政执法公示、精准脱贫、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公共资源交易、双随机、一公开、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网站发布各重点领域信息5924条。二是强化平台建设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管理的有关要求,以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加强县门户网站政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疏解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三是抓好网民留言办理,2018中国政府网转办的网民纠错留言2条,全部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答复。四是加政务新媒体建设。利用网站改版迁移,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微博上高发布,微信上高之声,新媒体上高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政务微博上高发布,发布信息635条,政务微信上高之声订阅数发布信息10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74条,其中县级部门公开5006条,占62%,乡镇政府公开3068条,占38%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以下渠道公开,已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一)政府网站。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24

  (二)新媒体。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融媒体等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渠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各类新闻信息和生活资讯1664

  (三)其他公开载体。在行政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信息查询点,加强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务服务热线等建设,公众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2018年,各信息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486条,接待公众查询259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累计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所有申请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结,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

  无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办理完成的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复文,全部在1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继续整合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利用和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促进行政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二是继续强化五公开机制落实。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举行、行政许可、执法监督和政务服务各个环节。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水利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继续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1231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